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登道夫攻势:一战德国失败前的最后次进攻尝试

2015-03-20 11:34:40 首页

  鲁登道夫完全放弃了“不惜一切代价保住阵地”的作战指导思想。他认为,猛烈的炮火可以消灭前沿阵地的全部守军,人被消灭了阵地也守不住,因此应该把部队撤到远离前沿阵地的后方,最大限度地保存有生力量。

  大限将至 当最后的大型攻势纷纷搁浅时,德军离最后的战败已经不远了。突击队战术没能冲破盟军的反抗,盟军的坦克让德军感觉压力沉重,士兵军心涣散--这是德军行将覆灭的征兆。

  但德国总理劳埃德·乔治认为,如果英军在新武器、新战术的协助下仍无法在伊普尔或康布雷获胜,这次他们又怎么可能有突破性进展呢?因此,在西线继续发动损失惨重的攻势已经大可不必,兵力最好转移到其他欧洲战场。于是,英国士兵被增派到意大利战场,在佛兰德斯和法国等地的部队人数锐减。

  德军最高司令埃里希·冯·鲁登道夫也对局势心百倍。他的部队现在对新式进攻形式已经很有经验,而且,最重要的是,他们还有人数优势。此时,卷入革命的俄国已宣布退出战争,东部战场的士兵也可以转移至西部。鲁登道夫认为这是一个千载难逢的进攻机会,并在1918年春天发起了攻势。

  春天攻势 英国和法国部队驻扎在旧的索姆河战场阿拉斯和拉菲尔之间的地区,鲁登道夫将选择此地作为进攻点,决定采取突袭的进攻方式。英军接受了保卫法军边境阵线的任务。3月21日,持续5小时的炮轰拉开进攻序幕。在薄雾、毒气和烟幕弹掩护下,进攻如火如荼地展开。

  在接近100公里(60英里)长的前线,英军和德军65个师展开了生死较量。英第4军团惨败,在战线上形成了一个缺口;位于战线北边的英第3军团则抵挡住了德军的进攻。黑格促请法国当局帮他把裂口堵上--一旦阵地不保,巴黎将进入远程大炮的攻击范围之内。但贝当对保卫巴黎一点兴趣也没有。德国军队向盟军阵地逼进约65公里后,因等待补给而停顿下来。

  尽管战绩辉煌,但首次攻势仍让鲁登道夫付出高昂代价:25万德军伤亡。但关键的问题是,盟军所损失的,只不过是部分最精锐的突击队。

  4月,鲁登道夫开始在伊普尔附近发起新一轮攻势,目的是夺取运河港口,切断法军对英军的支援。德军选择了一个由葡萄牙军队负责把守的薄弱点,在盟军战线上冲出一个缺口。几轮进攻后,伊普尔第三次战役的失地全部被德军收复。英军、比利时军和法军浴血奋战,设法阻止了德军这次胜利的继续突破。

  5月29日,鲁登道夫向盟军再次发起又一轮冲击,这次挑选的是埃纳河上的法军。盟军在强攻之下失利,德军则向前推进30公里。这时,德军受到该地区一支新军队-- 美军的阻挡。6月,德军又向盟军阵线发动两次袭击,结果却被法国和美国军队所牵制。当时的盟军战机和大炮猛烈轰击德军占领的桥梁,摧毁其补给线。鲁登道夫气数已尽,他的士兵已经没有再继续奋战的勇气和意愿。而在盟军方面,每个月却还将有30万美军持续增援。

  德国人的“凶日” “8月8日是德国军队的凶日,”鲁登道夫后来在回忆录中写道,“我惧怕的所有事情以及我常常受到的警告已经全部变成现实。我们的战争机器不再有效。”8月初,鲁登道夫不再采取主动进攻--主动权已转移到盟军手里,他们正准备对德国发动一场大规模突袭。罗林森的英军和联邦第4军团的总人数几乎为德军的两倍,部队在晚上行军的消息被封锁起来,以致大多数盟军士兵对即将发生的袭击都毫不知情。

  8月8日朝阳升起之前,在薄雾的遮蔽下,约456辆坦克和英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等盟军步兵在炮火掩护下前进,等待着穿过亚眠的索姆河南面。防守薄弱的德军阵线很快便土崩瓦解,退后了13公里。由于士气低落,德军头一天便被俘虏了1.2万人。他们只是象征性地抵抗了一下,接着便扔掉武器。他们已经厌倦了战争,战斗的意志已被盟军粉碎。

  由于补给和交通问题无法维系更多的部队,盟军渐渐减缓了前进的速度。8月21日,英国第3军团继续强行往北推进,第4军团也重新恢复了前进。盟军同时进行的连续进攻看来是打垮德军的关键。英军把渗透战术运用得跟德军一样卓有成效,确保了战场上一往无前的挺进。

  一战终结 盟军的反击战迅速展开。在潘兴将军指挥下,美国第1军团在9月对默兹河-阿尔贡地区发起进攻。法国人收复了色当。在北边,英军10月5日成功突破兴登堡防线。

  德军最高指挥部陷入一片恐慌。鲁登道夫确信,由于德国缺乏支援,他被人从“背后插了一刀”。德国领导人开始考虑停火,英军则在10月继续加强进攻,突破了德军在塞尔河的防线。德国向美国总统威尔逊寻求和平谈判,但威尔逊声称自己绝不会跟一个军事独裁国家谈判。10月27日,鲁登道夫辞职。两天后,德国公海舰队发生叛乱,德国人的不满终于爆发。

  除了承认战败,德国政府别无选择。在战争的最后几个月,德国损失了超过50万人。皇帝被迫退位,随即逃亡到荷兰。德国成为共和国,并在1918年11月11日上午11点宣布停战--在英国,为纪念在一战中死去的士兵,这个日子被定为“荣军纪念日”。德国军队撤回到1914年以前的边境,第一次世界大战终告结束。

  与一战相比,二战似乎更具残酷性和毁灭性,其中最大的变化是水、陆、空三军在登陆作战时的紧密配合。战斗机作为战斗主力直接参战,无线电通讯在侦察中被广泛运用,高科技的航空母舰和原子弹也相继问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