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朝时候的家人子是什么意思?

2015-03-20 15:23:23 首页

  在《美人心计》中经常提到“家人子”,窦漪房、聂慎儿、卫子夫、墨玉、周子冉都是家人子出身的王后、皇后和妃嫔。《母仪天下》中也有。王政君,定陶太后,中山太后,王昭君等也同为家人子。

  家人子,古代汉语词语,有3个意思:平民百姓、汉代对无官职名号宫人的称呼、古代选太子妃的女人。

  汉代后宫等级共分十四等,末等是家人子(上家人子,中家人子)类似于清朝的答应等级,不是宫婢。汉朝规定后宫必须是良家子才能有资格入选,而宫婢是家族或自身犯罪而没入宫的女子,其中有一部分本身是私人的奴婢,因为主人或是犯法而被籍没入官,或是想要邀宠(或是赎罪)而被献入宫闱。这些女子入宫伺候帝后嫔御的生活起居,地位卑微,其中的头目有材人,长御。但王政君父亲王禁官居廷尉吏,出身并不微贱,官宦之女入宫不可能做婢女,因此王政君当时身份是汉宣帝的一个没有收到宠幸的后宫。

  相关史料

  1.《汉书·外戚传》颜师古注:“家人子者,言采择良家子,以入官未有职位,但称家人子。”

  汉元帝定妃嫔位号,自昭仪至无涓等,分十四等。家人子分上家人子和中家人子,皆在第十四等之下,禄秩相当于佐史等低级人员,位视斗食。

  2.平民的子女。亦指平民百姓。

  《史记·张释之冯唐列传》:“夫士卒尽家人子,起田中从军,安知尺籍伍符。” 司马贞 索隐:“谓庶人之家子也。”

  唐 戴孚《广异记·杨准》:“其后 准 反初服,选为县尉,别婚家人子。”

  宋 苏舜钦《太原郡太君王氏墓志》:“尔遂能履践吾言,出家人子所见,使吾无所恨也。”

  康有为 《日本杂事诗序》:“了如豁如,若聚米而画山,若家人子之自道其生产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