南美解放英雄玻利瓦尔简介:“南美洲的华盛顿”

2015-03-09 09:06:12 首页

  西蒙·玻利瓦尔,全名为“西蒙·何塞·安东尼奥·德·拉·桑迪西玛·特里尼达·玻利瓦尔·帕拉修斯·伊·布兰科”(Simón José Antonio de la Santísima Trinidad Bolívar Palacios y Blanco)(1783年7月24日-1830年12月17日),出生于委内瑞拉的加拉加斯,是拉丁美洲著名的革命家、思想家和军事家,由于他的努力,委内瑞拉、秘鲁、哥伦比亚、厄瓜多尔、玻利维亚和巴拿马六个拉美国家从西班牙殖民统治中解放出来,获得独立。由于西蒙·玻利瓦尔在使南美从西班牙的统治下获得解放所起的作用,人们常称他为“南美的乔治·华盛顿”。

  少年时期

  玻利瓦尔于1783年出生在委内瑞拉加拉加斯市的一个西班牙血统的贵族家庭。1786年1月19日,玻利瓦尔三岁那年,父亲胡安·维森特·玻利瓦尔的逝世,使他成了孤儿。他读过约翰·洛克、卢梭、伏尔泰和孟德斯鸠等哲学家的著作,并非常钦佩拿破仑的才能和勋业,但对拿破仑的称帝反应十分强烈,鄙视其个人野心,并引以为戒。

  1792年7月6日,他的母亲堂娜·玛丽亚·德拉孔塞普西翁·帕拉西奥斯·伊·布兰科逝世。1795年7月23日,玻利瓦尔离开舅父家。两个舅父为争夺对他的监护权长期打官司,他被送到公立初级学校的老师西蒙·罗德里格斯家里。当年10月,他又回到舅父卡洛斯家中。1797年,曼努埃尔·瓜尔和何塞·玛丽亚·埃斯帕尼亚策划在委内瑞拉叛乱反对西班牙。玻利瓦尔以士官生身份加入阿拉瓜山谷的白人志愿营。

  1798年,安德烈斯·贝略教授其语法和地理。同时他还在自己家里和弗朗西斯科·德·安杜哈尔神父开设的学院里攻读物理和数学。1799年他的父母双亡,1月19日,玻利瓦尔程去西班牙,途中在墨西哥和古巴停留。他在西班牙结婚,偕同妻子于1803年回家乡,妻子染病去世。

  1800年,在马德里和学者马尔克斯·德乌斯塔里斯——他真正的良师益友——开始接触。1801年,3月至12月,在西班牙毕尔巴鄂学习法文。1802年,2月12日,在法国亚眠旅行,他十分钦佩拿破仑·波拿巴,从此他爱上了巴黎。5月26日,在马德里同玛丽亚·特雷莎·罗德里格斯·德尔托罗·阿莱萨结婚。7月12日,婚后偕妻子回到委内瑞拉照料和经营他的产业。10月23日,重返西班牙。

  青年时期

  1804年回到欧洲,成为拿破仑的随从官。其最伟大的功绩在于它开启了南美独立的。1804年,12月2日,去巴黎参加拿破仑的加冕礼。1805年,8月16日,去意大利罗马萨克罗山宣誓:只要祖国一天不从西班牙统治下获得解放,他就要奋斗一天。12月27日,在巴黎按照苏格兰礼仪创立了一个共济会。1806年,1月,晋升为共济会司事。1807年,1月1日,抵达美国查尔斯顿,继而足迹遍及该国几个城市。6月,回到加拉加斯。

  1808年拿破仑·波拿巴入侵西班牙,任命他的胞弟为西班牙政府首脑。拿破仑通过解除西班牙皇家的政治实权,给南美殖民地获得自己的政治独立奋起斗争提供了良好的时机。

  1810年委内瑞拉的西班牙总督被解职,从此开始了反对西班牙统治委内瑞拉的革命。1811年做出了正式的独立宣言,同年玻利瓦尔成为革命军的一员将领。但是西班牙军队翌年又控制了委内瑞拉。革命领袖弗朗西斯科·米兰达被投入狱中,玻利瓦尔逃往国外。

