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历史上为什么统一中国的是秦而不是楚?

2015-03-19 09:59:19 首页

  春秋时期(前770年—前476年)或称春秋时代,简称春秋。东周的一个时期。春秋时代周王的势力减弱,群雄纷争,齐桓公晋文公宋襄公秦穆公楚庄王相继称霸,史称“春秋五霸”。(一说是齐桓公、晋文公、楚庄王、吴王阖闾、越王勾践)。

  战国时期(前475年~前221年),或称战国时代,简称战国,是历史上秦统一中国前属于东周的一段历史时期。关于战国从什么时候开始史学家有不同的争议。《史记》定战国的开始于前475年(周元王元年),《资治通鉴》定战国的开始于前403年(韩赵魏三家分晋)。战国的结束是在秦统一中国(前221年)。战国的名称来自于西汉刘向编的《战国策》。

   在商鞅变法之前,楚国各方面都比秦国强。论土地,楚国拥有长江中下游广大地区,而秦国只能偏居西北一隅。论人口,楚国数百万,远比秦多。论兵数,楚军超过百万,秦军只有数十万。论战绩,楚国曾经深入中原,问鼎天下,而秦国却长期为不能打开函谷关而犯愁。论经济,楚国地处江汉平原,粮草充足,而秦国关中平原狭小,且当时未有郑国渠,水旱无时。论文化,楚国有楚辞,秦国有秦风,各有所长,而时人所好者多偏向于楚。论政治,楚国曾为春秋霸主,而秦国只是偏霸,势力不及关东。从各方面而言,楚国都胜于秦国,谁知事势变化,秦变强楚变弱,楚怀王死于秦国,楚都被秦军所占,楚人屈原投江。楚国东迁避秦,终于未能避开,楚遂一统于秦,中国进入秦朝。以楚国的实力,在春秋战国时应为第一,为什么不能统一中国,反而被秦国所灭?这其中的道理谁人知道。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