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能当艺术家的皇帝都不是好皇帝?

2015-03-11 13:34:06 首页

  历史上有这么一位官员,精通乐器,连皇帝都特别喜欢听他弹琴。这名官员的老师听说此事,就把他叫到家中,狠狠教训了一顿,意思就是你弹琴这件事,不光毁了你自己,还会毁了皇帝。后来,皇帝知道了这件事,不但没有生气,还对这名官员的老师大加褒奖。

  这位皇帝就是汉光武帝刘秀,史书上说他“耳不听郑卫之音,手不持珠玉之玩”。所以,他才会中兴一个王朝。宋徽宗李后主都是大艺术家,但他们都不是好皇帝。唐玄宗也是艺术家,酷爱音乐,据说大型歌舞《霓裳羽衣曲》就是他亲自创作的,所以开元盛世接茬就是安史之乱,歌舞升平之后就是白骨千里。明朝的皇帝就更不靠谱了,有爱斗蛐蛐的,爱做买卖的,爱当木匠的,因此,被称为中国历史上最黑暗的王朝。

  不管是皇帝还是官员,治政是第一位的,因为他们不能只为自己一个人负责,而是要执政为民。有一点个人爱好不要紧,发展成癖好就麻烦了。最近被曝出的违纪官员,几乎每个人都有癖好:有爱照相的;有爱戴表的;有爱双胞胎的;有爱收集房子的;有爱多妻多子的。这些癖好就像是毒品,一旦染指,就很难戒掉,毒瘾发作,自然要想尽一切办法满足,在“一切办法”中,最简单也是最直接的办法,就是手中的权力去和癖好交换。

  所以,这必然会导致权力滥用。更可怕的是,长期发展下去,足以导致一个和癖好有关的腐败链条。比如宋徽宗有书法的癖好,所以重用“苏黄米蔡”的代表人物蔡京,蔡京有收藏的癖好,所以有了花石纲和生辰纲,花石纲的重负导致了方腊起义,生辰纲又促成了一群人上梁山,朝纲乱了,自然官逼民反。金圣叹评点《水浒传》所说的“乱自上作”,恰恰也说明这个道理。

 赵佶《欲借 风霜二诗帖》纸,楷书,33.2×63厘米,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有个成语投其所好,一个有权力的人,再有癖好,自然有人不顾一切去投,为的是获取个人利益,必然也损害了公众利益乃至国家利益。我们最近一直在说,打铁还需自身硬,自身硬的前提就是要专心打铁,如果打铁的有修鞋的癖好,相他也打不好铁,只能抱着一堆破鞋,把铁炉子租给送鞋的人烤红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