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定方:一直被世人低估、丑化的他才是大唐神将

2015-03-16 16:41:47 首页

  在中国的通俗历史小说、评书、戏剧中历史人物通常会经过艺术加工,而被“包装”,特别是以隋唐时期为甚。有些原本在历史上并不太知名的人物成了家喻户晓的英雄豪杰,如秦琼、程咬金、李元霸,而有些真正的名将却被丑化、歪曲,以至于面目全非,其中最严重的就是唐朝初年的一代名将苏定方

  在《隋唐演义》、《说唐全传》中,苏定方是一个十足的大反派,他先后在窦建德、刘黑闼麾下为将,与瓦岗英雄为敌,先用暗箭射杀北平王罗艺,之后用计杀死罗成。之后虽然苏定方降唐,但也以一副奸臣的嘴脸出现,最后被罗通杀死。但十几年后他的孙子苏宝同成为西凉国大元帅,起兵犯唐,意为家族报仇,从而引发了薛丁山征西。

  其实这段故事与真实的历史存在这很大的差距,那么苏定方究竟是何等人物,他又为何会被一些人称为“灭国神将”呢?

  根据文献记载,苏定方本名苏烈,字定方,生于592年,是冀州武邑(今河北省衡水一带)人。隋朝末年,天下大乱,烽烟四起,苏定方的父亲苏邕为保护乡里,也拉起一支千余人的队伍,负责讨伐当地的起义军。苏定方虽然才十几岁,但他“骁悍多力,胆气绝伦”,跟随父亲作战,每次都冲锋在前,“陷阵先登”。

  苏邕死后,苏定方接管了这支军队。他先后率军击败位于郡南的起义军,亲手斩杀了义军首领张金称,之后又在郡南击溃杨公卿的起义军,“追奔二十余里,杀获甚众”,从此各路起义军都不敢进犯苏定方所在的州郡。

  

  但隋朝的败亡是任何人不能扭转的,不久后轰轰烈烈的农民起义席卷全国,隋朝统治土崩瓦解。于是苏定方投奔到了割据河北一带的起义军首领窦建德麾下。窦建德手下大将高雅贤对苏定方非常喜爱,于是收他为义子。窦建德死后,高雅贤、苏定方跟随刘黑闼与李唐对抗,苏定方多次立下战功。所以在演义中苏定方在窦建德、刘黑闼麾下为将,是有历史依据的,但苏定方之后的人生经历,却被扭曲了。

  623年刘黑闼的起义被李唐王朝镇压,高雅贤也败亡,于是苏定方弃甲还乡,归隐田园。经过几年的归隐后,苏定方在贞观初年被唐朝中央政府用,任匡道府折冲之职,并拜著名军事家李靖为师,跟随他学习兵书战策,行军打仗。

  630年唐朝与东突厥爆发战争,苏定方跟随李靖率领的三千骑兵前往碛口袭击颉利可汗的大帐,李靖派苏定方率领两百骑兵作为前锋,夜间苏定方所部趁着夜间的雾色,急速行军。在距离敌军一里左右,大雾散去,已经能看到可汗的牙帐,苏定方率两百人发起进攻,纵马突袭杀死了上百人。突厥顿时惊慌失措,不久后李靖率军赶到,除了颉利可汗率一部狼狈而逃外,其余全部投降。苏定方也因功被封为左卫中郎将之职。

  655年2月苏定方跟随营州都督程名振出兵讨伐高句丽,在贵端水之战杀死敌军三千余人。当年5月唐高宗任命程知节(程咬金)为葱山道行军大总管,讨伐西突厥的阿史那贺鲁,苏定方任前军总管。大军行至鹰娑川,程知节主力与四万突厥军队遭遇,双方发生激战。此时苏定方正率领五百起兵,与交战地点隔着一座山的地方休息,距离大军十几里。

  苏定方望见烟尘大起,非常果断的率领五百骑兵,翻过山梁,从突厥人的背后发起冲击。一时间突厥军队大乱,四散奔逃,唐军乘胜“追奔二十里,杀千五百余人,获马二千匹,死马及所弃甲仗,绵亘山野,不可胜计。”此战苏定方立下首功,但却遭到全军副将王文度的嫉妒。王文度自称奉有皇帝密旨,节制全军,下令收兵,停止追击。