  1810年,4月18日,被流放在他委内瑞拉的阿拉瓜庄园,因此没有参加4月19日事件——委内瑞拉革命的发端。6月9日,被派往伦敦执行外交使命,在那里结识了弗朗西斯科·德·米兰达。12月5日,从伦敦回国。五天之后,米兰达也抵达加拉加斯,住在西蒙·玻利瓦尔家里。

  第一次参战

  1811年,3月2日.召集了委内瑞拉第一次议会.7月4日,玻利瓦尔在爱国社发表演说。7月5日,议会宣布委内瑞拉独立。7月23日,在米兰达的统率下,玻利瓦尔攻克巴伦西亚。这是他第一次战争经历。

  1812年,3月26日,加拉加斯地震。7月6日,由于叛徒出卖,陆军上校西蒙·玻利瓦尔丧失卡贝略港要塞。7月30日,玻利瓦尔和其他军宫一起逮捕了米兰达,并继而对其进行军事审讯。由于米兰达签署了投降书,他们以为他是叛徒。曼努埃尔·玛丽亚·卡萨斯将这位著名的囚犯从他们手中夺走交给了西班牙人。9月l日,到达库拉索岛,开始了第一次流放生活。12月15日,在新格拉纳达发表《卡塔赫纳宣言》12月24日,玻利瓦尔占领特纳里夫岛,开始了马格达莱纳河战役,将西班牙保皇军队从这个地区全部赶走。

  1813年,2月28日,库库塔战斗.3月1日,攻占圣安东尼奥·德尔塔奇拉。3月12日,被任命为新格拉纳达准将。5月14日,库库塔大战。5月23日,胜利进入梅里达,被誉为“解放者”6月15日,在特鲁希略发布《决战宣言》。8月6日,胜利进入加位加斯,库库塔大战结束。10月4日,加拉加斯市政府在公众大会上宣布玻利瓦尔为军队最高司令官和“解放者。12月5日,阿劳雷战役。

  建立政府

  1814年,2月8日,下令在拉瓜伊泣处决囚犯。2月12日,拉维多利亚成役。2月28日,圣马特奥成役5月28日,第一次卡拉博博战役。7月7日,约两万名加拉加斯人在玻利瓦尔率领下,向东移居。9月4日,通缉玻利瓦尔和马里尼奥的里瓦斯和皮亚尔,命令在卡鲁帕诺逮捕他们。9月7日,玻利瓦尔发表《卡鲁帕诺宣言》,他无视逮捕令,第二天即乘船去卡塔赫纳。11月27日,新格拉纳达政府将玻利瓦尔晋升为总司令,委托他收复昆迪纳马卡省。于是战役开始,直至波哥大投降。12月12日,在波哥大建立政府。

  1815年,5月10日,玻利瓦尔欲从卡塔赫纳去解放委内瑞拉,但遭到该城当局的坚决反对,于是他决定乘船去牙买加,过自愿流亡者的生活。9月6日,玻利瓦尔发表著名的《牙买加之》12月24日,乘船抵达海地洛斯卡约斯港,在那里遇到他的朋友库拉索岛海员路易斯·布里翁。在海地他拜见了总统佩蒂翁,总统给予了他难以估量的合作。1816年,3月31日,由海地出发,开始所谓洛斯卡约斯港的出征。由路易斯·布里翁陪伴。6月2日,玻利瓦尔在卡鲁帕诺发布解放奴隶的法令。

  1817年,2月9日,玻利瓦尔和贝穆德斯和解,他们在巴塞罗那涅韦利河的大桥上相互拥抱。4月11日,皮亚尔发动圣费利克斯岛战役,解放安戈斯图拉,控知奥里诺科河流域,最后巩固了第三共和国。5月8日,在加里亚科召开由受棒牧师何塞·科尔特斯·马达里亚加发起的议会。会议以失败而告终,但通过的法令有两项继续生效,它们是:国旗以七星为标志,命名玛格丽塔岛为新埃斯帕尔塔国。5月12日,玻利瓦尔提升皮亚尔为总司令。6月19日,玻利瓦尔以和缓的语气写信给皮亚尔:“将军,我宁愿去和西班牙人作战,不愿在爱国者之间发生不愉快的事。”7月4日,为逃脱西班牙保皇军的第一次伏击,玻利瓦尔跳进卡萨科伊马湖,在没脖的水中,面对他失魂落魄的军官,他依然振振有词地讲述他征服安戈斯图拉后直至解放秘鲁的行动计划。10月16日,皮亚尔将军在安戈斯图拉被枪决。军事法庭由路易斯·布里翁主持。

