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时期东吴会稽王孙亮死后谁继位?

2015-03-09 13:59:55 首页

  三国时期东吴会稽王孙亮死后谁继位?

  会稽王孙亮死后继位的是孙休

  孙亮(243年-260年),字子明,三国时期吴国的第二位皇帝,公元252-258年在位。他是吴大帝孙权与潘皇后的第七个儿子,252年孙权去世后即位,258年被权臣孙綝废为会稽王。260年,孙亮因被诬告而自杀(一说被毒害)。

  孙亮在位期间,大将军孙琳专权,骄横跋扈。公元258年,孙亮密谋诛杀孙琳,夺回大权。不料密谋泄漏,孙琳先发制人,于9月戊午日带兵围住皇宫。孙亮本要率领少数侍卫冲出去和孙琳拼个你死我活,皇后全氏和近侍都劝说他这是以卵击石,有去无回,他只得坐等孙琳处置。孙琳编织了孙亮的几大罪状,派光禄勋盂宗德祭告太庙,废黜了孙亮,降封他为会稽王。又派中书郎李崇带兵进宫,夺取了印玺,逼迫孙亮夫妇离宫,由将军孙耿押送到会稽(今浙江省绍兴市)居住,时年仅16岁。公元260年,孙琳又将孙亮贬为侯官侯,押赴封地。孙亮于途中自杀。

  吴景帝孙休(235年-264年),字子烈,孙休为孙权第六子,继父孙权、弟孙亮后成为吴国第三任皇帝,孙亮被废,由孙琳迎他继位。在位六年。病死,终年30岁。葬于宣陵(今江苏省南京市旧城东25里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