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几个鼎鼎大名的“干爹”:历史上的干爹文化

2015-03-20 10:51:42 首页

  “干爹”之称谓古已有之,古人把干爹称为“义父”、“寄父”、“干爸”、“养父”,叫法虽不同,意思都一样。既有“干爹”,就会有“干女儿”、“干儿子”甚至“干孙子”与之遥相呼应。二者之间相互给力、相互加持、相互依存,形成了一套既复杂又微妙的独特联系。

  带有一丝暧昧色彩的“干爹文化”似乎为中国所独有,在漫漫数千年历史长河中可谓极具特色、耐人寻味的一种特殊人文现象。

  东汉末期,司徒王允为了铲除拥兵自重、独霸朝堂的大军阀董卓,主动认府中歌姬貂蝉为“干女儿”,然后利用貂蝉的美貌去离间董卓和他的“干儿子”吕布之间的关系。 最后,枭勇无谋、重色轻“爹”的吕布匹夫果然中计 ,他为独占美人,不惜身背弑父骂名,一举击毙领导 兼“义父”双重角色的枭雄董卓,间接帮王允实现了他久藏于胸的政治抱负。

  这史上有名的“美人计”,因“干爹”王允与“干女儿”貂蝉演技高超,配合得天衣无缝,使另一位“干爹”董卓与“干儿”吕布互相吃醋,为一个绝色女子反目成仇,乃至自相残杀。这段正与邪的较量,不乏斗智斗勇,有四两拨千斤之奇效,为后世留下一段惊险跌宕、步步杀机的传奇故事。

  北宋的高俅,因有一身出神入化的蹴鞠球技而获端王赏识。 端王上位成了徽宗后,将高俅这位街头球星破格攫升为太尉,小混混一瞬间化茧成了大权在握的显赫人物,看来,“千金在手不如一技傍身”果然是正解。

  高俅发迹后,他的堂兄弟高衙内闻讯觍着脸寻至太尉府,硬是打破彼此为叔伯兄弟之伦理、辈分 ,厚颜无耻地认兄弟高俅为“干爹”。之后,高衙内这厮依仗“干爹”之势,干了多少伤天害理的恶事。

  叔伯兄弟成为父子,这恐怕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奇事吧?对权力、财富、地位趋之若鹜做小伏低能带来意想不到的好处,管他什么人伦纲常、万众唾骂。

  当然,“干爹”与“干女儿”、“干儿子”的关系也并不都那么龌龊。 比如传说中的关羽与义子关平,岳飞与义子岳云,都不乏正能量。然而,大多数拉干亲之事,都是另有所图,或相互利用,或通同作恶,双方都可谓醉翁之意不在酒也!

  比如唐玄宗、杨玉环的“干儿子”安禄山,亦属阳奉阴违的高手,当面“干爹、干妈”叫得如同吃了蜜糖,背后紧锣密鼓、磨刀霍霍、欲图谋逆不轨之事。

  通过攀亲沾故,拉帮结派搞“山头主义”,势成蛇鼠一窝后大搞权钱、权色、寻租交易的社会学现象,历史上总是不绝如缕。有些官员嫌与部下保持上下级关系太过生分,也不够安全,于是希望建立一种更为亲密的“父子关系”,以拉近彼此之间的距离,营造一种牢不可破的利益联盟。

  有需求就有供给,那些嗅觉异常灵敏的“干儿子、女儿们”怀揣着各种愿景纷纷闻风而至、趋之若鹜。史载周文王姬昌有数十个义子,真是有子不嫌多啊!而西汉的十五位帝王中,让“干儿子”继位的就有一半多。

  明朝权倾朝野的大太监魏忠贤,本无儿子,但当他势焰熏天之时,满朝文武不论老少纷纷争奉其为“干爹”,而魏忠贤也乐得有这么多孝子贤孙管他叫爹,殷勤伺候他,并甘心为他驱使。

  魏忠贤巧妙利用十个指头都数不过来的“干儿子”们编织了一张盘根错节、密不透风的关系网,他豢养的“十孩儿”、“十狗”、“四十孙”等大小鹰犬,大肆四处侦听、监视,随意滥杀无辜,残酷排除异己。“干爹”魏忠贤与众多为虎作伥的“干儿孙们”沆瀣一气、同流合污,打压忠良,为祸甚烈,使大明社稷摇摇欲坠。

  历史有时会重复,从其不太规律但又有迹可循的进程可以窥见,“干爹”、“干儿子”、“干女儿”文化的核心正是利益交换之博弈。可谓各有所思、各有所需、各有所得,以这种彼此间建立的一种非血缘关系的利益同盟,达到各自不同的政治或金钱目的,抑或是鱼与熊掌二者兼得。

  然而,一旦“干爹”失势,众多“干儿、干女”们莫不是树倒猢狲散,忙着撇清彼此关系都来不及,哪有闲心去挺“干爹”?曾经一呼百诺的“干爹”身边立刻萧索冷落,哪还有昔日“儿孙”满堂、殷勤伺候的热闹场景?干爹与众多干儿女的组成的利益联盟如此脆弱,如此不堪一击。 一旦“干爹”落难就等于繁华落尽,盛宴散席,只剩一地鸡毛,满目狼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