窦漪房和慎夫人谁更受汉文帝刘恒宠幸?

2015-03-18 15:26:53 首页

  窦漪房慎夫人之间有什么故事?窦漪房和慎夫人谁更受宠幸?在刘恒未称帝前,他的结发妻子病逝,所生的四个儿子在刘恒君临天下后也先后病死。公元前180年,代王刘恒即位为汉文帝,即位不久,群臣上书,奏请立皇太子。这时诸子中,只有窦氏之子年龄大,刘启便被立为太子。

  三月,有司请立皇后。薄太后曰:“诸侯皆同姓,立太子母为皇后。”皇后姓窦氏。《史记·孝文本纪》次子刘武先被封为代王,两年后改封为淮阳王,女儿刘嫖,被封为“馆陶长公主”。

  由于窦氏出身贫苦,同情百姓的悲苦,与文帝同节俭,减轻百姓的负担,文帝“即位二十三年,宫室苑囿车骑服御无所增益。”(《汉书·文帝纪》)后来,窦氏的兄弟窦长君,窦广国到长安认亲,汉文帝见到两位国舅,十分高兴,分了不少田地和房屋给他们,并留他们住在长安,宰相灌婴和周勃认为两位国舅出身寒微,没有很好地读书,应选择有品德的教师对他俩加强教育,以免重蹈吕氏外戚作乱的覆辙,窦氏兄弟“由些退让君子,不敢以富贵骄人。”(汉书·外戚传》)

  约公元前177年(文帝三年)文帝前元三年,窦氏大病后视力下降,逐渐失宠。

  对此,窦皇后自然也是无可奈何,只能暗自悲叹而已。不过受宠的慎夫人也不敢怎样,由于慎夫人是汉文帝的宠妾,在宫中常与皇后平起平坐,上林郎官按照惯例,把慎夫人的座位也安排在与皇后对等的上席。

  中郎将袁盎(此人最了解汉文帝夫妇,文帝让弟弟犯杀审食其的罪,就是在故意让他那样犯错,最后找借口贬弟弟去蜀地使得弟弟自杀,漪房能从与原代国王后的争斗中出来,手段也一定不一般)见了,令内侍把慎夫人的座位撤至下席,慎夫人大怒,不肯入下席就坐。汉文帝也怒气冲天,拉着慎夫人乘辇回宫。这次上林之行,乘兴而来,扫兴而归。袁盎对文帝的解释是不记得吕后的人彘事件吗?袁盎为何这样说?文帝与袁盎说话一般都是有言外之意的,这说明了漪房确实不好惹,要不然在此种情况下怎么没被废。

  约公元前174年(文帝六年)文帝前元六年薄姬薄太后为自己娘家人考虑学吕后搞刘薄配,想让薄巧慧成为太子妃,聪明的漪房接受了薄家的联姻,既稳住了启儿的太子之位又稳住了自己的后位真是一箭双雕。这也从侧面说明此时漪房斗赢了慎夫人。但是好景不长文帝喜欢上了尹姬,尹姬也是无子的,她肯定会吸取慎夫人的教训,与别的有子的嫔妃联合。

  公元前169年梁怀王刘揖堕马身亡,刘武便在前168年改封为梁王,史称:梁孝王。梁国的地理位置非常重要,从这可以说明文帝不想废后了,也说明漪房又一次胜利了。至于他们的感情如何这就不好说了,从文帝没有再宠其他的妃子看来应该不错。就这样文帝的八个儿子中就只有景帝刘启、梁孝王刘武、代王刘参长到成年。

  公元前162年(文帝十八年)文帝后元二年,代孝王刘参薨,其子刘登袭位,史称代恭王。至此文帝在世的儿子只有启儿与武儿了,文帝不可能废后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