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浪子宰相李邦彦简介 北宋六贼之一李邦彦结局

2015-03-11 14:26:09 首页

  李邦彦(?一 1130年),北宋怀州(今河南沁阳)人。字士美。太学上舍生出身。北宋末年“靖康之难”投降派奸臣之首,直接造成北宋灭亡。宣和五年(1123年)官至尚书左丞,钦宗时,金兵迫东京开封府,力上割地议和。陈东领导太学生,反对投降,曾上书言其罪。高宗即位后被贬逐,死于桂州(今广西桂林)。善歌唱,尤爱徽鞠,破技高超,曾以“踢尽天下毯”自诩。是微鞠组织“社会徽鞠队”小队员,自号“李浪子”,人称“浪子宰相”。

  李邦彦的父亲叫李浦,是一名制作银器的工匠。李邦彦是太学上舍生出身,北宋末年“靖康之难”投降派奸臣之首,直接造成北宋灭亡。

  大观二年(1108年)进士。外表俊爽,美风姿,为文敏而工。然生长市井,习惯猥亵卑鄙,应对便捷。善调笑谑骂,能踢蹴鞠,经常以街市俚语为词曲,人争相传唱,自号李浪子。

  有人弹劾其行为不检,罢符宝郎,又复为校书郎。

  不久以吏部员外郎领议礼局,出知河阳,召为起居郎。

  李邦彦善奉承人,不少人争荐誉之,累迁中书舍人、翰林学士承旨。

  宣和三年(1121年),拜尚书右丞。

  宣和五年(1123年),转任尚书左丞。同年父亲李浦去世,朝廷赠李浦为龙图阁直学士,谥号宣简。李邦彦辞官为父守丧复职后,与王黼不和,私下里勾结蔡攸、梁师成等,攻击王黼并罢之。

  第二年,拜少宰,无所建明,惟阿谀谄媚白占个位子,东京开封的人视其为“浪子宰相”。

  金兵第一次围攻开封时,白时中罢相,公议称快,递迁李邦彦、张邦昌为相。一味实行投降策略,指望以割地赔款加自虐宋军获得和平,结果在客观上帮助金军。此时只有完颜宗望的金国东路军参与攻城,而完颜宗翰的金国西路军在太原被绊住,又拒绝完颜宗望提出的隔断西军(宋朝征西夏的边防军,是宋当时最精锐部队)的部署。以至种师道率十万西军顺利赶到开封,完颜宗望被动后撤到开封西北远郊扎营寨。姚平仲军劫完颜宗望营寨被全歼一事,有人指是李邦彦、李棁为逼主战派李纲、种师道议和而有意无意透露给奸细邓圭所致。劫寨失败以后,李纲、种师道被撤销军权。金兵复至开封城下,李邦彦又使宋钦宗下令不得得罪金兵,一霹雳炮手发炮后竟被枭首处死。太学生陈东等数百人伏宣德门上书,指责李邦彦及白时中、张邦昌、赵野、王孝迪、蔡懋、李乂之徒为社稷之贼,要求罢免他们。李邦彦退朝时,被群众指著痛骂,且有人要动手揍他,李邦彦跑得快才没挨打。宋钦宗乃下令降他的职,以特进、观文殿大学士为太一宫使。不到十天,又因为与李邦彦颇为知交的吴敏的请求,复起李邦彦为太宰。一时开封民众大不服,街谈巷议非常不满。宋钦宗不得不让他出知邓州,又提举亳州明道宫。临走时李邦彦又推荐同是投降派的唐恪继任宰相,继续他那一套靠卑躬屈膝来乞求和平的政策。建炎初年,因为投降误国,责建武军节度副使,浔州安置。

  完颜宗望的金国东路军第一次围攻开封不果,临走前派人入城辞行,并送来一封拜辞,说是“非不欲诣阙廷展辞,少叙悃愊,以在军中,不克如愿,谨遣某某等充代辞使副,有些少礼物,具于别幅,谨奉书奏辞。”完颜宗望退军之时,种师道之弟种师中率领的西军精锐秦凤军三万人开到东京开封,种师道即命他率部尾随金军之后,俟其半渡而击之,完全消灭其尚在南岸的一半,将金国最精锐的东路军打残以消后患。李纲也建议用澶渊故事“护送”金军出境,密告诸将有机会就纵兵追击。宋钦宗也同意李纲表面上的建议,派军十万,紧紧“护送”。但吴敏、唐恪、耿南仲等投降派又最终压倒了主战派,派人在黄河边上树立大旗,严令军队不得绕过大旗赶金军,否则一概处死。以后种师道又提出亡羊补牢的办法,建议集合大军驻屯黄河两岸,防止金军再次渡河,预为下次“防秋”之计。宋钦宗准奏施行,不久又被吴敏、唐恪、耿南仲等投降派大臣压倒,认为万一金军不来这笔巨大的军事费用会被浪费,拒绝采用种师道之言。以后种师道气愤致疾,以至病死。李纲则被外调河北河东宣抚使,无所作为,最后被逐到江西。

  宋钦宗赵桓时,金不迫沛京,力上割地议和。陈东领导太学生,反对投降,曾上书言其罪。宋高宗赵构即位后,被贬逐,死于桂州(今广西桂林)。

  《宋史》记载

  李邦彦,字士美,怀州人。父浦,银工也。邦彦喜从进士游,河东举人入京者,必道怀访邦彦。有所营置,浦亦罢工与为之,且复资给其行,由是邦彦声誉弈弈。入补太学生,大观二年(1108),上舍及第,授秘书省校书郎,试符宝郎。

  邦彦俊爽,美风姿,为文敏而工。然生长闾阎,习猥鄙事,应对便捷;善讴谑,能蹴鞠,每辍街市俚语为词曲,人争传之,自号李浪子。言者劾其游纵无检,罢符宝郎,复为校书郎。俄以吏部员外郎领议礼局,出知河阳,召为起居郎。邦彦善事中人,争荐誉之,累迁中书舍人、翰林学士承旨。

  宣和三年(1121),拜尚书右丞;五年(1123),转左丞。浦死,赠龙图阁直学士,谥曰宣简。邦彦起复,与王黼不协,乃阴结蔡攸、梁师成等,谗黼罢之。明年,拜少宰,无所建明,惟阿顺趋谄充位而已,都人目为“浪子宰相”。

  徽宗内禅,命为龙德宫使,升太宰。知众议不与,外患日逼,抗疏丐宫祠。金人既薄都城,李纲、种师道罢,邦彦坚主割地之议。太学生陈东数百人伏宣德门上书,言邦彦及白时中、张邦昌、赵野、王孝迪、蔡懋、李乂之徒为社稷之贼,请斥之。邦彦退朝,群指而大诟,且欲殴之,邦彦疾驱得免。乃以特进、观文殿大学士充太一宫使。不旬日,吴敏为请,复起为太宰。人皆骇愕,言者交论之。出知邓州,遂请持余服,提举亳州明道宫。建炎初(1127),以主和误国,责建武军节度副使,浔州安置。建炎三年卒。

  在《金瓶梅》中,李邦彦也是一个重要人物。《绣像本》第十八回,蔡京因为被弹劾而回避,“当朝右相,资政殿大学士,兼礼部尚书”李邦彦就代替蔡京处理政事。他也是一个贪官,收了五百两银子,就把追捕书上的“西门庆”改成了“贾廉”。《词话本》第七十回李邦彦又被宋徽宗加封了“柱国太子太师”。圣旨上他的排名仅次于蔡京。可见李邦彦是政府里面的实权派,很长时期地位仅次于蔡京。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