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飞燕是哪位皇帝的皇后?赵飞燕结局是怎死的

2015-03-20 14:58:00 首页

  赵飞燕是谁?赵飞燕是中国历史上传奇的人物,西汉汉成帝刘骜的第二任皇后,汉哀帝时的皇太后。赵飞燕与赵合德姐妹深受汉成帝宠爱,在中国民间和历史上,她以美貌著称,与杨玉环被称为“环肥燕瘦”,同时她也因美貌而成为淫惑皇帝的一个代表性人物。

  赵飞燕(前45年—前1年),原名宜主(生),吴县(今江苏省苏州市)人。赵飞燕的父亲赵临是汉代宫府家奴,日子过得穷困潦倒。赵飞燕生下后,因无力抚养,父亲将她扔到荒郊野外。赵临晚上总是梦见婴儿在哭,四天后去寻找,孩子竟没死。赵临又把她抱回家中勉强养活。赵飞燕因为家穷,很小就被卖到阳阿公主家做歌舞伎。

  这赵飞燕天生就是个跳舞的材料,身材袅娜,娇小可爱,赵飞燕走路的姿态尤其撩人,仿佛是天生的猫步,如风拂杨柳,又如燕飞翩跹,有万种风情,故命飞燕。

  汉成帝刘骜喜欢游乐,经常与富平侯张放出外寻欢作乐,公主召歌伎为成帝助兴。赵飞燕勾人魂魄的眼神、清丽动人的歌喉、婀娜曼妙的舞姿,一下子就倾倒了成帝。汉成帝将她带回宫。赵飞燕使个欲擒故纵之计,一连拒绝成帝三夜召幸,激起成帝征服之心,夜夜临幸,再也离不开她。

  赵飞燕的秀丽姿容,轻盈身材和出众的舞技,使得她在后宫嫔妃中如鹤立鸡群。她表演的一种舞步,手如拈花颤动,身形似风轻移,令成帝十分着迷。

  赵飞燕不仅漂亮,心思也非常缜密,为紧紧抓住成帝的心,她又把容貌更胜她一筹的妹妹赵合德,推荐给成帝,赵合德的美貌令成帝惊羡不已,合德的柔情更令成帝神魂颠倒,成帝一刻见不到赵氏姐妹,便心神不安。姐妹俩的话,成帝更是言听计从。为了取悦赵氏姐妹,成帝废掉许后,册立赵飞燕为后,赵合德为昭仪。并且姐妹俩的待遇一样高,汉成帝曾经对赵合德说,要不是皇后只能有一个,我一定也封你当一个。

  赵氏姐妹虽得专宠,但从未怀孕,她们害怕别的嫔妃怀孕生子,威胁后位,就疯狂地摧残宫人。“生下者辄杀,堕胎无数”。当时,民间就流传着“燕飞来,啄皇孙”的童谣。宫女曹宫生一男孩,竟被逼死,皇子也被扔出门外。许美人生一子,赵合德哭闹不已,逼迫成帝赐死母子。色迷心窍的汉成帝,年已不惑,膝下犹虚。为讨好赵氏姐妹,竟两次杀子,置江山社稷于不顾。

  赵飞燕姐妹无子,汉成帝死后,由定陶王刘欣即位。赵飞燕因为帮助成帝的侄儿刘欣即位,新帝感恩,仍旧尊她为皇太后。期间,有大臣说赵昭仪罪甚大,家属要连坐,矛头直指赵飞燕,哀帝没有处理。六年后,汉哀帝逝世,大司马王莽又旧事重提,以赵飞燕杀害皇子之罪,迫其自尽,赵飞燕就这样香消玉殒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