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一哥是怎样炼成的:心学泰斗王阳明屡历险阻

2015-03-16 14:21:42 首页

  在古代,什么样的人才算一个不朽的人呢?鲁国大夫叔孙豹说要“立德、立功、立言”。一般的人一个都做不到,像卫青薛仁贵李靖班超等等先贤,也只能完成一俩个。公认的全部能做到的只有三个半人,第一个是孔老夫子,半个是曾国藩,还有一个是就是本文的主角王阳明,大明一哥。

  大明中期,有一个叫王守仁的官二代,此人别号阳明,天赋非凡,喜谈军事,有一个状元老爸的他从小就怀揣着一个不同寻常的梦想:我要当圣人。而在一般人眼里,圣人都是只能膜拜的。当时朝廷比较推崇朱熹的学说,朱夫子的书是每位参加科举考试学子的必备参考书,而他告诉人们,要“格物致知”,世间的万事万物都有理,只要你努力就能悟到。于是他怦然心动,找了一位朋友,准备通过格竹子的方式获取理,具体是怎么操作的呢?两个人一天到晚,什么事都不作,就盯着竹子看,人们都怀疑他们俩脑子有问题。到第三天的时候,朋友坚持不住,积劳成疾。阳明说真没用,还得看我的。结果四天后,他也光荣地病倒了。为什么朱熹的方法不管用呢?从此,王阳明对这一套学说产生了怀疑。这时,他还未成年。

  十七岁,阳明来到南昌,参加自己和父亲好友诸养和女儿的婚礼,按现在的标准看,还是个在读高中的未成年人,但古人不是流行早婚嘛。洞房花烛夜,金榜题名时。都是人生的重要时刻,一辈子都忘不了的。可婚礼就要开始的时候,王阳明却莫名其妙的失踪了,这可急坏了家人,没办法,找呗。终于在第二天,岳父发现了他,地点竟然是一个叫铁柱宫的道观,阳明和一位老道士度过了新婚之夜,什么东西比新娘还迷人,以致新郎都流连忘返、欲罢不能?原来是养生之术,上一次格竹子落下了病根。

  正德元年,当今天子是明武宗朱厚照,熟悉明朝历史的人都知道,明朝盛产奇葩皇帝,而明武宗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特别有个性,因为喜欢玩带兵打仗的游戏,封自己为大将军,一不小心还给自己取了个艺名朱寿。没事还会组织几个人去北京周边几日游,或者是强抢老百姓,看着一车又一车自己的劳动成果,他心里非常舒坦。在用人方面,比较任宦官刘瑾,这个继王振之后的又一位权阉。百官纷纷上奏弹劾,得到的结果是一顿板子,或者牢狱,或者被贬。在兵部任职的王阳明上书解救,也触怒了刘公公,被杖责四十,关进大牢。

  屁股被打烂,又是阴暗潮湿的牢房,王阳明的人生陷入了低谷,肺病也加重了。不过更难的还在后头。一段时间后,整人大师刘瑾想好了如何处置阳明:下放到贵州龙场当驿站站长。好好进行改造。在阳明南下到杭州时,刘公公还是不打算放过他,暗中派出了杀手,准备斩草除根。阳明的朋友觉察到几个人形迹可疑,听口音也不像是本地人,一脸杀气。大感来者非善类,就请这些人喝酒,喝的正兴起,插了一句:“你等未何要杀阳明?”锦衣卫杀手酒后吐真言:“奉了刘公公之命。”朋友忙把事情告知阳明,阳明连忙逃命,锦衣卫紧追不舍。见到前面是钱塘江,阳明心生一计,将一只鞋放在江边,一只扔到河里。杀手到时,以为他已经投江,便回去了。

  王阳明吓出一身冷汗,觉得此地不宜久留,老家应该更安全,便坐船回乡。孰料忽遇风浪,靠岸时,走了一段距离,来到了武夷山中,天色已完,又饥又渴,不知如何是好,突然一座寺庙映入眼帘。敲门,一个和尚出来答话,他见阳明非常狼狈,似乎不是好人,就以缺乏安全感为由拒绝借宿。王阳明几乎绝望,只能到旁边的破庙中睡。第二天醒来,看到昨晚的和尚也在庙里,那人感到惊讶,阳明竟然没死!原来这地方是老虎的窝,他每天早上都来看看,当然不是来收尸的,是捡被吃行人的包裹的。阳明大难不死,又躲过了一劫。

  和尚请阳明入寺,见一老道,非常面熟,似曾相识。道士说等你多时了,原来是新婚之夜在铁柱宫里畅谈的人。经历了这么多风风雨雨,阳明坦言,他都想远离俗世归隐了,道士却劝他不要这样,因为你不仅仅是为自己而活着,你还有家人、朋友,如果你就此离开,刘瑾就可以污蔑你叛国投敌了,继而降罪于你父亲。

  阳明来到贵州龙场,发现比想象中还要荒凉几百倍,这里处于群山之中,偏僻闭塞,遍地都是毒蛇猛兽,一副原始模样,是个拍《动物世界》的好地方。当地有人吗?有,但是些少数民族,不会说汉语,而且对汉族的官员充满敌意。要在这里生存,相当于拍一部现实版的《荒野求生》,拍摄时间只有下限,没有上限。阳明只好住在山洞了,当一回“山顶洞人”,没事就静坐。有一天,他突然恍然大悟,欢呼雀跃。认识到“圣人之道,吾性自足,向之求理于事物者误也”,要致良知,寻觅心中之理,理就在人的心中。开创了影响深远的阳明心学。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刘瑾害了王阳明,却也用苦难磨砺了阳明,使他的灵魂获得了升华。到底是该感谢他还是怨恨他呢?十年后,王阳明在鄱阳湖用不到一万人打败了宁王十万叛军,晚年还击败了广西的起义军。看他的职业,你会惊讶,哲学家、政治家,同时还是个军事家。一个书生竟然用兵如神,文武全才有,但都趋于极致的人,少之又少。尽管已经离世多年,但江湖上总有他的传说。日俄战争击败俄国海军的东乡平八郎说:“一生低首拜阳明。”台北市有一座阳明山,是蒋介石推崇他的印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