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阿马岛海战:一场改变两个国家领袖命运的一战

2015-03-13 15:41:18 首页

1982年4月2日,英国、阿根廷为争夺马岛主权而进行的“马岛之战”把争执演变成战争。时任英国首相的撒切尔夫人不远万里派出舰队应对阿根廷总统加尔铁里出兵收复马尔维纳斯群岛之举。

这是一场值得的,还是不值得的战争?是一场必须发生的,还是可以避免的战争?30年过去了,英阿马岛主权之争仍然悬而未决。

战败总统加尔铁里:抱憾下台

战争结束后3天,加尔铁里宣布辞职,抱憾下台。一年内,新的文职政府上台。加尔铁里也由于其在战争中“指挥失误”,被判刑12年。

1982年4月8日,利奥波德·加尔铁里将军站在布宜诺斯艾利斯玫瑰宫阳台上往下看,广场上站满了欢呼收复马岛的人群。就在几天以前,这里的市民还在抗议以他为首的阿根廷军政府。

贫苦移民出身的加尔铁里于上世纪70年代末进入军队高层,此时已经接近阿根廷军事统治的末期。在出任总统后,加尔铁里就显示出对马岛的强硬态度。他上任伊始便振臂高呼:“主权问题不能再拖延下去了!”但是,加尔铁里出兵收复马岛的原因十分复杂。除了个人念之外,许多分析人士认为,出兵马岛在一定程度上是为了转移阿根廷民众对国内矛盾的视线。

此外,加尔铁里后来也承认,他没想到英国会为一个远在千里外的小群岛大动干戈。

“就个人来说,我断定那是几乎不可能或完全不会有的事。”加尔铁里说,“为什么一个地处欧洲中心的国家竟这么关心远在大西洋中的一些岛屿,而这些岛屿并不与任何国家利益攸关?”不过加尔铁里最大的失误是没有预料到美国会支持英国。在当时的阿根廷,加尔铁里和他的多数追随者都以为美国会支持阿根廷。特别是在当时的美国总统里根任内,阿根廷军方对美国在中美洲的扩张予以支持。1981年,加尔铁里访问华盛顿时受到了热情欢迎,并认为美国会对阿根廷收回马尔维纳斯群岛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如果阿根廷在马岛战争中获胜,加尔铁里也许会成为阿根廷历史上的民族英雄。然而在战争期间,虽然阿根廷空军的表现可圈可点,但是阿根廷地面部队的表现却是一场彻头彻尾的灾难。1982年6月14日,公众对加尔铁里的态度再度转为反对。很快,马岛之战和加尔铁里的总统生涯都宣告结束。愤怒的布宜诺斯艾利斯市民向玫瑰宫投掷硬币,嘲弄加尔铁里,要求他现身。

战争结束后3天,加尔铁里宣布辞职,抱憾下台。一年内,新的文职政府上台。加尔铁里也由于其在战争中“指挥失误”,被判刑12年。

加尔铁里退休后住在布宜诺斯艾利斯郊区。和一些军事统治者不同的是,加尔铁里并未从当权中获取经济利益。

他与妻子露西亚一起过着十分低调的生活,拒绝了所有的采访要求,也没有对外界的讽刺和批评做出回应。

据说晚年的加尔铁里沉迷于酒精,并对他认为自己始终忠于的国家没有善待他而痛苦。他的总统退休金后来也被剥夺。在加尔铁里临死前一年,2002年7月,他再度由于当年的军事统治面临违宪指控。加尔铁里身着便服出现在法庭,被法院宣布逮捕,由于健康状况恶化,他被允许呆在家里。2003年初,加尔铁里因病去世。他一直到死都保持沉默,只在一次极为少见的采访中表示,他“没有遗憾”。

铁娘子撒切尔:“辉煌取胜”

在阿根廷投降后,撒切尔夫人立即发表讲话说:“福克兰群岛之战证明了我们仍然可以取胜,而且是辉煌地取胜。”此战获胜,似乎也成为了英国重塑自信的转折点。

2007年4月2日,和25年前一样,撒切尔夫人,这位在马岛战争时期担任英国首相的铁娘子吸引了众多媒体的目光。但是和当年的慷慨激昂不同的是,当天的撒切尔夫人沉默严肃,一言不发。2日晚,她前往伦敦圣保罗大教堂,向在马岛之战中死亡的255名英军献花圈,附带的卡片上写着:“纪念那些为英国和福克兰群岛献身的人———玛格丽特·撒切尔。”

