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美解放先驱图帕克简介:拉丁美洲第一个起义者

2015-03-09 09:41:47 首页

  图帕克·阿马鲁二世(1742-1781)是拉丁美洲民族解放运动的先驱,是秘鲁印第安人反对西班牙殖民统治起义的领导人。两个世纪以来,图帕克·阿马鲁二世的英名和业绩在秘鲁以至拉丁美洲印第安人民中间世代传颂,妇孺皆知。他所发动的1780年11月4日大起义严重动摇了西班牙在秘鲁的残暴殖民统治,揭开了拉丁美洲人民伟大的独立战的序幕。

  他10岁时被送往库斯科的圣弗朗西斯科·德博哈耶稣教会学校学习。在校期间,他聪慧好学,博览群书,学会了拉丁文和西班牙文。加西拉索·德·拉·维加(1540-1616)所著《印加列王传》一书使他深受感动,引起了他对印加故国的向往。毕业后回到故乡。26岁时,其兄病逝,他继任了酋长职务。

  孔多尔坎基担任酋长以后,热爱人民,深切同情印第安人同胞的悲惨遭遇,在他的职权范围内,想方设法减轻人民的负担。他经常解囊周济他管辖下的鳏寡孤独者,并代替贫困的村民缴纳贡赋,因而得到当地人民的爱戴和拥护。西班牙殖民当局怀疑他有反叛之心,一度撤销了他的酋长职务。廷塔省的督吏阿里亚加甚至公开辱骂他为“印第安人骗子”。他饱尝种族歧视之苦,心中郁积着对西班牙殖民者的不满和仇恨。

  当西班牙国王卡洛斯三世(1759-1788年)实行一系列经济、政治改革的时候,图帕克·阿玛鲁曾对此抱有很大的幻想,希望他能改善印第安人的境遇。同时他也希望西班牙殖民当局能够正式承认他是印加王室的后裔。1770年,他前往利马,向殖民当局陈述印第安人的不幸,为印第安人请命,并要求殖民当局确认他为印加王族的后裔。然而,殖民当局对他的这些要求根本不予理睬。他在失望之余,愤然返回故乡。

  回乡后,他正式袭用其先祖、末代印加王图帕克·阿马鲁一世的名字,自称图帕克·阿马鲁,史称图帕克·阿马鲁二世,以表明追随祖先的事业,恢复印加帝国的决心。

  1775年美国爆发独立战争,这在西属拉丁美洲殖民地引起强烈反响,秘鲁社会更加动荡不安。在这种政治气候下,图帕克·阿马鲁于1777年再次来到利马向殖民当局递交请愿书,恳请西班牙国王废除“米达制”徭役,革除政府弊端,结果却遭到殖民当局的严厉斥责。 阿马鲁二世请命遭拒,寄希望于殖民当局的幻想破灭了,于是下决心使用暴力手段,发誓推翻西班牙的殖民统治。

  1780年11月4日,雅纳奥卡镇神甫罗德里格斯为庆祝卡洛斯三世国王的命名日举行晚宴。廷塔省的督吏安东尼奥·阿里亚加和图帕克·阿马鲁都应邀出席了这个盛会。图帕克·阿马鲁中途借故退席。宴后,阿里亚加在随从护卫下赶回廷塔镇。图帕克·阿马鲁袭击了阿里亚加,将他俘获,押回通加苏卡村。

  1780年11月10日,阿马鲁二世在通加苏卡村召集群众大会,当场处死廷塔省督阿里亚加,正式宣布起义。起义后第12天,孔多尔坎基就发布了《解放奴隶诏书》,宣布解放处于殖民社会最底层的黑人奴隶。他还大声疾呼“是时候了,消除分歧,兄弟般地团结起来”,他号召印第安人、黑人、混血种人和土生白人团结起来,为消灭“西班牙佬”而并肩战斗,并提出“打倒坏政府”的口号,起义人数很快扩大到6万。库斯科城殖民当局闻讯后慌忙调集殖民军前往镇压,被起义军在加拉拉镇一举击溃。起义军的声威随之大振。在“不独立、毋宁死”的战斗口号鼓舞下,起义大军所向披靡,解放了秘鲁南部以及今玻利维亚、阿根廷和智利的部分土地,一次又一次地击溃了西班牙殖民军的疯狂反扑。

