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三国:诸葛亮和刘备,真的有机会一统天下吗?

2015-03-11 13:45:44 首页

      诸葛亮刘备,真的有机会一统天下吗?

  情绪是一个很可怕的东西,有人英雄一世,最后没有败给敌人,却被自己的情绪打败了。刘备,一个胸怀韬略,志向远大的君主,汇聚天下文臣武将,在建立蜀国后,本可有机会一统天下,完成心愿的时候,却阴沟翻船,不得善终,结果让人唏嘘。然而历史上极其诡异的一幕是被誉为智慧象征的无所不能的诸葛亮对此却束手无策,甚至在刘备被陆逊火烧连营后感叹说,如果法正在,结果恐怕不至于如此。我们先看故事。

  蜀汉章武元年(221年),刘备为报吴夺荆州、关羽被杀之仇,率大军攻吴。吴将陆逊为避其锋,坚守不战,双方成对峙之势。蜀军远征,补给困难,又不能速战速决,加上入夏以后天气炎热,以致锐气渐失,士气低落。刘备为舒缓军士酷热之苦,命蜀军在山林中安营扎寨以避暑热。陆逊看准时机,命士兵每人带一把茅草,到达蜀军营垒时边放火边猛攻。蜀军营寨的木栅和周围的林木为易燃之物,火势迅速在各营漫延。蜀军大乱,被吴军连破四十余营。陆逊火烧连营的成功,决定了猇亭之战蜀败吴胜的结果,

  刘备才逃到了白帝城。这一场大战,蜀军几乎全军覆没,船只、器械和军用物资,全部被吴军缴获。历史上把这场战争称作“猇亭之战”,也叫“彝陵之战”。刘备失败之后,又悔又恨,说:“我竟被陆逊打败,这岂不是天意吗?”过了不久,他在永安病故了。

  一位雄才大略的君王就此陨落退出了历史舞台,在唏嘘之余,我们是否能从中得到一些示,总所周知,刘备给人的印象一直是温和,隐忍的形象,却为何落的晚节不保呢?有人说是因为他讲义气,为关羽报仇,也有人说他是万不得已,都有一定道理,但这并非说明情况,或许真实原因是,他被情绪这个恶魔给吞噬了。

  鬼谷子当然不会告诉我们如何控制情绪,纵横学不是成功学,但是鬼谷子却给告诉我们,如何去利用他人的情绪而我们的游说。从东吴后期的策略看来,其实掐准刘备心思的人并非诸葛亮,而是远在千里之外的孙权和陆逊。在兵法里说到骄兵必败的道理,刘备之所以选择战争,是因为他认为他的实力足以给东吴沉重的打击,可惜历史智慧导演人生,悲剧还是喜剧,还是要看历史如何导演。

  其实战争和游说一样,前提是要看自己有几斤几两,然后再发动战争也不迟。鬼谷子说量权是什么?就是揣度实力大小,谋划胜算如何(诸葛亮都没有加入战争),若对局势衡量不准,就获不到强弱轻重的比较;若对诸侯情况揣度不准,就撑握不到暗地的变化。何为量权?一般有十个方面:一是度国土大小,兵力多少,财货有无,人口多少,富裕还是贪乏,富者与穷者各有多少;二辩各国地利,哪处与己有利,哪处与己有害;三析各国策略谋划,谁更胜一筹;四量君臣亲疏关系,贤德者是谁,不肖者是谁;五看各诸侯宾客,良才与庸才各有多少;六察各诸候的命运福祸,谁吉利,谁凶险;七察诸侯友谊,谁可以利用,谁不可利用;八断各国百姓人心向背,哪国安定,哪国危机潜伏;九察百姓拥护谁,厌恶谁;十度不顺从的势力,哪些要提防,哪些可联合。若能将上述了解清楚,便达到了量权的要求,就是揣的最高境界了。

  揣情,就是在对方最高兴时加大他们的欲望。他们既然有欲望,就无法掩饰实情;又必须在对方最恐惧时去加重他们的恐惧,他们既然有害怕的心理,也不可能隐瞒住,情欲必然随事态的发展变化流露出来。对那些已经受到感动,仍不见有异常变化之人,就要改变游说对象,不要再对他说什么了,而应改向他所亲近的人去游说,这样就可以从侧面知道他安然不为所动的原因。那些感情从内部发生变化的人,必会通过形态显现于外表。因此,我们常通过外象,来了解那些隐藏于内的实情。此即是“测深揣情”。所以谋划国家大事的时候要认真量权,游说诸侯的时候,要认真揣情。

  刘备之所以失败并非兵马不强,并非人心不齐,并非谋划失策,关键在于其被情绪所控制,结果烦了低级错误,还记得赤壁之战曹操骄傲而败,而刘备同样被一把火给烧的前功尽弃,这把火不仅是陆逊的明火,而是刘备心中的怒火。因火而失去理智,所以我们再看待鬼谷子的时候,一方面要学习利用他人情绪,另一方面更要注意自己不要被情绪左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