  1818年,1月30日,在委内瑞拉阿普雷州卡尼亚菲斯图拉牧场第一次会见利亚诺省军事首领派斯。2月12日,玻利瓦尔在卡拉博索打败莫里略6月27日,在安戈斯图拉建立奥里诺科邮政局。


  创建共和国

  哥伦比亚共和国

  1819年,2月15日,玻利瓦尔建立安戈斯图拉议会,并发表了著名的演说。他被选为委内瑞拉总统,立即发动解放新格拉纳达的战役。8月7日,博亚卡战役。12月17日,玻利瓦尔创建哥伦比亚共和国, 并把它分为三个省:委内瑞拉、昆迪纳马卡和基多。议会选举他为哥伦比亚总统。

  1820年,l月11日,在阿普雷州的圣胡安·德帕亚拉市。3月5日,在波哥大。4月19日,在圣克里斯托瓦尔庆祝革命十周年。11月27日,在特鲁希略省的圣安娜市会见西班牙殖民军队最高司令巴勃罗·莫里略。前一天,他们签署了停战协定和西班牙承认善后独立战争条约。

  1821年,1月5日,在波哥大制定南方战役计划,并将此项任务交给苏克雷。2月14日,玻利瓦尔向拉斐尔·乌达内塔祝贺马拉开波宣告独立,尽管他表示担心西班牙方面会认为他居心叵测,从而损害停战协定。4月17日,玻利瓦尔发表公告宣布撕毁停战协。并开始“圣战”。公告说:‘战争的目的是为了解除敌人的武装,而不是消灭它。”4月28日,敌对行动重新开始6月27日,玻利瓦尔在卡拉博博战胜了拉托雷。尽管这不是最后的一战,但在卡拉博博保证了委内瑞拉获得独立。

  1822年,4月7日,蒂博纳战役。5月24日,皮钦查战役6月16日,玻利瓦尔同苏克雷并肩胜利进入基多时,结识了曼努埃拉·萨恩斯。7月11日,玻利瓦尔到达瓜亚基尔,两天之后,宣布将它并入哥伦比亚。7月26日至24日,玻利瓦尔和何塞·德圣马丁将军在瓜亚基尔会面。10月13日,在厄瓜多尔昆卡附近的洛哈城,玻利瓦尔写了《我在钦博拉索的大胆预言》。

  1823年,3月1日,秘鲁总统里瓦·阿圭罗要求“解放者”给4000援兵和得到哥伦比亚的物资授助以取得秘鲁独立。玻利瓦尔3月17日派去一支3000人的远征军,紧接着4月12日又派出3000人的援军.5月14日,秘鲁议会宣布法令,呼吁“解放者”结束内战。9月1日,玻利瓦尔到达秘鲁的利马。议会授权他降服叛变倒向西班牙人一边的里瓦·阿圭罗。

  1824年,1月1日,玻利瓦尔在秘鲁沿海城市帕蒂维尔卡患重病。1月12日,发布命令将从国库中偷10比索以上的人全部处以极刑。1月1日,玻利瓦尔给他的老师西蒙·罗德里格斯写了一封非常动人的信,他说,“您培养了我一颗为了自由、正义、为了伟大的事业和为了世上最美好东西的心灵。”2月10日,为了挽救摇摇欲坠的共和国,秘鲁议会任命他为独裁者。8月6日,胡宁战役大捷。12月5日,玻利瓦尔解放利马。12月7日,召集巴拿马议会。12月9日,苏克雷取得阿亚库乔战役的胜利。整个西班牙美洲彻底解放。

