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理宗皇后谢道清:丑女谢道清如何登上皇后宝座

2015-03-10 14:13:14 首页

  灰姑娘嫁王子的童话故事,在全球流传甚广,殊不知,中国南宋还真的发生过类似的传奇故事,有一位灰姑娘,曾一次又一次地书写人生与家国童话,其中的美丽与哀愁、无奈与凄凉,又岂是普通的一则外国童话堪与比拟!

  这位灰姑娘的芳名叫谢道清,是南宋历史上最为著名的“降元太后”,又称南宋末代太皇太后。那么,她是如何以一个灰姑娘的身份演绎童话人生的呢?听赵炎慢慢道来。

  两个神奇的整容大师

  谢道清,浙江台州人,出生于官宦世家,祖父谢深甫曾做过宁宗朝宰相,但到了父亲谢渠伯这一代,家道开始中落,日子过得一天不如一天。童年的谢道清容貌丑陋,皮肤黑得好像非洲人,而且眼睛还患有先天性残疾,史书上说是“肌若炭,翳遮瞳”,典型一个灰姑娘。和大多数灰姑娘一样,由于家境不好,谢道清从很小的时候,就开始洗衣做饭操持家务。常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一点都不假。

  一般来说,如果没有特别的机缘,像谢道清这样有残疾的灰姑娘,要嫁个好人家,好比水中月镜中花,完全的不现实,到最后只能嫁个庄稼汉子,平平淡淡过一辈子了。但是,野百合也有春天呢,我们的灰姑娘为何就不能有个好未来?

  谢道清靠自己争取是争不来的,她有一个好祖父,为她预留了机缘,这叫“祖上积德”。谢深甫做宰相时,曾对宁宗杨皇后有“援立”的功劳,宁宗死,理宗继位,杨皇后做了杨太后,念念不忘要报谢宰相的恩,命令理宗,若选立皇后,必须要选谢家的女子。而谢家除了谢道清,再无第二人选。这样一来,灰姑娘遭遇王子,就成为必然。

  可问题依然存在,谢道清长得丑啊,灰姑娘名声远扬,理宗皇帝大概也有所耳闻,打心眼里不乐意。谢道清的家人也不看好这个婚姻,她伯父谢攑伯就认为:虽然奉诏不假,可咱家里穷,拿不出钱来准备嫁妆,加上道清的条件,跟圣上也不般配,到头来不过就当个老宫女,有什么好处?前一个问题好解决,毕竟有杨太后的情面,理宗不乐意也得执行;钱的问题也好办,谢深甫的门生故吏不少,大家帮一帮就成了;关键是谢道清的容貌,谁也帮不上忙啊!

  没关系,这个时候,童话的力量出现了,上天为谢道清请来了两位最好的整容大师。一位大师名叫病魔,谢道清在去临安的路上跟他遭遇,得了皮疹病。幸亏这位大师的整容技术一流,使谢道清的黑皮肤尽皆脱落,反而变成了莹白如玉的好皮肤。另一位大师不知名,好像是御医,同样神通广大。我们知道,角膜云翳这种先天性残疾,现代医学尚不能通过药物治愈,只能通过角膜移植手术,何况数百年前?但这位大师就是厉害,居然几副汤药就给治好了,赵炎以为不佩服不行。于是,谢道清华丽变身,从丑小鸭变成大美女了。

  理宗皇帝本来是有借口拒绝谢道清当皇后的,皇后得母仪天下,是吧,没有一幅好容貌怎么行,你谢道清凭什么做皇后?现在这借口没了。杨太后更加理直气壮:“谢女端重有福,宜正中宫。”身边的太监宫女也纷纷议论:“上天有瑞兆,谢夫人是真命皇后,真皇后不立,难道要立假皇后(贾妃)吗?”理宗无奈,只得在杨太后的主持下,策立谢道清为后,童话变成现实了。请继续读下去,下面还有童话呢。

  泪光里的淡定

  和童话里的灰姑娘不同的是,宋理宗这个“王子”并不爱咱们的灰姑娘谢道清,原因还是出在女人的容貌上,在他的感觉里,谢道清只是通过“整容”才变美的,不是天然美人儿。这种心理也可以解释为何如今的男人不喜欢整过容的女人,女人天生丽质不但“难自弃”,男人也爱得发狂。理宗皇帝身边先后出现过好几位国色天香的美女,先是那个贾妃,后来又有阎贵妃,再后来又出现一歌姬,把理宗迷得神魂颠倒,楞是想不起家里还有一位明媒正娶的大老婆。

