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击法国:欧洲第一陆军的法国只支撑一个月不到

2015-03-20 10:57:47 首页

  1940年5月10日,德军以“闪击战”进攻法国,法军70%的战斗机在地面被毁。德军避开马其诺防线,绕道法军防御力量薄弱的阿登地区,集中全部兵力和火力,实行突破,使法军受到毁灭性重创。

  德国突击队 法国战争是希特勒的“闪电战”在西欧的顶点,法国的速败,结束了欧洲大陆对纳粹的反抗,成为希特勒最辉煌的战利品。

  从军事的角度来看,把欧洲的两次世界大战相提并论是有意义的,因为两次战争都重复着基本战术:先是德国击败西方列强,保卫其工业核心地带,然后再征服东欧及俄国。

  至于军事技巧方面,1916年的吸取教训,1918年的改进提高,并在整个20世纪30年代继续完善,使得德国在1939-1941年间能快速制胜。这些胜利的核心是突击队,作为一个新的军事概念,它诞生于西线的战壕里(见康布雷战役)。

  “闪电战” 纳粹德国在1938年3月吞并奥地利后开始对中欧和东欧进行殖民统治。1939年9月,希特勒入侵波兰,法、英被迫参战,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波兰军队猛烈抵抗,但德军具有巨大优势,实力如日中天。同时,苏联军队尊重与纳粹德国达成的条约,也在当月中旬侵占波兰东部。面对两国强兵,仅有勇气的波兰别无选择,只能战败。这次胜利使得德军心陡增。

  德国在二战头一年运用的策略和战术,是建立在吸取一战后期阶段教训的基础上。联合兵种进攻是制胜关键,以机动和持续冲击为重点。战斗机和轰炸机迅速掌握制空权,对敌人狂轰滥炸。装甲摩托部队紧随其后,在敌军防线上冲出突破口。步兵战术指的是那些突击队员,由训练有素、装备齐全的士兵组成独立小组,在快速进攻中袭击目标,互相支援直到最后会合,然后集中兵力向薄弱点进攻。1918年以后的20年间,飞机和装甲车的技术改良大大提高了这些战术的破坏力。

  德国军事运输绝大多数依赖马车。每个团有683匹马,却只有73辆摩托车。在整个战争过程中,德军一共用了近300万匹马。

  避开马其诺防线 为了阻止英国的海上封锁,德国攻占丹麦和挪威后,掉头迎战西部的首要敌人。战争持续了9个月。法国为何不趁此时袭击德国的工业心脏地带莱茵兰呢?简单的回答就是:一战的阴影仍然沉重地压在盟军头上,英国人和法国人都不希望再次发生世界大战。在德国竭尽全力地扩张领土的同时,这两个国家则笼罩在一战所带来的巨大阴影中无法自拔。因此在战后,它们没有努力提高军队的现代化水平,军人数量的增加程度也不如希特勒领导的德国。

  如果再有战争,盟军希望会是西线战事的重演,所以选择以静态防守为主。因此,法国投入巨资建设马其诺防线。法、英决定打一场防卫战,拖延时间,尽可能迅速地重整和扩充军队。他们甚至忍住对德国进行空袭的念头,希望不使战争升级。同时,盟军也希望比利时与荷兰加入它们的联合防卫,但这两个小国都不愿激怒希特勒。但战争仍不可避免。1940年5月,二战全面爆发。

  5月10日,德国军队入侵荷兰和比利时。与此同时,温斯顿·丘吉尔张伯伦之后出任英国首相。德军穿越比利时境内,使法国人确信这是一战策略的重复,于是在防线后耐心等待--而这恰好是希特勒试图让他们相信的。

  退守英国 法军正在向比利时边境进发,且在几乎毫无防备之下被隆施泰特将军的装甲军团打了个措手不及。在持续的Ju87斯图卡式俯冲轰炸机袭击援助下,德军渡过默兹河,粉碎法军侧翼部队。德军随即突破至海峡港口,把盟军分隔。前来援救比利时的英国远征部队被推回至英吉利海峡。希特勒命令他的地面部队停止在敦刻尔克俘虏英国士兵,改由空军在沙滩上消灭他们,但这一计划最终宣告失败,超过30万名英国、法国、比利时士兵撤退回英国。与同盟联系被切断的其他比利时军队别无选择,最终唯有投降。

  占领佛兰德和将英军逐出欧洲大陆之后,德军重新编组,进攻南部。空军炸断铁路线,减慢了法军的行动速度。而法国空军装备严重不足,无法与德国空军较量。法国的战略存在致命缺陷:原本在马其诺防线沿途设置了地面防御,可德军却从北面进行袭击,完全绕过法国的宏伟军事要塞。

  在野外的法国士兵无法与装备更好、信念更坚定的德国士兵匹敌,因而士气一落千丈。6月9日,德国装甲师抵达巴黎北部的塞纳河,部分法国军队自卫反击,但结果收获甚微,最终也阻止不了德军的继续前进。6月10日,意大利与德国联合向法国宣战,这给法国政治家进一步施加了压力。德军装甲师继续向大西洋沿岸和法国中部隆隆开进。6月13日,巴黎失守,法国政府转移至南部。

  不战而降 6月17日,法国总理雷诺拒绝与英国联合抵抗德国,他因此辞去职务。他的位置由一战老兵贝当将军接替,贝当向德国提出停战要求。6月21日,法国将军亨泽尔正式在投降条约上签字,他与希特勒在贡比涅森林的一辆铁路客车上会面(1918年也是在此地签署最早的停战协议)。对德国来说,这辆客车意味着复仇的喜悦,希特勒后来让人毁掉这辆车,以阻止任何象征性行为发生。

  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法国被踢出战争。这是一次象征耻辱的战败,甚至比普法战争中的失败还要耻辱(见色当会战),它使世界其他国家相信德国战争机器不可战胜的神话。

  当然,德国也因此实现了自1870年来要成为西欧无可争辩的主宰的企图,它从容转向东部,继续其领土扩张野心。英国的干涉亦遭失败,这次对法行动的毫不费力怂恿希特勒考虑入侵英国;他对闪电战的过于自信同样促成他在1941年决定入侵俄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