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争中的孙子兵法:圣马丁的秘鲁战役中的谋略

2015-03-10 18:01:55 首页

  阿根廷孙子研究学者马塞罗·贝瑞特用孙子谋略分析圣马丁将军与秘鲁战役。他指出,公元前6世纪末,中国的哲学家孙子写下的世界第一兵书《孙子兵法》,对西方军事家影响很大,是一部杰出的战争艺术;而圣马丁是杰出的战争指导者,他领导的秘鲁独立反映了中国思想家的哲学,同时给军事历史研究提供了经典案例。

  何塞·德·圣马丁是阿根廷将军、南美西班牙殖民地独立战争的领袖之一。他组织指挥了一支主要由黑人和混血种人组成的安第斯山解放军,曾率领远征军5000人翻越1.2万英尺的安第斯山,出其不意地进攻智利的西班牙守军,彻底击溃了敌人,使南美解放战争由战略防御转入战略进攻,智利宣布独立。不久又组建了一支规模不大的海军,从海上向秘鲁进军。秘鲁是西班牙在美洲最为坚固的殖民地,圣马丁率军进攻利马一举成功,秘鲁也宣布独立。他将南美洲南部从西班牙统治中解放,被视为国家英雄。

  从迈普战役到解放秘鲁的大军始于瓦尔帕莱索港的远征,再到秘鲁宣布独立,这期间圣马丁不战而胜的思想,就是《孙子兵法》第三章思想的具体化。这次军事行动是体现孙子这位影响力巨大的中国思想家和哲学家的理论的一个极好例子。《孙子兵法》写道:“凡用兵之法,全国为上,破国次之;全军为上,破军次之;全旅为上,破旅次之;全卒为上,破卒次之;全伍为上,破伍次之。是故百战百胜,非善之善者也;不战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

  在圣马丁将军的思想深处,有那么一支“箭”,从圣地亚哥指向利马。他采取的行动也是不战而胜思想的最好明证:1818年建立的海军,1818年10月和11月凭借这支海军在塔尔卡瓦诺港附近截击了由11只运输船和2000人组成的海上远征军,挫败了西班牙增援塔尔卡瓦诺要塞和利马的企图,并俘获了大多数的运输船,增强了他的海军力量。他还从布宜诺斯艾利斯和圣地亚哥政府得到资金来装备他的远征军,通过政治和外交努力使他们避开马上就要发生的这两个国家之间的内战。

  孙子在第一章说过:“夫未战而庙算胜者,得算多也;未战而庙算不胜者,得算少也。”圣马丁将军事先谋划,建立了“解放者军”。这是个阿根廷和智利联合组建的军队,由2347人的阿根廷师和1967人的智利师组成,4000多名来自秘鲁各地的爱国者聚集在一起来对抗由苏埃拉指挥的23000名西班牙士兵。在他如何夺取利马以及如何打败西班牙在南美洲势力的执行计划中,很明显,孙子所说的“庙算”起了决定性作用。

  孙子在他的著作的第十章说到:“将不能料敌,以少合众,以弱击强,兵无选锋,曰北。”圣马丁眼光很清晰,战役计划是正确的。他制定了四步骤的计划,通过登陆行动在沿岸的不同点部署部队,以使敌人分散部署他们的军队。在秘鲁境内开展军事行动以显示他的影响力,争取人们对独立的支持,并招募部队,在法耳巴拉索港集结,避免在秘鲁土地上进行战争的能力。

  远征开始了,但不知道会在哪进行登陆,计划的中心思想是不断变化的。圣马丁将军最终做出了在利马以南200公里的帕拉科斯登陆的决定。接下来发生的事情使不在利马决战的笼统想法日益具体化,圣马丁军队在帕拉科斯湾登陆并迫使400名西班牙人退却。1820年9月14日,总督向圣马丁提出停战请求,9月26日达成了停战至10月4日的协议。从中可以看到,通过这个政治行动,圣马丁为巩固该地区的防卫争取了时间。

  由于停战不再有效,10月4日,阿瑞内尔将军发动了山脉战役,打败了西班牙军队,穿越安第斯山脉,夺取了乔加。总督派出军队前来阻止爱国者们,在帕斯科被击败。另一支西班牙骑兵也最终逃亡了。与此同时,圣马丁指挥他剩余的军队再次航,封锁了卡亚尔港。他以小部分部队从利马以北36公里处登陆,夺取了泉克村用来提供补给。西班牙派出了一个纵队去攻击他们,但是西班牙人最终被击败。

  圣马丁利用瓜亚基尔(现在的厄瓜多尔)的解放运动,在利马的北部登陆,控制了敌人与北方的交通线路。1820年12月,市长起义投到圣马丁麾下,从而使该省独立。五、六月间,圣马丁发动了中部港口的战役,进行了大胆的战术机动,以转移敌军的注意力。同时,阿瑞内尔将军发动了第二次山脉战役,占领了帕科斯和乔加镇等,并签署了停战协定。西班牙军决定从利马撤退到秘鲁的内地时,圣马丁是有可能攻击和击败他的,但圣马丁避免了最后的冲突,对他网开一面,因为圣马丁将军的首要目标是利马。

  《孙子兵法》第四章中,孙子告诉我们:“昔之善战者,先为不可胜,以待敌之可胜。不可胜在己,可胜在敌。故善战者,能为不可胜,不能使敌之可胜。故曰:胜可知,而不可为。”在圣马丁看来,他把这建立在他同僚们的思考之上,然后精心计划并实施之。圣马丁避免恪守事先的想法不变,根据形势作自然的调整。他使用了计策误导敌人,通过谈判赢得时间,进行次要的军事行动来削弱敌人,而不被他们在军事上打败,他对人民施加了心理影响来赢得他们的支持。

  马塞罗·贝瑞特评价,圣马丁将军是一名有学术造诣的军人,他在欧洲、非洲和美洲战场上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这使他超越了天才,尽管他从来不敢如此提及自己。有人赞扬圣马丁将军不战而建立一个伟大的国家,只有将庙算与不同寻常的战法相结合。这完全符合孙子布战而胜的思想,孙子可能会视其为“最光辉的一个”。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