  玻利维亚共和国

  1825年,英国承认美洲新国家的独立。2月12日,为表示感激玻利瓦尔,秘鲁议会下令授予玻利瓦尔种种荣誉:一枚勋章,一座骑士雕象,1百万比索给玻利瓦尔本人,100万比索给他的军队。玻利瓦尔谢绝了议会给他的钱,接受了给他的士兵的钱。2月18日,秘鲁议会拒绝玻利瓦尔辞去拥有无限权力的总统职位。8月6日,上秘鲁国民议会在丘基萨卡召开,决定成立玻利维亚共和国。10月26日,玻利瓦尔登上玻利维亚波托西山顶峰。12月25日,在丘基萨卡下令在最需要的地方栽种100万棵树木。1826年,5月25日,玻利瓦尔从利马通知苏克雷秘鲁已承认玻利维亚共和国。同时把玻利维亚宪法草案寄给他。6月22日,设立巴拿马议会。12月16日,玻利瓦尔到马拉开波,在那里答应委内瑞拉人召开大国民议会。12月31日,抵达卡贝略港寻找派斯。

  1827年,1月1日,下令大赦科西亚塔事件的负责人。批准派斯为委内瑞拉最高首领。1月2日,在卡贝略港写信给派斯,他说:“我不能分裂共和国,但是我愿意委内瑞拉一切美好。如果委内瑞拉自愿分裂出去,那要提交代表大会解决。”1月4日,在巴伦西亚附近的纳瓜会见派斯,并给予他支持。此前他曾对他说过,“他有权以正义反对非正义,以不服从波哥大议会来反对滥用武力。”为此,玻利瓦尔得罪了桑坦德,桑坦德开始对“解放者”不满。1月12日,玻利瓦尔和掀斯抵达加拉加斯,受到群众热烈欢迎。2月5日,玻利瓦尔从加拉加斯致函波哥大议会,再次提出辞去总统职务。他提出种种令人感动的理由,最后说:“我怀着这样的心情,一次,一千次,成千上万次地辞去共和国总统……”3月16日,彻底和桑坦德决裂“您不要再给我写信,我既不愿意给您回信,也不愿称您为朋友”6月6日,哥伦比亚议会拒绝玻利瓦尔的辞呈,并要求他去波哥大宣誓就职7月5日.离开加拉加斯赴波哥大。此后他再没有回到他的故乡城市。9月10日,抵达波哥大,面对政治上的凶恶的反对派,宣誓就职哥伦比亚共和国总统。9月11日,写信给托马斯·德埃雷斯,他说,“昨天我进入这个首都,并已就任总统。这样作是必要的,为的是克服无数的困难来避免许多灾难。”

  1828年,4月10日,在举行奥卡尼亚议会的同时到达布卡拉曼加。在议会上,明确建立了玻利瓦尔党和桑坦德党。玻利瓦尔向议会抗议“赦免帕迪利亚将军的行动,因为他在卡塔赫纳犯了谋杀罪。”6月9日,离开布卡拉曼加计划去委内瑞拉,打算住在托罗侯爵的阿瑙科乡间别墅。6月11日,奥卡尼亚议会宣布解散。6月24日,改变计划,回到波哥大,受到欢迎。7月15日,在巴伦西亚发表的公告中,派斯称玻利瓦尔为“十九世纪的奇才”,“十八年来他一直为你们的幸福做出牺牲。他做了力所能及的一切他无数次地放弃最高指挥权,但是,在目前共和国的具体状况下,他不得不行使这一权力。”8月27日,鉴于奥卡尼亚议会的挑战,颁布独裁组织法。玻利瓦尔废除副总统,桑坦德被排斥在政府之外。“解放者”委派桑坦德任哥伦比亚驻美国大使,桑坦德接受了这一职务,但推迟行期不赴任。撤销桑坦德的职务有可能引起了谋害玻利瓦尔事件的发生。9月21日,派斯承认玻利瓦尔最高领袖,他在大主教拉蒙,伊格纳西奥·门德斯和聚梁在加拉加斯大广场上的人群面前宣誓:“……我宣誓服从,维护和执行玻利瓦尔发布的一切法令,因为我把它们视为共和国的法律。苍天是我宣誓的见证人,他将嘉奖我实现诺言的忠诚。”9月25日,有人企图在波哥大暗杀玻利瓦尔。曼努埃里塔·萨恩斯救了他。桑坦德涉嫌。乌达内塔作为审讯法官判处他死刑,玻利瓦尔改死刑为流放。

