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树将军冯异:堪称东汉历史上最杰出的将领!

2015-03-20 09:24:09 首页

  东汉冯异

  冯异,字公孙,颍川父城人。喜欢读书,通晓《左氏春秋》、《孙子兵法》。

  光武帝为司隶校尉时,经过父城,冯异打开家门用好酒好菜招待光武帝,光武帝因此让冯异当自己的主簿。

  当王郎兴起时,光武帝从蓟东策马向南,休息时就住在草房子里,到了饶阳芜萎亭。当时天寒地冻,众人又是饥饿又是疲惫,冯异就奉上了豆粥。第二天早晨,光武帝对诸将说:“昨天得到冯异的豆粥,饥饿和寒冷的感觉都消失了。”等到了南宫,遇到了大的风雨,光武帝让车子到了道路旁边的空着的房子里,冯异抱着薪柴,邓禹点起了火,光武帝就对着这堆火烤着衣服。冯异此时又给光武帝奉上了小麦饭和披肩。

  众人顺势又渡过滹沱河到了都,光武帝让冯异到别处去收集河间兵马。等冯异回来,光武帝拜冯异为偏将军。后来冯异跟从大军打败王郎,因功被封为应侯。

冯异

  冯异为人谦虚,懂得退让,不会轻易和他人发生冲突。每当出行遇见其他将领的时候,冯异都会主动让自己的马车走在一旁。冯异进退有度,他的军中号令整齐。每逢大军停下来,诸将坐在一起夸耀自己的功劳时,冯异经常独自坐在树下,因此军中都称呼他为“大树将军”。

  等到攻下邯郸,大军会重新部署,军中士兵都说希望自己能在“大树将军”手下当差。当时更始帝派遣舞阴王李轶、大司马朱鲔领兵三十万,和河南太守武勃共同守卫洛阳。光武帝领兵安抚燕地和代地,而魏郡、河内独独没有遇到兵事,因此这两个地方城墙完好,仓廪丰实,光武帝拜寇恂为河内太守,冯异为孟津将军,统帅此二郡的兵马到黄河上游,和寇恂合兵,以抗拒朱鲔等人。冯异就给李轶写信,上面说:

  “我听说明察可以知道自己的本性,知道过往可以更清楚的了解现在。以前微子离开商朝而在周朝入仕,项伯背叛西楚而归顺汉朝周勃迎立代王而废黜汉少帝,霍光尊崇汉孝宣皇帝而废黜昌邑王。这是因为他们都畏惧天命,因而顺应天命,目睹了存亡的关键,见到了废立兴起之事,因此能成功,立下了万世之功。如果长安的那位还能够辅佐,延长更始帝的寿命,疏不间亲,你还能偏安一隅吗?”

  “现在长安治安极乱,赤眉军已经快攻入长安,大臣们都已经背弃了更始帝,更始朝廷的纲纪已乱。而刘秀刘公在河北经营已久,手下英才云集,百姓都归附,即使是当时的周文王也没有这样的。如果您能察觉成败,赶快商定大计,就能否极泰来,就是现在啊!如果我方长驱直入,精兵围困之下,到时候你后悔就来不及了。”

  李轶就给冯异回信说:“我本来和刘秀刘公首先起事恢复汉室,我也很了解刘公,希望能够现出自己的愚笨的策略,以安定天下。”

  李轶自从和冯异往来书信后,就不再和冯异交兵,而冯异趁机向北进军攻取了天井关,一路攻城拔寨。武勃领一万多人马和冯异在士乡发生战斗,冯异最终把武勃打败并且斩首了他的五千人,此时李轶是见死不救。冯异看见自己的书信起了效果,就把这件事上书告诉了刘秀。光武帝故意向天下宣告李轶的书信,让朱鲔知道。朱鲔大怒,就让人刺杀李轶。因此城中人心思乱,有不少人投降了光武帝这边。

  建武二年春天,当时赤眉军、延岑在三辅叛乱,郡县里的大族各自拥兵自重,大司徒邓禹不能平定,于是光武帝就派冯异代替邓禹讨伐。光武帝告诉冯异:“三辅遭受王莽、更始的糟蹋,今天又遭受赤眉军和延岑的践踏,这里的百姓无所依从。现在的征讨,不是攻城略地,实行屠城之事,重点在安定民心。其他的将领不是不善于领兵,只不过他们都喜欢掳掠。爱卿你手下军士纪律性极强,所经过的郡县不会被军事所苦。”冯异叩头受命,领兵向西而去。

