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孙少平喜欢谁?孙少平和田晓霞在一起了吗

2015-03-16 16:21:28 首页

  《平凡的世界》是一部气势恢宏的农民奋斗史,也是那个时代男女追求爱情与幸福生活的真实写照。小说中,最让人感到惋惜的是孙少平和田晓霞之间的爱情,两情相悦的他们本开可以相守一生,然而意外的发生戕害了他们的爱情之花,也成就了悲壮背后的那份历久弥新的爱情……

  田晓霞和孙少平相识相知都没什么特别,高中毕业之前,一切似乎有伏笔,但却自然平淡。再次相见,孙少平成了一个揽工汉,田晓霞则已是一个有着七色光环的大学生。地位的差异并没有使两人渐行渐远,相反,时空的差异,更使得坚忍、执着的孙少平让田晓霞心生钦佩和爱慕,他们相恋了。这种超世脱俗的爱情似乎注定因其美好而被扼杀,当他们要公布恋情时,噩耗传来:田晓霞死了!也许那份锥心的刺痛,注定了生与死的隔离。

  如果田晓霞不死,孙少平最终能和田晓霞在一起吗?在田晓霞死后,她的父亲田福军从女儿的日记中知道了孙少平和他女儿的关系,并发电报给孙少平告诉他田晓霞的死讯,并把女儿写的部分日记交给孙少平保管……从这些细节可以看出,田福军并不讨厌孙少平。

  田晓霞死后 还在单身,至少原着中如此。只是结局耐人寻味,隐隐暗示了少平会和惠英(死去的班长)生活在一起,但可能只处于照顾目的。个人感觉这个结局未必是最好的,但至少和平凡的世界隐喻的精神意义完全吻合,我们包括孙少平都只是平凡世界中的一员,谁都不是圣人或者救世者,都不过是漂浮于世的沧海一粟,每个人的生活在波澜壮阔的人生历程中都是那么微不足道,纵然和惠英或者某个人结婚了也不需要写下来,毕竟生活总是要继续的,纵然只是平凡的生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