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景帝刘启妃子程姬简介 程姬之疾的故事

2015-03-18 16:34:35 首页

  景帝召幸程姬,适逢程姬有月事,不愿进侍,就把侍女唐儿加以装扮,使她夜晚进侍皇上。皇上醉酒不知内情,以为是程姬,就和她同床了,于是有了身孕。事后皇上才发觉并不是程姬。等生下儿子,于是就命名为刘发。刘发在孝景帝前元二年(前155)以皇子的身份受封为长沙王。因为他母亲身份微贱,不得天子宠爱,所以被封在低湿贫困之国为王。刘发在位二十七去世,儿子康王刘庸继位。刘庸在位二十八年去世,儿子刘鲋鮈(fùjū,付拘)继位为长沙王。

  《史记·五宗世家》:“景帝召程姬 , 程姬有所辟,不愿进,而饰侍者唐儿使夜进。” 司马贞索隐引姚氏曰:“《释名》云:天子诸侯羣妾以次进御,有月事者止不御,更不口说,故以丹注面目旳旳为识,令女史见之。”后因讳称妇女月经来潮为“程姬之疾”。

  生平

  公元前195年(汉高祖十二年)四月,高祖刘邦驾崩,皇后吕雉以皇太后的身份将皇宫中皇帝未曾御幸过的宫女分赐给各诸候王。程姬大约就是这个时候被分到代国,代国是汉景帝的父亲汉文帝刘恒还是代王时的封国。程姬被刘启宠幸后,生了两个儿子,即鲁王刘余、江都王刘非。

  汉景帝前元二年(丙戌,公元前155年),刘余被封为淮阳王,刘非被封为汝南王。

  汉景帝前元三年(丁亥,公元前154年),发生七国之乱,吴王刘濞率领六个诸侯王叛乱。七国之乱的导火线,则是汉景帝采纳重臣晁错的《削藩策》:“今削之亦反,不削亦反。削之,其反亟,祸小;不削之,其反迟,祸大。”。汉景帝以各种罪名先后削掉楚王戊的东海郡、赵王遂的常山郡和胶西王的六个县,这就是历史上说的“削藩”。但是,当使者将削地的诏书送到吴国时,刘濞竟然杀死使者,还打出“清君侧,诛晁错”的旗号,号召各诸侯起兵。于是楚王刘戊、赵王刘遂、济南王刘辟光、淄川王刘贤、胶西王刘昂、胶东王刘雄渠纷纷响应。当时,程姬15岁的次子刘非十分勇猛,他上书自请击吴,被任命为将军。吴破后,徙为江都王,国都广陵(今扬州)。他因天生好气力,后来治官馆,招四方豪杰。

  汉武帝元光六年(壬子,公元前129年)十二月,刘非病故,终年41岁。其陵墓位于大云山。刘非的儿子,也就是程姬的孙子刘建,继承了江都王的爵位。刘建因从小养尊处优,放荡不羁。父亲刘非死后,他认为江都国就是他的天下,更加为所欲为,特别严重的是,他联络不满朝廷等人,企图谋反。丞相府长史在他的住处查出了武器、印玺、绶带、使节和地图等准备反叛的大量物证,立报汉武帝。武帝阅奏章后,遂派掌管王室亲族事务的宗正和掌管刑狱的廷尉前往广陵查办。

  汉武帝元狩二年(庚申,公元前121年),刘建情知罪不可赦,遂以衣带自缢身亡,并连诛三族。刘建的女儿,即程姬的玄孙女细君,当时还是无知稚女,因此幸免于难,但身份却一落千丈,靠着父辈的亲友以怜爱之情才长大成人。

  汉武帝元封六年(丙子,公元前105年),汉武帝为争取西域大国乌孙共同与匈奴抗衡,派使者张骞从中游说,愿以公主相许以结婚姻之好,而武帝又不愿将自己的亲生女儿远嫁异邦受苦,于是细君这个多年被人遗忘的孤女,于是以公主的身份远涉戈壁,完成一桩政治联姻的使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