  冯异和赤眉军在华阴相逢,相持六十多天,大战数十回合,最终让赤眉军将领刘始、王宣等五千人 投降。建武三年春天,光武帝派使者拜冯异为征西大将军。

  当时邓禹率领车骑将军邓洪等人引兵回来,和冯异相逢,邓禹、邓洪让冯异一起进攻赤眉军。冯异说:“我和贼兵相持数十日,虽然屡次擒获对方的猛将,但是他们仍然保有相当的实力。现在您可以稍微给他们点好处,引诱他们,不宜硬碰硬。皇上现在让诸将在渑池屯兵,而我在西边出兵,一举拿下,这才是万全之计。”邓禹、邓洪不听。

  邓洪于是在另一天和赤眉军发生战事,赤眉军佯装败走,放弃辎重。赤眉军的车子上都载着土,在土上用豆子盖上,邓洪这边军士饥饿,都争相去抢食。赤眉军趁机杀了个回马枪,邓洪军溃乱。冯异和邓禹合兵来救,赤眉军稍微退却。冯异因为士兵倦怠,劝邓禹让士兵休息,邓禹不听,再战,又被打败,死伤的有三千多人。邓禹最终逃到宜阳。冯异放弃马匹,步行道回溪,和几个帐下的回到军营。修正工事,收集失散的士兵,招募到了数万人,和赤眉军约定时间再战。

  冯异让壮士穿着和赤眉军相同的衣服,埋伏在道路两旁。第二天早上,赤眉军的万余人攻打冯异的前部,冯异让一部分士兵出来援救。赤眉军见到自己的士气不行了,索性就倾全部兵力攻打冯异,冯异也全军出动,与之大战。等到下午,赤眉军不行了,此时早已埋伏在两旁的士兵去攻打赤眉军,这时赤眉军那边敌我难以分辨,大惊,于是溃退。冯异这边追击,大败赤眉军,俘虏了男女八万人。而其他余下的十多万人,向东逃,一直到宜阳才投降。

  光武帝下诏慰劳冯异道:“赤眉军被平定,士兵劳苦,虽然开始失败,然而大军最终能奋勉,这可谓是失之东隅收之桑榆,要论功行赏,以答谢众位将士的辛苦。”

  冯异因为自己在外领兵很久,感觉不踏实,就上书说自己想要到皇帝身边,希望能够在帐下效力,但是光武帝不允许。后来有人给皇帝打小报告说冯异在关中很专制,威望和权力都很高,百姓归心,外号叫“咸阳王”。光武帝把奏章让冯异看了,冯异十分惶恐,上书谢罪到:“我深受陛下信任,才能够建立尺寸之功,其他都是皇帝陛下的深谋远虑,而非臣等所能及的。臣私下想着:只是按照陛下的旨意行事,才能够每战必胜’臣幸亏投奔了明主,在国家危难之刻不能想着有所差池,况且天下平定,上尊下卑,而臣有爵位。现在诚心诚意希望自己能够有所善终。”

  皇帝又给冯异回书道:“将军之于我,在大义上讲是君臣,恩情犹如父子,有何嫌疑,又有什么可害怕的呢?”

  建武六年春,冯异到了京师,上朝,皇帝对公卿说:“这位是我起兵时的主簿啊。”光武帝下诏说:“当我失落的时刻,那时的豆粥、小麦饭,我不会忘记的。”冯异叩头谢道:“臣听说管仲齐桓公说:希望君上不要忘记射钩之事,臣也不忘。现在臣也希望陛下不要忘记当时在河北时的遭遇,而小臣也不敢忘记。”

  后来,诸将都败于隗嚣,光武帝就让冯异领兵。大军还没到,隗嚣乘胜,让其将领王元、行巡领两万人攻打训邑。冯异就领兵救援,想要先占据训邑。诸将都说:“敌兵来势汹汹,不可与之争锋。应该让大军驻扎,再慢慢想策略。”冯异说:“敌兵兵临城下,只图小利,才想要攻打这个地方,如果训邑失守,三辅动摇,这是我忧虑的。现在我方是攻者不足,守卫是有余的。现在要据守城池,以逸待劳,不是争的时候。”

  冯异下令偃旗息鼓。敌方将领不知,冯异就出其不意攻打他们,敌军受惊,大乱,四处奔逃,冯异追击了数十里,最终打败他们。冯异后来生病,死于军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