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朝历史上的晋惠帝司马衷:愚痴竟也能做皇帝

2015-03-17 10:26:05 首页

  晋惠帝是历史上有名的“傻子皇帝”。他的智力本来就有缺陷,却做了皇帝。即位之后,他便沦为野心勃勃的皇后贾南风操持国政的工具。“八王之乱”爆发之后,他更是成为诸王抢夺的傀儡,备受欺凌。他的一生无疑是悲剧性的,也将西晋历史带入了悲剧性的一章。

  千古着名“傻”皇帝

  中国古代帝王中称得上“开明圣君”的屈指可数,大部分君王平庸无为,此外还有残暴的、懦弱的、贪图美色的、痴迷炼丹的、工于诗词书画的、善做木匠手工的……在这些帝王中,有一位天生智商低下的“傻皇帝”,他就是西晋的第二位皇帝——晋惠帝司马衷

  司马衷,字正度,是晋武帝司马炎的第二个儿子,在位十七年。司马衷天生智力低下,根本无法胜任一国之君的位置。他在位的十七年中,刚刚建立的国家迅速衰落,贾后干政,朝政混乱,各诸侯王并起争权,爆发了史上有名的“八王之乱”。不堪国事的晋惠帝在动乱中被当做傀儡一般反复挟持利用,甚至还一度被废。最终,他在“八王之乱”平定之年突然死亡(一说是被毒杀),结束了荒唐难堪的一生。

  十年之后,西晋就被趁乱而来的匈奴人攻灭。从此,中国北方进入了长达三百年的五胡十六国的混乱时代。对于司马衷这个名字,人们可能不是很熟悉,但他的两个着名笑话却是家喻户晓。一次惠帝在华林园游玩,听到园中池塘内蛙声响成一片,他凑上前去,傻兮兮地向身旁的随从们问道:“这些呱呱乱叫的东西,是公家的,还是私人的?”还有一次,时值天下大乱,百姓闹饥荒,饿殍遍地,朝中大臣向晋惠帝奏报此事,谁知晋惠帝竟问道:“他们没有饭吃,为什么不吃肉粥呢?”满朝文武听后错愕无言。灾民们连饭都吃不上,又哪里来的肉粥呢?晋惠帝愚笨的程度由此便可想而知了。

  传位“傻太子”之谜

  一位智力如此低下的人,怎么能让他去做皇帝呢?这就要从司马衷的父亲——晋朝开国之君晋武帝司马炎说起了。司马炎是司马懿孙子司马昭的儿子,经过了爷爷和父亲两代人的积淀和准备,司马炎终于在公元265年逼曹魏皇帝退位,登上了皇帝的宝座。晋朝建立后,于公元280年灭了东吴,结束了三国鼎立的局面,又一次统一了中国。社会初定之后,司马炎开始怠于理政,沉溺于女色之中。据记载,司马炎的后宫有万人的规模,而他的儿子就有二十六位之多。司马炎的长子司马轨早夭,次子司马衷是杨皇后的儿子,当时杨皇后又正得宠,所以司马衷被立为太子可谓名正言顺。

  司马炎不是不知道太子在智商方面的缺陷,他也曾多次表达过对太子继位的忧虑,甚至产生过另立太子的想法。然而由于皇后的阻挠和佞臣的谄媚,司马炎一直犹豫不决。一次,他决定考一考这位愚笨的太子,就找来一些国家公文,送到东宫让太子决断。以太子的智商,当然是解决不了这些问题的。这时,精明的太子妃贾南风灵机一动,想出让别人代太子作答的主意,并让代笔的人多引经据典,以显得太子有学识。一旁的给事官张泓连忙劝阻道:“太子没有学识,这是陛下早就知道的(你引经据典反倒会露馅儿),如今应当就事论事作答,不可引书。”贾南风一听有理,就让张泓写了一份粗浅的答案,让太子誊抄一遍,交给了晋武帝司马炎。司马炎看后非常高兴,对朝臣们说:“谁说太子愚钝,你们看,他平时不怎么念书,处理政事不是一样四平八稳?”司马炎也从此安下心来。其实,武帝无论如何都不愿意承认太子愚钝,是因为他不想把皇位拱手让给自己的弟弟司马攸。

  司马攸是晋武帝司马炎的亲弟弟,为人温和公允,礼贤下士,深受父亲司马昭的宠爱,几次想立他为太子。但古代嫡长子继承制影响深远,有所谓“立长不立贤”的说法,司马攸不是长子,名分上说不过去,因此司马昭最后还是立司马炎为太子,就是后来的晋武帝。到了武帝晚年,朝廷内外都想让武帝将皇位传给弟弟司马攸。当年为了与弟弟争夺皇位,武帝承受了无尽的忧惶和惊吓,现在当然不肯将帝位白白送给这个平生潜在的最大对手,宁愿将江山托付给自己有些痴呆的儿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