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十大火攻经典战役:三国著名火攻战

2015-03-13 14:46:37 首页

  常言道,水火无情,军事家将之运用到作战中,常常会对战争成败起着决定性的作用。《三国演义》中,火攻战例很多,如官渡之战赤壁之战夷陵之战等,而诸葛亮更是将火运用到了出神入化的地步。

  TOP1赤壁之战

  曹操占领荆州后,准备率军东下,平定江南孙权。在诸葛亮、鲁肃的建议下,孙权决定抗击曹军,召回在外练兵的周瑜。周瑜先用计除掉了荆州水军首领蔡瑁等人,然后黄盖用苦肉计诈降,准备火烧曹军战船。由于北方将士不习惯水战,曹操接受庞统的计策,用铁索将战船连在一起,铺上木板,以便进攻。最后,曹操战船被大火烧着,散又散不开,火势顺风蹿上陆地营寨,再加上孙权、刘备各路兵马的截杀,曹操八十万大军损失大半,仓皇逃回许昌,天下三分的雏形由此形成。

  TOP2官渡之战

  官渡之战是曹操集团与袁绍集团之间的巅峰对决,也是三国三大战役的第一战。在关羽的帮助下,曹操斩杀袁绍两员大将——颜良文丑,挫伤袁绍锐气。不过,袁绍兵马多,粮草充足,能够打持久战。曹操眼看就要断粮了,袁绍集团的谋士许攸前来投靠,献计夜袭乌巢。那乌巢是袁绍的屯粮之地,却被曹操一把火烧了,袁绍集团因而军心溃散,被曹操一举击破。

  TOP3夷陵之战

  刘备为了给关羽报仇,不听诸葛亮等人的劝谏,率领大军伐吴。开始的时候,蜀军锐不可当,相继攻占峡口、秭归等地,大败孙桓、朱然,斩杀潘璋、马忠。此时,吴国求和,刘备却不懂得见好就收,反而严辞拒绝。孙权没办法,只好任命陆逊为都督,抵挡刘备。陆逊坚守不战,相持半年,刘备移兵山林避暑。陆逊瞅准时机,火烧连营七百里,打得刘备落荒而逃,没脸再回成都,最后病死在白帝城中。

  TOP4上方谷火烧司马懿

  诸葛亮第六次出兵祁山,司马懿屯兵渭水,两军交战,互有输赢,但自从司马懿中计脱险后,魏军坚守营寨,不肯出战。诸葛亮派马岱伏兵葫芦谷,派高翔用木牛流马运粮,尽管让魏军劫去。半月下来,魏兵截获粮草无数,且得知蜀军屯粮之所在上方谷,且诸葛亮不在祁山大寨。于是,司马懿吩咐诸将领兵劫祁山大寨,自己带两个儿子到上方谷烧蜀军粮草。到了谷中,山上放火,引燃谷中柴草地雷,司马懿父子眼看命丧于此,天上却下起雨来,救了司马懿一命。此后,司马懿龟缩在渭北大寨,无论如何不肯出战,硬是把诸葛亮给熬死了。

  TOP5火烧博望坡

  在徐庶的指挥下,刘备曾夺得樊城,大败曹仁。曹操挖走徐庶后,以夏侯惇为都督,于禁李典为副将,领兵10万杀奔新野。诸葛亮吩咐关羽埋伏于豫山,张飞埋伏于安林,赵云、刘备诈败诱敌深入。夏侯惇见赵云、刘备军容不整,未战几回合便走,催促大军加速前进。夜深风起,曹军到得博望坡,刘封、关平放起火来,赵云、关羽、张飞三段厮杀,大败曹军,夏侯惇等人狼狈逃回许昌。火烧博望坡是诸葛亮出山第一计,树立了他在军中的威

  TOP6火烧新野

  诸葛亮在博望坡火烧夏侯惇10万大军后,曹操起兵50万想要一举扫平江南。南攻荆州,刘备驻守的新野首当其冲。此时,刘表已死,刘备却不忍心夺取荆州,只好带领百姓前往樊城暂避。诸葛亮吩咐赵云,在新野城内房屋上多藏硫磺焰硝等引火之物,等到傍晚曹操军队进入城中,借助风势放火。果然,曹仁傍晚引兵入城,被赵云纵火烧得仓皇而逃,又被关、张厮杀一通,损失惨重。火烧新野,直接给曹操来了个下马威。

  TOP7火烧藤甲军

  为了平定南方的叛乱,使南蛮王归降,诸葛亮费劲了心思,前后共擒拿了孟获七次。第七次时,孟获借兵乌戈国,搬来藤甲军,那藤甲军刀枪不入,十分棘手。诸葛亮吩咐魏延半月内连败十五次,诱敌进入盘蛇谷。那盘蛇谷内早已堆满柴草火药,周围埋伏兵马,等魏延出去后,伏兵扔下擂木炮石堵住谷口,射下火箭,点燃柴草,盘蛇谷立刻成了火海。可怜三万藤甲军,最后都成了烤肉。诸葛亮又派之前的降兵引诱孟获前来,将其擒住,孟获心服口服,从此归顺蜀国。

  TOP8濮阳之战

  曹操为报父仇,倾巢而出攻打徐州,吕布在背后捅了一刀,端了曹操的老窝。曹操闻讯赶忙回师,在濮阳城外却又被吕布连胜两场。曹操求胜心切,再次中了陈宫的奸计,被大火困在濮阳城内。典韦保护着他从北门杀到南门,出去时曹操却没跟上,还差点被吕布活捉了。后来,典韦又杀进城中,带他从东门突围,曹操又被大火烧了手臂,幸亏典韦和夏侯渊来救,他才得以逃脱。后来,刘璋手下的别驾张松在校场还拿这件事讥笑曹操。

  TOP9徐盛大败曹丕

  刘备死后,曹丕趁火打劫,发动五路大军攻蜀,没想到诸葛亮在家就挫败了他的计谋,更可恨的是吴国跟蜀国竟然再次结盟。曹丕暴脾气上来了,下令打造龙舟,要亲自带兵伐吴。当年周瑜手下的一个小将徐盛毛遂自荐,愿退魏兵。徐盛在长江沿岸插满大旗,又用青布裹着草人,吓唬曹丕。当时没有望远镜,隔着长江曹丕也看不清楚,就信以为真,下令退兵。曹丕被徐盛追杀到淮河,突然又冒出个丁奉,火烧芦苇,把龙舟也烧着了。最后,曹丕像他爹一样灰溜溜地回去了。

濮阳之战

  TOP10灭吴之战

  西晋灭吴是《三国演义》中的最后一战,临了也得让火再发挥一次作用。蜀国亡了,吴国的孙皓还是不消停,看谁不顺眼就杀谁。晋武帝司马炎一咬牙,下令王濬、杜预兵分两路伐吴。孙皓听信岑昏的计策,在长江埋下铁锥、横上铁索,妄图阻拦王濬的水师。王濬在木筏上安置大型火炬,撞断铁锥、烧断铁索,顺江而下,吴军望风而降,孙皓只好举白旗了,吴国就灭亡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