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清武林高手董海川是太监吗?董海川为何当太监

2015-03-09 09:58:08 首页

  董海川,河北省文安县朱家务人。逝于光绪六年(1880年)冬,享年八十有四。由弟子尹福诸人茔葬于北京东直门外,红桥大道旁,1981年被迁葬到北京万安公墓的现址。相传他年少在乡里即以勇力闻名,但是对于他习武的经过没有任何明确的记载。清光绪三十年,由董的大弟子尹福带头立的‘文安董公墓志’里说明‘访友于江皖’。由此约略的说明董海川的武艺是在江皖访友以后才有突破性的进步。至于访过何人,切磋过何技,拜过名师习艺没有均没有提供解答。到了第三代的姜容樵,在其著作的‘写真形意母拳’一书里说‘文安董海川先生访道雪花山’。但是姜在黄柏年的‘龙形八卦拳’的序文里又说‘董太夫子海川先生,访道于江南渝花山’。前后矛盾,而且江南并没有雪花山或渝花山。基本上,董海川习艺的经过可能永远是个没有谜底的谜了。

  董到北京以后,不知道为何原因自宫做了太监。原在肃亲王府为仆役,后来得到肃亲王的赏识而成为王府护院,自此以后即在北京以武艺高超闻名。

  坊间相传:一日王府宴客,董负责上菜,但是因为宾客拥挤,董不得已偷偷施展轻工而为肃亲王见到。肃亲王极爱好武艺,于是请董表演。此后提拔董为王府护院。董升为护院以后,原来王府的沙姓护院感到嫉妒,夫妇两人曾带著手枪联手暗算董;董相当机警的将两人制服。这一段由仆役升为护院的经过坊间有许多版本,也都有破绽处,不足为。记载于此聊供参考而已。

  有关董自宫为奴的原因,有许多说法。卞人杰在‘国技概论’里引用福源上人(八卦掌第三代,史季东的弟子)说‘董海川原为江洋大盗,因积案太多而出家。后来故态复萌,官府追缉甚急,董无奈乃自宫为宦官。又据孙存周先生言:“董氏可能因故忏悔而自宫为太监。”以上二说流传已广,然而并不可靠。如果董海川真是被官府追缉的大盗,以董的功夫随便往深山僻壤隐身,绝无困难。如果为了忏悔,方法更多;走阉割之途应不似壮夫所为。以往做太监的多是穷苦人家活不下去的最后选择,一般人只要有口饭吃,不会选择此下下之策。而且太监在宫府任仆役,对于其心性和背景挑选很严,不可能收个来历不明的江洋大盗在王府里。另外满清的王公贵族极为爱好武艺,若有一身好武艺不难谋得护院,保镖之职;实在不必经由太监之途来得到晋升的必要。

  据八极拳名宿刘云樵(亦是八卦掌传人)所言:“八卦掌的走圈要夹裆,对肾囊的摩擦甚多;加上八卦掌内修以练精入手,年轻人肾火旺则忍耐不住。”据记载刘云樵弟子在练八卦掌时,刘云樵时常关照要千万忍耐欲火,以免妨碍八卦掌的进步。据刘云樵揣测:董当年可能也有欲火难驭的苦恼,为了修练功夫而痛下决心自宫。如果这个说法成立,那么董海川为了功夫出人头地所下的决心和毅力,绝对可以造就他后来的成就。这样理论上虽然成立,但八卦掌岂不变成了“葵花宝典”?欲练神功挥刀自宫?难怪有人分析金庸创作“东方不败”这个人物时参考的原型就是董海川。

  现在有少数八卦掌传人,不知出于什么心理,不承认董海川当过太监,拼命找证据否认。甚至说董练成了“马阴藏相”。马阴藏相与阉割净身完全是两回事。难道连董的亲传弟子也分不清?董留下的历史资料很少,最真实的资料就是其亲传弟子为其所立的碑文,在碑文“董先生志铭”中有“不意中年蹈司马之故辙,竟充宦官。”之句。中国民间古来为先辈树碑立传定当处处谨慎,字字斟酌。何况立碑者是“尹福、马维骐、史纪栋、程廷华”等等几十位董的亲传弟子,他们难道会故意污蔑先师不成。碑文中“不意”“竟”等字已说明众弟子也不理解先师为何如此。但事实如此,众弟子仍然照实记录,这也是尊重先师的意思。另外流传的董海川老年画像面净无须,也已经说明一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