  苏定方情知王文度假传圣旨,建议程咬金将王囚禁,向皇帝上疏求证,但程咬金不为所动。大军到达恒笃城时,胡人献城归降。王文度提议杀死降人,取其资财,苏定方提出反对“如此,自作贼耳,何成伐叛?”但主将程咬金默许了杀降取财的行为,只有苏定方分毫未取。656年唐军撤退后,程知节、王文度全部被削职为民,只有苏定方未收到惩罚。

  657年朝廷终于意识到苏定方是一员干将,于是任命他为伊丽道行军大总管,统帅军队再次讨伐阿史那贺鲁。苏定方的军队先后打败西突厥的一部后,与阿史那贺鲁率领的10万人遭遇。此时苏定方只有1万人,但他丝毫不惊慌,下令步兵占据制高点,集中所有长矛一致对外,以维持阵形的稳定。

  阿史那贺鲁欺负唐军人少,四面围之,命令骑兵像唐军阵地发起冲锋。西突厥骑兵三次冲锋,均不能攻入,且死伤累累,开始陷入混乱。苏定方趁机率领唐军发起反击,“贼遂大溃,追奔三十里,杀人马数万”。西突厥军心溃散,各部纷纷投降,阿史那贺鲁仓皇而逃。正在唐军准备继续进军时,天降大雪,积雪“平地二尺”,苏定方拒绝部将休息的要求,乘雪进军,在金牙山大破西突厥,活捉阿史那贺鲁。

  此战,苏定方将唐朝的国界线扩展到西海(今咸海)一带,苏定方也因功被封为左骁卫大将军、邢国公。关于苏定方雪夜追击的一幕,被唐人写入诗中“月黑雁飞高,单于夜遁逃。欲将轻骑逐,大雪满弓刀。”

  659年葱岭以西的思结阙俟斤都曼在西域一带作乱,唐高宗任命苏定方为安抚大使,再度西征。大军抵达叶叶水时,敌军驻守在数百里外的马头川。苏定方“挑选精卒一万人、马三千匹驰掩袭之,一日一夜行三百里”,平明时分抵达敌城之下。唐军有如天降,都曼大惊失色,仓促应战,被打的大败,只得退守马头城。入夜时分,唐军大军渐渐集结,苏定方伐木制作攻城器械,准备四面围攻,绝望之下都曼开城投降。

  660年苏定方大军押着俘虏回到洛阳,唐高宗下令有关部门议定都曼等人的罪行,苏定方顿首请求:“臣向谕陛下意,许以不死,愿丐其命。”唐高宗言道:“朕为卿全。”于是赦免了这些人的死罪,而苏定方被封为左武卫大将军,加食邢州钜鹿真邑五百户。661年唐朝对原属西突厥势力范围内的葱岭(今帕米尔高原)以西诸国再次进行大规模建制行政区划,“自于阗以西,波斯以东”均属大唐,至此大唐帝国统辖的西部疆域臻于极致。

  660年3月苏定方被任命熊津道大总管,率领水路大军10万人讨伐朝鲜半岛三国中的百济。苏定方率军乘船横渡黄海,直抵熊津江口。百济军沿江屯兵据守,苏定方则从东岸登陆,“乘山而阵,与之大战”,其他唐军则“扬帆盖海,相续而至。”水陆进军将百济军队击溃。

  苏定方乘胜进军,在距都城约二十里,与百济倾国之兵决战。苏定方“大战破之,杀虏万余人”。此时百济也发生内乱,“太子隆并与诸城主皆同送款”,苏定方将百济平定,押着他们的国王回到洛阳。至今在韩国境内,还有许多关于苏定方平定百济的遗址。

  663年唐朝西北边境局势紧张,吐蕃打败谷浑,严重威胁唐朝的西北边防。为此唐高宗任命年逾古稀的苏定方为安集大使,“节度诸军”,以定吐蕃、吐谷浑”。667年大唐名将苏定方病逝,时年76岁。唐高宗得知后非常悲伤,下令追封他为幽州都督,谥曰庄。

  苏定方一生“前后灭三国,皆生擒其主”,为唐朝开疆拓土数千里,功勋卓著。779年朝廷将苏定方画影图形,列入凌烟阁。782年唐德宗为苏定方等古代名将六十四人设庙享奠。此后宋代设立的武庙,苏定方也在其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