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保卫战:中国抗战史上敌我双方伤亡最多

2015-03-12 14:34:53 首页

  1944年,湖南衡阳发生过中国军队和侵华日军之间震惊世界的一战,这是中国抗战史上敌我双方伤亡最多,交战时间最长的城市攻防战。这一仗震动了日本朝野,东条英机内阁为之下台。

  衡阳保卫战史称衡阳会战,被誉为“东方的莫斯科保卫战”,历时47天,国军伤亡1万余人,日军死亡2万余人、6万余人受伤。

  1944年6月23日,日军向衡阳发起第一轮进攻。方先觉指挥第十军英勇搏战,多次击退日军攻势。26日,日军占领衡阳城东湘江东岸机场,迂回至衡阳之南,截断衡阳守军退路,从衡阳之西、西南形成了对衡阳包围。27日,渡过湘江之敌猛攻,进抵欧家町、黄茶岭,向停兵山、高岭、江西会馆主阵地猛攻。28日,停兵山、高岭据点守军全部牺牲,无一生还。日军被歼亦不下千人。28日至30日,日军进攻时施放毒气。守卫五桂岭阵地之第七连,除不在阵地的特务长、炊事员4人外,全连80余人中毒身亡。日机对衡阳城狂轰滥炸,城内囤积的粮弹,多被焚毁。日军第68师团师团长佐久间为人及其参谋长负重伤,其他联队长、大队长被击毙数人。28日至7月2日,战斗激烈,日军一再遭受损失,不得不于2日暂停进攻。

  7月11日,日军继续进攻,12日,攻占虎形巢。日军第二次总攻,改重点攻击。但守军不畏牺牲,坚守阵地,往返冲杀,对敌逆袭,与日军反复争夺一些要点。张家山小高地,失而复得三次。至15日,守军退西禅寺、张飞山,改守第二线。日军攻击重点从衡阳西南转向城之外廓。17日,日军对衡阳城猛烈轰炸,逐次夺取城郊据点,压缩包围圈。16日至月底,双方对战,寸土必争。第十军官兵伤亡达70到90%。医药品缺乏,轻伤者自愿重返第一线,伤势不轻但能行动者,自愿留在阵地。日军进攻衡阳付出了重大伤亡,又有联队长一名、大队长六名被击毙,于19日再次停止进攻。21日,敌佯装退兵,引诱守军出击,又空投“归来证”,向第十军诱降。第十军识破敌之诡计,将“归来证”焚毁,决心苦战,与衡阳共存亡。

  第八团五桂岭在争夺战中,半日之内连升的5个营长,均先后壮烈殉职衡阳保卫战中。周庆祥师长在草桥北来雁峰附近苦战5昼夜,始撤守草桥以南核心阵地,被称为“核心劲旅”。

  相持至8月1日,日军又猛攻西禅寺。3日,西禅寺守军阵地失而复得3次,伤亡惨重。衡阳城内伤亡惨重,粮弹匮乏。阵地附近池塘鱼虾浮萍均被采食一空。受伤士兵无药品疗治,只能用盐水洗伤口,用废纸破布包扎,伤口多化脓,溃烂生蛆,重伤者无法救治。

  8月3日,日军对衡阳大肆轰炸,4日晨开始第三次总攻击。在日军猛攻下,坚守衡阳城一个半月的第十军已疲弊异常,难以再战。8月5日,周庆祥师长主张突围,但城内伤患六千多人,无法随军行动,方军长决心继续死守。方先觉军伤亡极大,阵地多处被毁。7日,日军从衡阳城北门突入。是日,方先觉与各师长联名,向统帅部发出“最后一电”:“敌人今晨由北门突入以后,已无兵可堵击。……此电恐为最后一电。来生再见!”

  方先觉第十军官兵守卫衡阳城达47昼夜,在日军猛烈攻击下,顽强拼搏,坚守待援,直至阵地全毁,伤亡惨重。方先觉与日军谈判,停止抵抗,日方向第十军的顽强战斗意志表示敬意,并完全同意所有的条件。历时47天的衡阳之战落下帷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