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军将领池峰城:被誉为“中国战史一神人”

2015-03-17 11:35:58 首页

  说池峰城是“中国战史上一神人也”,这话有出处。是傅作义说的。

  历史上的傅作义,是个颇自负的主儿,一般人不太放在眼里。

  傅作义很引以为自豪的是他与张学良之间的涿州之役。

  当时身为晋军的傅作义率不足万人驻守涿州,抵挡张学良的奉军近五万人。整个战役从1927年10月中旬开始,到同年底长达两个多月。这期间,张作霖曾亲自督阵。张手下高级参谋于国翰原是保定军官学校教官,利用师生之谊劝傅投降。傅作义回说:“老师教授我们的战术中,学生并未学到投降这一项,故不敢从命”。

  虽然傅作义以少战多、守城有时,也有偶然因素。比如在六次攻城不下后,张作霖曾下令向城内发射500发毒瓦斯弹,结果却因这些毒瓦斯弹为一战时的剩余品,已失去效力,没起到什么作用,可谓老天相助。但傅的指挥有方,是守城不破的重要因素。

  涿州之役,成就了傅作义的英名。当时南京国民政府给傅的“嘉勉电”中说:“三晋军兴,九边声震,主帅以智勇名,将士以坚强胜……涿州固守,经月余旬,弥见声威,立功殊伟。”

  毛泽东在1936年给傅的信中,还不忘提及十年前的事,“涿州之战,久耳英名,况处比邻,实深驰系……”。周恩来则称傅是“守城名将”。

  最简明的评价当属李宗仁李副总统,他说,傅作义“是以守涿而一举成名的”。

  然后回头说池峰城。池峰城,又名凤臣,别字字镇峨,河北景县人氏,黄埔军校高教班二期、陆军大学将官班甲级一期毕业。1933年8月升任第27师的少将副师长,兼第26路军的干部训练所副所长。1933年10月,入中央军校高教班二期学习,次年12月调任第31师中将师长。1936年10月晋陆军中将。

  1938年初,池峰城率第31师从属第二集团军参加台儿庄战役,担负死守台儿庄任务。历经十余日血战,成功守至中国军队包围圈完成,使得国民党军队余部得以从容切断日军各路,最终发起反击。台儿庄大捷后,1938年6月,池峰城获颁青天白日勋章。

  在池峰城守台儿庄之前,傅作义提起“守城”,说的大都是他的涿州之守。

  台儿庄战役之后,傅作义则说了以下的话:“我傅宜生自认论战守之策,当今中国独一无二,可是纵观台儿庄战例以后,便不好以此自谓,镇峨之守台儿庄,堪称史无前例,真神人也,宜生遇之当以师礼相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