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岛战争背后的秘密:撒切尔夫人觉得自己被出卖

2015-03-13 16:09:48 首页

  最新公开的私人档案显示,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下决心在马尔维纳斯群岛(英国称福克兰群岛)问题上动武对付阿根廷时,感觉到被当时的亲密盟友美国总统里根出卖。

  1982年4月,阿根廷军队攻占马岛时,英国政府原本给人的印象是,在动武问题上,英美立场一致。但剑桥大学的撒切尔夫人档案馆周五(22日)发表的私人文件显示,撒切尔夫人的顾问们呼吁她通过谈判解决问题。当时的美国里根政府也支持一项停火计划,该计划的要点之一是要英国别坚持由马岛人民自决前途。撒切尔夫人对此异常恼火,她表示,顾及英美的友谊,她被迫做出抵触基本民主原则的事。

  马岛战争是撒切尔夫人政治生涯决断的关键事件之一。当时,许多人怀疑她能获胜。位于南大西洋的马岛远离伦敦1.3万公里,岛民不到2000人。

  在阿根廷攻上马岛之后四天的4月6日,保守党党首乔普林向她递送一封,阐述了她所属保守党议员的看法。有的人主张尽快让入侵者血债血还,也有人认为英国可能会犯了大错误。

  撒切尔夫人基金会的历史学家柯林斯说,这些文件显示首相府内的混乱、不安和沮丧的情绪。柯林斯说:“意见之多,情况之混乱,程度是多么惊人。尤其是在开头几天,人们不知道要怎样应对。”

  但泼冷水的不仅是撒切尔夫人的政敌,连力挺她经济政策的支持者也这样做。

  撒切尔夫人的政策研究组负责人霍斯金斯就担心,他在日记上写下“我们可能把自己给愚弄了。”

  他说,如果马岛战事失利,导致撒切尔夫人政府倒台,那将是可悲的。长远的问题不是能否保护马岛的1800多名岛民,而是英国最终无法为本国的5600万人民提供适当的持续防务。

  与此同时,撒切尔夫人的顾问瑟尔曼向霍斯金斯透露,一直主张采取克制态度的外交部,一直竭尽所能要使撒切尔夫人失败,以便证明外交部一直是正确的。

  最使撒切尔夫人感到痛苦和愤怒的是里根的立场,美国当时支持秘鲁提出的一项和平计划,该计划呼吁英国和阿根廷停火,但同时坚持英国放弃有关马岛仍是英国属地的立场。

  英国战时内阁表示同意,但目前公开的文件透露,撒切尔夫人坚决反对做出这项让步。

  撒切尔夫人在当年5月5日写给里根的信表示她的愤怒,她说:“我想你是惟一能了解我这番话重大意义的人。”

  她写道,我们传统上的友情,这份友情我依旧坚守着,竟迫使我陷入做出抵触基本民主原则的事。她说,我也想要和平解决问题,但是,我们必须为福克兰岛民的利益而战。

  柯林斯说,撒切尔夫人觉得里根背叛了她,她对里根非常失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