  为给库斯科城士生白人准备起义的机会,阿马鲁二世率起义军南下,向秘鲁高原和的的喀喀湖一带挺进。大军穿过拉拉亚,攻入拉姆湖,直指阿赞加罗。起义军所到之处,成千上万的印第安人挣脱殖民统治的枷锁,积极参加起义军,投入战斗。在很短的时间内,起义军便在秘鲁的50个省中控制了24个省,人数发展到9万。在征战中,阿马鲁二世愤怒抨击封建大庄园制,揭露庄园主“强迫奴隶从清晨二时一直干到星月满天的傍晚,每天只有两个瑞尔的工资,星期日也强迫奴隶干活”,因此宣布“将实行新的土地分配制度,分给农民以足够谋生的土地”。他还宣布废除“米达”徭役制和纺织工场中使用童工的制度,取消人头税和一切苛捐杂税,决心把秘鲁从殖民暴政下解放出来,从而建立一个统一、平等的印第安人的国家。为了加强对起义的领导,阿马鲁二世建立了5人内阁,委任了法官和省督吏,并实行新的税收制度,开始履行政府机构的职能。  图帕克·阿马鲁起义使西班牙殖民当局感到震惊,迅速调动大军,分别从利马和布宜诺斯艾利斯出发向起义军发动攻势,并高价悬赏收买阿马鲁二世的头颅。

  1780年12月底,阿马鲁二世率领起义军6万人围攻印加故都库斯科古城。殖民当局利用印第安部族间的矛盾,煽动当地部分印第安酋长率其部众协同城内防军对抗起义者,因情况变化,阿马鲁二世估计难以取胜,遂决定放弃强攻该城的计划,于1781年1月10日乘夜间黑暗撤围,向南方实行战略转移。西班牙秘鲁总视察官何塞·安东尼奥·德·阿雷切和巴列元帅获悉,立即统率1.5万人殖民军分五路跟踪追击。3月21日,阿马鲁二世率万余起义军,在殖民军必经的一个狭谷里设下埋伏,准备聚歼这股敌人。由于叛徒告密,这次伏击失利,殖民军不仅逃脱了被围歼的命运,而且摸清了起义军的主力所在。随后,在4月6日的切卡库佩战斗中,起义军被强敌打败。阿马鲁二世被迫突围,然后向南方转移,但在途中又被叛徒出卖而被俘。西班牙殖民统治者立即组织对阿马鲁二世的审讯。当审问他谁是这次起义的同谋者时,他斩钉截铁地回答:“唯一的同谋者就是你和我,你是因为压迫人民,我是因为要把人民从这种暴政下解放出来。”恼羞成怒的殖民者决定尽快处死阿马鲁二世。1781年5月18日,阿马鲁二世被押解到库斯科中央广场,四马分尸。就义之时,成千上万印第安人不顾殖民军的镇压,长跪于街头向领袖致敬诀别,表示对英雄的敬仰和哀悼。阿马鲁二世牺牲之时年仅39岁。

  阿马鲁二世领导的这次起义虽然只坚持了半年多,但它为秘鲁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革命斗争开辟了道路,标志着拉美民族独立战争时代的开始。阿马鲁二世为拉丁美洲民族解放运动而抛头颅、洒热血的献身精神,他反抗殖民统治的思想教育和鼓舞了一代又一代的革命家和印第安人民为自由和正义而斗争。1980年11月10日,在纪念阿马鲁二世起义200周年的大会上,秘鲁总统庄严地发布命令,授予图帕克·阿马鲁二世以“秘鲁解放先驱、贤哲和烈士”的光荣称号,同时在库斯科广场上树立起阿马鲁二世的骑马塑像。当我们在库斯科广场看到阿马鲁二世的塑像时,怎能不想到阿马鲁二世及其领导的轰轰烈烈的印第安人大起义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