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中日本的女学生部队:拒绝投降被美军烧死

2015-03-18 15:33:09 首页

  冲绳战役是太平洋战争中惟一一场发生在日本本土的战役。冲绳之战是“ 一亿玉碎” 、以全体日本人民的生命为筹码做最后一搏的一次尝试。在90天的战斗中, 日美双方共死亡20 余万人, 其中12 万是冲绳居民。

  冲绳之战前, 冲绳师范学校女子部与冲绳县立第一高等女校合在一起组成’‘姬百合学生部队” , “姬百合”这个词来源于冲绳县立第一女子高中的别号“乙姬”和冲绳师范学校女子部的别号“白百合”。

  1945年3月22日,222名女学生和18名老师被冲绳驻军征用,组成了“姬百合学生部队”,参加战地救护,处理尸体,搬运医疗药品和器械,运送食物和水等。这些学生的年龄大都在15~18岁,真正的花季少女。她们一开始似乎并没有把这件事看得太严重,很多人都带着梳子、文具和课本来报到,准备一边工作一边读书。可她们没想到的是,战争双方的实力对比太过悬殊,日军根本没想保住冲绳,而是把冲绳之战定位为“消耗战”,唯一的目的就是为日本本土争取更多的时间。因此这场战争进行得异常惨烈,日军伤亡极大。

  女学生们担当了南风原冲绳陆军医院的护士,帮助医生照顾伤员。战争进行了不到一个月,日军就不得不撤到了冲绳岛南部的山区开展游击战,军队医院则隐蔽在山洞中。山洞的入口,直径只有2~3米,但下面很宽,深达十数米,因此洞内显得黑糊糊的。女学生们不但要忍受洞内潮湿的工作环境,还被迫担当起运输食物和传递情报的任务,其中9名学生就是在出洞执行任务的时候被炮火击中死亡的。

  战争进行到了6月18日,日军突然宣布护士队解散,让女学生们“自谋生路”。这些女孩子根本不知道应该怎样去应对洞外凶猛的炮火,解散后头两天就有100多人死亡。其中有相当一部分都是自杀死的。

  在陆军第二外科战壕内,当时洞内还有近100人,其中包括45名“姬百合护士队”成员和5名老师。美军要求投降没有回应,便用火焰喷射器封住了洞口,当场造成80人窒息死亡,只有1名老师和7名学生逃了出来,出洞后又有两名学生被当场射杀。

  在整个冲绳战役中“姬百合学生部队”219名学生和教职员在战斗中失去了生命。“ 姬百合学生部队” 的悲剧证明:日本女性一直支持的侵略战争最终不可能给她们带来安全幸福的生活, 只能给她们带来失去亲人的伤痛、战乱生活的颠沛流离, 乃至个体生命的消亡。而“ 姬百合学生部队”对于日本右翼来说无疑在日后成了他们宣扬侵略战争时期,日本“献身精神”的最好教材之一,他们强调“即便在困难的条件下,许多日本国民依然在勤奋工作,英勇战斗,就是为了取得战争最后的胜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