  1829年,1月1日,玻利瓦尔到达布里菲加森。他之所以去厄瓜多尔是因为秘餐军事占领了瓜亚基尔,两国发生冲突。2月27日,苏克笛在德塔尔基的波特特战役中打败拉马尔指挥的秘餐入侵者。7月21日,哥伦比亚复克瓜亚基尔。人民欢迎“解放者”凯旋归来。9月13日,玻利瓦尔写信给奥利里,说:“众所周知.新格拉纳达和委内瑞拉的联合只是由我的权威来维系,而当上帝和人民愿意的时候,这种权威现在和今后都会丧失……”。9月13日,致函派斯,他写道:“我已命令向所有公民和社会团体发出通告,要求他们郑重其事地发表意见。现在您可以正式地敦促他们,让民众说出心里话。如今已到了委内瑞拉提出自己主张的时候了,它除了全局的利益外,什么也不要考虑。如果采取根本措施让你们说出真实打算的话,改革将会圆满完成,公众的愿望也会得到满足……”10月20日,回到基多。10月29日,赴波哥大。12月5日,玻利瓦尔从波帕扬给胡安·何塞·弗洛雷斯写信,他说:“苏克雷将军可能是我的继承人,大概我们所有人都会支持他,从我这方面说,我将全心全意这样做。”12月15日,他向派斯表示不再接受共和国总统职务,如果议会推选派斯当哥伦比亚总统的话,他以自己的名誉发誓将十分乐意为他效劳。12月18日,他断然拒绝在哥伦比亚实行君主政体的草案。

  辞去总统职务

  1830年,1月15日,重新去波哥大。1月20日,哥伦比亚议会成立,玻利瓦尔致函提出辞去总统职务1月27日,要求议会准许他去委内瑞拉。哥伦比亚议会拒绝了他的请求。3月1日,玻利瓦尔将权力移交国务委员会主席多明戈·凯塞多,而后退居富查。4月27日,在致特别议会的信中重申他不再继续担任总统的决心。5月4日,华金·莫斯克拉当选为哥伦比亚总统。5月8日,玻利瓦尔离开波哥大去他的最后归宿之地卡塔赫纳。6月4日,苏克雷在伯鲁埃科斯遇刺身亡。玻利瓦尔在卡塔赫纳附近波帕山下获悉这一消息,深感震惊。9月5日,乌达内塔在显然缺乏公众威信的情况下主持哥伦比亚政府工作。在新格拉纳达的波哥大、卡塔赫纳和其他城市发生游行示威和暴动要求“解放者”重新执政.与此同时,乌达内塔等待他归来。

  拒绝重新执政

  1830年9月18日,当获悉安排乌达内塔领导政府工作后,玻利瓦尔表示甘愿做一个公民和战士来保卫共和国的完整,并宣布将率2000人去波哥大支持现存政府。他部分地拒绝了人们要他重新执政的要求,理由是,如他重新上台会有篡权之嫌,但同时他也明确表示,在以后的选举中,“合法的阴影将会笼罩着他,或者产生一位新的总统。”最后,他要求同胞们团结在乌达内塔政府周围。10月2日,在图尔瓦科。10月15目,在索莱达。11月8日,在巴兰基利亚。

  阖然长逝

  1830年12月1日,拖着病体疲惫不堪地抵达圣玛尔塔。12月6日,在圣佩德罗·亚历杭德里诺乡间别墅,这是一个名叫华金·德米耶尔的西班牙人的产业。12月l0日,口授遗嘱和最后一次公告,在医生的一再坚持下,他作了忏悔和接受了圣礼。玻利瓦尔说:“这是怎么回事?……难道我的身体已经到让你们给我谈遗嘱和作忏悔的地步了吗?……我怎样才能从这个迷宫中走出去啊!”12月17日,在圣佩德罗·亚历杭德里诺乡间别墅阖然长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