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道宗皇后萧观音萧皇后写“黄诗”获罪

2015-03-14 13:35:00 首页

  萧观音,辽道宗耶律洪基懿德皇后,死后追谥宣懿。她爱好音乐,善琵琶,能工诗词,被道宗誉为女中才子。

  后来由于上谏《猎秋山》被道宗皇帝疏远,作《回心院》词十首,抒发幽怨怅惘心情。萧观音又叫宫廷乐师赵惟一谱上音乐。赵惟一殚精虑智,一支玉笛,一曲琵琶,就把《回心院词》“布置”出一个豪奢华丽而又舒适温馨场面,以等待辽道宗的到来,她的用心良苦,反映出她望幸的心情十分迫切,以此来排解性渴求。

  后宫盛传萧观音与赵惟一情投意合,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恶意中伤,有意陷害萧观音。

  1075年(太康元年)皇太子开始参政议政,法度修明,触犯了大奸臣耶律乙辛的利益,他急切地想除掉萧皇后和太子,得知单登的事后,就暗中与她串通起来,谋害萧观音。

  单登的宫女本是一个奴婢,她也善弹古筝。道宗曾经想让她表演,可能也想宠幸她,但是萧观音说:“她是叛臣的婢女,难保她不会像春秋时的豫让那样为主报仇”,于是道宗逐渐有意疏远她。单登经常向妹妹清子发牢骚,说皇后与赵惟一肯定有私情,否则不会对赵惟一偏心。恰好她的妹妹又是耶律乙辛的情妇,不久就让他知晓。

  耶律乙辛的谋士张孝杰(时任宰相)知道萧观音善诗词,就写了一支艳曲名为《十香词》。这首《十香词》,类似于《十八摸》,是一部用身体写作的色情小说。

  然后让清子嘱咐单登以旧婢的身份拿给萧观音看,并声称这是宋国皇后的作品。

  萧观音读后脸红心跳,对单登说:“真没想到,宋国的皇后也会写这样的东西。虽然浪荡了些,不过功力还是有的。”

  单登请求萧观音为她抄写一遍,还说:“奴婢是一个粗人,收藏这样的东西也不为过。可惜这书法太差,要是有皇后的书法相配,那就妙绝了。”

  萧观音也没太在意,就抄了一份,更要命的是她还在诗后书写了自己的感受:“宫中只数赵家妆,败雨残云误汉王;惟有痴情一片月,曾窥飞燕入昭阳。” 萧观音还不知道自己已完全堕入了耶律乙辛所设的陷阱之中。

  公元1075年(太康元年)12月13日,萧观音的房门被粗暴地推开,为首的一个将一匹白绫扔到妇人的面前:“自己了断吧。”他坐起来,缓缓地捡起白绫……这位被赐死的辽国皇后博得后世不少才子的同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