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庞统为什么无形中成曹操杀害马腾的帮凶?

2015-03-09 10:12:22 首页

  刘备喜得凤雏庞统,拜其为副军师中郎将,“与孔明共赞方略,教练军士,听候征伐”的情况被曹操得知以后,曹操马上召开会议,研究南征事宜。然而曹操却担心自己南征以后,后方空虚,西凉马腾会乘虚而入,便设计诱马腾入许都而杀之。(《三国演义》第57回)。

  马腾,字寿成,汉末西凉太守,征西将军,刘备麾下五虎上将之一马超父亲,是东汉时代伏波将军马援后人。马腾素来忠于汉室,李郭专政时期曾讨伐过李郭二人。曹操控制朝廷时,又与刘备等人同受汉献帝的衣带诏,事件失败后,退回西凉。他遇害以后,《三国演义》以“后人有诗叹马腾曰”着重褒扬了他的中忠诚坚贞:“捐生图国难,誓死答君恩。嚼血盟言在,诛奸义状存。”

  笔者读《三国演义》至此,曾翻阅史书和演义,却没有看到有关马腾有征计曹操意向的记述。那么,是什么让曹操感到如芒在背,欲除之而心安呢?我们且看《三国演义》第57回中是怎样说的——

  “操曰:‘我若远征,恐马腾来袭许都。前在赤壁之时,军中有讹言,亦传西凉入寇之事,今不可不防也。’”

  看了此段,我们明白了曹操的担心并非空穴来风,而是在赤壁之战期间,军中有讹言,说“西凉入寇”。那么,“讹”从何来?我们回过看赤壁之战,知道此讹言却是来自庞统。

  在《三国演义》第47、48回中,庞统巧授连环计给曹操后从容离开时,“正欲下船,忽见岸上一人,道袍竹冠,一把扯住统曰:‘你好大胆!黄盖用苦肉计,阚泽下诈降书,你又来献连环计:只恐烧不尽绝!你们把出这等毒手来,只好瞒曹操,也须瞒我不得!?’唬得庞统魂飞魄散。”“庞统闻言,吃了一惊,急回视其人,原来却是徐庶。”徐庶向庞统请教脱身之计,“统去徐庶耳边略说数句。庶大喜,拜谢。庞统别却徐庶,下船自回江东。”

  庞统为徐庶出的什么主意呢,《三国演义》在此没有明说,下文却是这样记述:“且说徐庶当晚密使近人去各寨中暗布谣言。次日,寨中三三五五,交头接耳而说。早有探事人报知曹操,说:‘军中传言西凉州韩遂、马腾谋反,杀奔许都来。’操大惊,急聚众谋士商议曰:‘吾引兵南征,心中所忧者,韩遂、马腾耳。军中谣言,虽未辨虚实,然不可不防。’言未毕,徐庶进曰:‘庶蒙丞相收录,恨无寸功报效。请得三千人马,星夜往散关把住隘口;如有紧急,再行告报。”操喜曰:“若得元直去,吾无忧矣!散关之上,亦有军兵,公统领之。目下拨三千马步军,命臧霸为先锋,星夜前去,不可稽迟。’徐庶辞了曹操,与臧霸便行。此便是庞统救徐庶之计。”正是庞统这一计,让徐庶免却了烟熏火燎、狼狈逃窜之苦,然而却为马腾命丧曹操之手埋下了祸根,或者说是为曹操杀马腾找了理由。由此,我们可以说,庞统才是杀死马腾的幕后黑手!

  正是“春秋无义战,三国无君子。”远在西凉拥兵自重的马腾没有想到,他在西凉无意征伐,却让庞统一句讹言断送了性命,真是人在屋中坐,祸从天上来啊!

  《三国演义》中记录有后人有评价庞统此计的诗:“曹操征南日日忧,马腾韩遂起戈矛。凤雏一语教徐庶,正似游鱼脱钓钩。”站在庞统的角度上讲,他此计不可不可谓不妙,可放在今天我们所讲的和谐的人际关系中讲,此计不可谓不毒!现在许多人在读古籍经典时,讲究古为今有,但愿生活中没有人将古人这些在征战讨伐中的计谋用于新型的人际交往之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