1982年,刚上台的撒切尔由于其大刀阔斧的改革正深陷民众抗议之中,眼看就要结束她短暂的政治生涯。马岛战争的爆发为撒切尔带来了转机。

当年4月5日,正是撒切尔在议会上院演讲中慷慨激昂,一句“大英帝国的旗帜一定要在马岛重新升起”震动议会,通过了出兵马岛的决议。

从8000英里外派出110艘军舰和2.8万名士兵夺取只有2000名居民的岛屿,这无异于一次赌博。而这次为期74天的冲突最终以英国的胜利而告终。撒切尔夫人也由此获得了政治资本,在1983年再度当选,继续推进其改革政策。在阿根廷投降后,撒切尔夫人立即发表讲话说:“福克兰群岛之战证明了我们仍然可以取胜,而且是辉煌地取胜。”此战获胜,似乎也成为了英国重塑自信的转折点。

英国媒体专栏作家西蒙·简金斯最近发表文章写道,在当时英国衰落多年的背景下,如果阿根廷没有出兵马岛,或者英军遭到失败,今天的英国也许会完全不同。“玛格丽特·撒切尔可能辞职,或者在大选中被击败。旧的工党将重新当权。那么,撒切尔主义也将不复存在。不再有英国的复兴,不再有今天的托尼·布莱尔,也不再有高登·布朗。”时至今日,英阿马岛主权之争依然悬而未决,而马岛战争胜利的光环早已退去。对于大多数英国人来说,他们的疑问也许和43岁的伦敦会计师安德鲁·贝内特相似:“福克兰群岛到底在哪里,难道还要重提旧事?”

■抚今追昔

今日马岛,平静的桃花源

1932年,英国作家赫胥黎在他的小说《美丽新世界》里描述了有关当局惩罚某个人物的办法就是将其放逐到南太平洋的某个海风狂吹的小群岛。在英阿马岛之战30年后,繁荣的经济吸引着人们前往这个曾经一度无人问津的世外群岛。

自给自足的世外桃源

到上世纪70年代时,马尔维纳斯群岛上还没有电视、公路、飞机航线或像样的电话。根据不久前进行的一次人口普查,目前该岛的人口从马岛战争前夕的1800人已经增加到了2955人。最令人瞩目的是,该岛的GDP从400万英镑一跃增加到7500万英镑,其人均收入甚至比英国还要高。

马尔维纳斯首府斯坦利港过去曾经只是一个单调的小村庄,现在已经发展成为一个欣欣向荣的村镇。它的崛起始于1987年的战后重建以及渔业保护区的成立。

此后,仅仅是向拖捞船出售捕捞许可就每年为它带来2600万英镑的收入。这对于本来人口就不多的马尔维纳斯群岛来说是一笔巨大的收入,足以使其自给自足。

现在岛上的1582户居民拥有1844台电视。街头随处可见的是英国式的红色邮筒和电话亭,还有新近从伦敦引进的双层巴士。每年夏季,斯坦利港就会涌入大约5万名好奇的游客。

这里实施的是北欧标准的社会保障体系,但是没有增值税和低收入税。大部分财政收入都被用于社会福利、教育和健康,学校设施也得到了充分发展,学生与教师的比率达到了10:1。多数当地人都拥有住房,其中只有1/3是贷款购买的。

尽管如此,岛上与内陆还是有一些区别,例如岛上的一切几乎都需要进口,每根香蕉售价达到1美元。岛上没有百货商店,不过富足的岛民常常到海外去购物。

现在岛上每周都有航班前往智利和英国。随处有宽带和移动电话。

毒品和暴力犯罪基本上不存在,最近的一次谋杀案件发生在30年前。几乎每个人都有兼职和慈善工作。

战争伤痕犹在

然而,岛上依旧残留着战争的伤疤。在首府斯坦利港附近的许多地区,数千枚阿根廷军队当年埋下的地雷仍然静静躺在那里。在斯坦利港郊外,至少还有117个布雷区存在威胁。警示标志和围栏提醒人们不要靠近。

1982年,阿根廷埋下了2.5万枚地雷以阻止英国军队。

多数是塑料地雷,因此,侦测和拆除工作非常困难。但是根据1997年的渥太华地雷公约,这些地雷都必须在2010年前拆除。

距离斯坦利港更远的荒凉岩地和小山上,人们还可以看到30年前留下的弹坑以及阿根廷直升机的残骸。

在战后2年来到这里的英国人凯西·贾可布森回忆起当年的残破景象说:“那时候是一团糟,一些公路无法通行,许多房子上还残留着弹孔。”但是她现在非常喜爱这里安全宁静的生活。

她说:“我们从不锁门,警察没有太多事情可以做。”岛上的一小群阿根廷居民也享受着变化带来的益处。这29名阿根廷人多数是因与岛民结了婚或者有亲戚关系而来到岛上。他们通常十分低调。卡洛斯·罗德里格斯是其中之一。他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的朋友过去都认为他是疯了才会搬到马尔维纳斯群岛上来。但是现在他们都羡慕他,他说,因为他靠开屠宰场和清扫学校赚到了不少钱。“我喜欢这里。”罗德里格斯满意地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