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伦与他的龙亭侯国:东汉发明家蔡伦是怎么死的

2015-03-18 11:49:31 首页

  东汉安帝元初元年( 114),发明家蔡伦被封为龙亭候,置龙亭侯国。水宁二年(121年),蔡伦因遭诬陷,为帝所逼,服毒白尽,龙亭侯国撤销。

  蔡伦(?-121)字敬仲,东汉桂阳郡人。汉明帝永平末年入宫给事,章和二年(公元88年),蔡伦因有功于太后而升为中常侍,蔡伦又以位尊九卿之身兼任尚方令。蔡伦总结以往人们的造纸经验革新造纸工艺,终于制成了“蔡侯纸”。元兴元年(公元105年)奏报朝廷,汉和帝下令推广他的造纸法。建光元年(公元121年),因权力斗争自杀身亡。

  蔡伦在处世上是圆滑投机的,但在学习上是勤奋刻苦的。升为中常侍后,他开始意识到自己的知识不够,于是认真读书,仔细思考。每逢休假,他不是闭门谢客,就是跑到洛阳城外去观察、去体验、与百姓交谈,向他人请教注重社会实践,这为他后来发明造纸术打下了良好的基础。39岁时,蔡伦屈尊兼任尚方令,主管宫内御用器物和宫廷御用手工作坊。

  人到中年的蔡伦,性格日趋平和,多年的宫廷生活,已使他变得更加老于世故。由于自己的谨慎与和帝邓后的器重,他度过了近二十年的平静岁月。

  平日里看见臣子们向皇上呈献一卷卷的竹简奏折,再加上在班固获罪下狱致死,其妹班昭续写汉书时,蔡伦就亲眼目睹了以竹简载文立说和传阅的不便。到公元104年王充去世,遗下一捆捆的《论衡》,更令蔡伦产生了震撼。虽然那时候已经出现粗糙的麻纸,但还是不适宜写字。因此,蔡伦发誓要在造纸这方面有所革新和突破。经过长期探索,反复实践,蔡伦试用树肤、麻头及敝布、破鱼网,经过捣、锉、煮、抄等方法,最终发明了世界上第一张用植物纤维造就的书写用纸。蔡伦将纸及造纸术奏报和帝及邓皇后,受到褒奖。由于原料广泛,价格便宜,所以这种纸很快就传布开来。

  谁料就在这年年底,和帝突然驾崩。邓皇后本想立长子刘胜为皇太子并予以继位,无奈他有重病。而次子刘隆才生下八个月,邓皇后也不得不将他立为皇帝,自己临时称制。可惜刘隆命短,仅八个月就夭折了。邓太后与兄长邓骘商议后,决定扶清河王之子十三岁刘祜即位,是为恭宗孝安帝,太后仍临朝称制。

  邓太后是在皇室无理想人选的情况下而选择刘祜的,她万万没想到,扶刘祜即位对蔡伦来说,可是一个不祥之兆。因为蔡伦当年逼死的宋贵人就是刘祜的祖母。在刘祜眼中,如果不是窦后及蔡伦的迫害,不仅祖母宋贵人不会死,父亲刘庆太子之位也不会被废,因此,他视窦后和蔡伦为不共戴天之仇人。窦后虽死,但蔡伦尚存,此仇一定要报的。不过,经过劫难之后的刘祜已变得城府很深,即使坐上皇帝的宝座,他也没有马上报仇,他知道身后还有一个垂帘听政的邓太后,如果急于求成,可能适得其反。所以,他一直在忍耐,在等待跟蔡伦新账旧账一起算的机会,甚至还按邓太后的旨意封蔡伦为龙亭侯,并升为长乐太仆,让他成为邓太后的首席近侍官,继续留在宫中。

  卧薪尝胆十五年,安帝终于等到了复仇的这一天。公元121年四月,邓太后驾崩。办完丧事之后,蔡伦就告别京都洛阳,回陕西龙亭自己所封之地。然而,他刚回到龙亭,就接到安帝诏令,要他自己到廷尉(相当于现在的高检)去受审。蔡伦心知肚明,知道在劫难逃,所以沐浴之后整理好衣冠,饮毒药自杀。蔡伦是宦官,不能生育,仅有一养子。蔡伦死后,安帝不允许其养子继袭封国,取消了龙亭侯国,而当地人民将蔡伦就地埋葬,后来又为他立祠设像,世代供奉。

  墓祠占地30多亩,祠区有拜殿、献殿、蔡侯祠、东西配殿、乐楼等清代歇山式建筑及多株古柏和汉桂;墓区有石人、石羊、石马等翁仲,有明、清碑碣多通肪单檐歇山顶方型祭亭。高大的墓冢呈漏斗状。幕后有明月池。蔡伦墓祠是集墓冢古建园林文物石刻于一体的旅游胜地。

  蔡伦墓冢巍峨高耸,壮观异常。在古木掩映之中,墓前的石碑、石羊、翁仲一字排开,“蔡伦谱系碑”,记载着蔡伦家族的历史沿革。墓前还有赵朴初手书“蔡伦墓”的祭亭与国民党元老著名书法家于右任手书“蔡伦墓”匾额垂花门。蔡伦墓后为“明月池”,池上昔日有榭,为蔡伦之寝殿。

  整个蔡伦陵园分为南北两部分,墓区居北,其南为蔡侯祠,蔡侯祠的中轴线上由南而北依次为山门、拜殿、献殿,正殿大门上高悬有唐代德宗皇帝的御书“蔡侯祠”匾额。殿中有蔡伦塑像。右侧壁上绘有“蔡伦纸”制作工艺流程图,左侧壁上绘有蔡伦于公元114年封为龙亭侯的谢恩图壁画。在蔡伦祠中轴线两侧还有钟楼、鼓楼、厢房、戏楼等古建筑。

  2006年5月25日,蔡伦墓和祠作为清代古墓葬,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阿。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