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石敬瑭的耻辱由谁承受?他的儿孙们怎么生活?

2015-03-17 11:33:49 首页

  后晋皇帝石重贵本来是没有资格继承后晋高祖石敬瑭的皇位的。因为石敬瑭临终前,托孤于冯道是希望他能辅佐他的小儿子石重睿,可惜冯道不听,和当时的实力派景延广拥立石重贵为帝。作为石敬瑭的侄子,石重贵要不然清楚自己的身份,他从小谨言慎行,爱好骑马射箭,很有沙陀遗风,正因如此,石敬瑭特别喜爱他,很多时候都是让他出谋划策,争夺帝位时,都是让石重贵留守太原。石重贵即位后,后晋的形势越见糟糕,内外交困,危机四伏。所以,一旦国内出现问题不知道怎么处理时,他就向契丹主子耶律德光报告。而爱国英雄景延广却认为对契丹,只要称孙,不必称臣。因为青州刺史杨光远外连契丹选择,契丹抓住了这个机会后,两方和平的局面就再也没有了。

  944年正月,面庞前锋赵延寿赵延昭五万骑兵入侵,石重贵派人送给旧主,希望重修旧好,但是契丹怎么可能会答应呢?于是两方交战。虽然他完全瞎指挥,用人也不当,号令没人听,但是中原人民也不是好惹的,契丹人老老实实地回去了。石重贵重新过上了醉生梦死的生活,视国事为儿戏。契丹军卷土重来,他还在听乐不止,至于他亲征时,也对音乐的要求很高,冯道投其所好,要奏请举乐,他这才清醒了一些。但是决战在即,他还出外游猎,不做任何准备,桑维翰紧急求见,他照旧玩他的鹰!大修宫室,为玩乐尽兴。国难当前,石重贵照旧挥霍,从不懊悔。

  真是上帝要他灭亡,必先让他疯狂。石重贵昏昏噩噩,全由将相扶持。他选择杜重威为北面行营部招讨使,他充满了必胜的信心,说要取瀛莫,定关南,复幽燕,平塞北!可是很遗憾,事实告诉他,他这是痴人说梦。杜重威前线投敌,另一将张彦泽引兵南下,直逼皇宫。差点逼得他自焚了事。

  契丹主子下制,封他为负义侯,封地在渤海国界的黄龙府。石重贵一家北行,衣食无着,好不容易到了黄龙府,主子又让他们去怀州,怀州在黄龙府西北千里,幸好主子家内讧,让他们暂待辽阳。新王永康王大舅子看上了石重贵的女儿,年纪太小,没办法答应。可是不几天就被永康王派人抢走了。第二年,他们被允许住在建州,走到半路,他生母病死。到建州后,得土地50顷,全家种田。契丹王子强娶他的宠妃赵氏聂氏,他也没办法,只得依着。当初后晋李太后和石重贵到达建州时,卧病床榻,没有医生,也没有药,贵为一国皇太后,也只能仰天长叹,深情诅咒杜重威等人:“我也也饶不了你们!”不久逝世。石重贵的亡国生涯的确令人唏嘘,可是天作孽尤可活,自作孽,不可活。死前都在诅咒,他们也不会想想,是谁造成的这种局面。只是愚人多半不会自我反省,总认为是别人的错。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