  谢道清是六宫之主,用现在的话说,就是家庭主妇,老公是皇帝,每天在外面花心,她又不能也不敢抱怨,每天独守空房,寂寞难耐之余,只能偷偷的一个人抹眼泪。但是,我们的灰姑娘毕竟是童话里的人物,她是有美好品德的,既然做了老赵家的主妇,就得把这个家打理好。在那个时代,这就叫“妇德”。为了打理好这个家,谢道清及时调整了自己的怨妇心态,爱情呼叫转移,既然竞争不过,那就淡定吧,以淡定为家庭“整容”,保证皇帝家的后院不起火。

  她一不与其他妃子争风吃醋,二不在理宗面前提及这些事,整日里忙里忙外,把个后宫管理得井井有条。灰姑娘的贤惠,赢得了一个和谐的家,也赢得了杨太后的器重;朝廷大臣们纷纷赞美皇后的贤德,民间老百姓更是“奉谢后若神”。到了这个份上,理宗对谢道清的态度也发生了转弯,尽管依然不爱她,但对她的那一种出自内心的敬重,赵炎发现,连最头发长见识短的阎贵妃也瞧出来了。

宋理宗

  终理宗一朝,数十年间,后宫无大事发生,均得益于谢道清童话般的“整容”。泪光里的淡定,也使得我们的灰姑娘成为有宋一代稳坐皇后位时间最长的皇后。

  帝国残阳与灰姑娘的拼搏

  时间一天天过去,岁月无情人亦老,谢道清说话间步入了中年。公元1259年,我们的灰姑娘已经四十九岁,为家“整容”的工作告一段落,她开始为风雨飘摇的帝国操心思了。

  确然,理宗晚年,南宋帝国日显衰弱,若再不整整容,恐怕前景不妙,这一点,谢道清看出来了。1259年,元军大举进犯,包围鄂州(武昌),大有顺江东下,一举灭宋之势。朝廷一片慌恐,宦官董宋臣建议理宗从临安迁都到四明(宁波),以避元军锋芒。谢道清坚决反对迁都,对理宗说:“如果迁都,军心、民心必然动摇,后果不堪设想。” 理宗这才没有迁都。这是她的第一次为国“整容”。

  理宗去世,度宗继位,谢道清做了皇太后。基于蟋蟀宰相贾似道专政,朝政昏暗,我们的灰姑娘在承受丧夫之痛的同时,也对帝国的前途忧心如焚。她一方面规劝贾似道勤于政事,收敛声色犬马之行为,一方面用一些正直的臣子来制衡贾似道,但收效甚微,感觉很是无奈。1274年七月,度宗病逝,年仅三岁的恭帝即位,由于恭帝年幼,又由于谢道清拥有崇高的声望,朝野上下一致吁请她垂帘听政,贾似道只手难以遮天,只得同意。

  真正的拼搏开始了。谢道清先是命令贾似道整军13万开赴丁家州(安徽芜湖)与元军进行最后的决战,这已经是南宋帝国仅有的家底了,败则亡国,胜则继续偏安一隅,可谓存亡在此一战。遗憾的是,贾似道玩蟋蟀在行,打仗却是外行,13万大军几乎全军覆没,把帝国的家底全给赔进去了,蒙古军乘势长驱东下,兵锋直指临安,朝野震动,文武百官纷纷逃跑。

  谢道清气愤不已,她一边惩办误国的贾似道,一边发布榜文痛斥跑路的臣子:我国家三百年,待士大夫不薄。吾与嗣君遭家多难,尔小大臣不能出一策以救时艰,内则畔官离次,外则委印弃城,避难偷生,尚何人为?亦何以见先帝于地下乎?天命未改,国法尚存。凡在官守者,尚书省即与转一次;负国逃者,御史觉察以闻。”我每次读到这则榜文,都要为我们的灰姑娘竖起大拇指,当真是义正词严,巾帼不输须眉。

  骂是骂的痛快,但帝国现状已然如此残破,元军兵临城下,谢道清一介女流又能怎么样呢?她无人可用,身边只有逃跑宰相陈宜中和昏庸大臣留梦炎,她曾努力过、拼搏过,想为帝国“整整容”,她启用文天祥、陆秀夫、张世杰等主战派人士,她号召各路将士发兵勤王,甚至用了近乎哀求的语气:“即使我母子不足念,难道不报先帝之德吗”?可是没用,上天不再眷顾她,摆在我们灰姑娘面前的只有一条路,那就是求和,如果求和再不成,那只有投降。

  德祐二年(1276年)二月,为保全临安城,使黎民免受兵火洗劫,谢道清派仙居籍的左丞相吴坚等,赴元大都(今北京)将降表进呈给元世祖忽必烈,南宋至此告亡。

  灰姑娘谢道清的人生童话,前两个成了现实,后一个成为泡影。在最后的童话里,她和三岁的恭帝做了元军的俘虏,在北京度过凄凉的晚年,1283年去世,享年74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