娃娃排长王楚英回忆:史迪威和兰姆伽远征军练兵

2015-03-23 09:01:40 首页

在正确的指引下,四万万中国人民会以他们的工作能力占据主导地位,那时我们也会受益——史迪威

滇缅战争对中国抗日战争有着深远的影响。1942年,中美等盟国在对缅日军作战中,蒋介石为罗斯福勾画了一支庞大的中国军队,但实际上,因为补给不足,武器不良,军官素质差,中国士兵的健康状况极为不佳。理论上包括十二个师的一个中国集团军,甚至不敢攻击一个分散在长长战线上的日军师。在屡屡溃败后,盟军中国战区参谋长兼中缅印战区美军司令史迪威将军,开始了自己的整军行动。

1942年6月,蒋介石批准了史迪威关于在印度训练10万中国军队,在滇西装备训练30个师,及反攻缅甸的计划;于是一批批中国士兵乘坐驼峰航线的飞机,飞越喜马拉雅山南麓,开始在国外接受训练。熟知中国军队状况的史迪威看来,把没有经过训练的士兵投入到战场,无异于屠杀,他不是一个冷眼旁观的人,他觉得必须要有所作为。

王楚英:一个科目就是一个场地,教官在哪里详解,详解以后是示范,马上就给你看,示范过以后马上要做,要实施,你做的对不对,要考验。在中国军队里面,有许多兵会打枪,有的兵虽然拿枪,他拿了枪以后这样打,他不会瞄准,那这个不行,在驻印军里面各个都要会打枪。

从营地建立之处,史迪威就经常在这里指导检查,手把手地训练中国士兵。

王楚英:史迪威到部队里面去,他跟士兵一道吃饭,这个还不算,没事他就说你帮我找厕所在哪里,我以为他要大小便呢,不是的,他要去看,他说这样子可以看到他们营养,看他消化能力,排泄,士兵的伙食怎么样子,是不是都吃到了。

兰姆伽所有工作的目标就是一个,创造一支可以和日军面对面较量,并最终可以获胜的现代战斗部队。在1942年至1945年之间,4个中国师约10万人,在蘭姆伽被重新训练和装备,日后国民党五大王牌部队中的新一军和新六军就出自这里。在驻印军纪念孙中山的大会上,史迪威用汉语,向官兵讲述越王卧薪尝胆的故事,要求所有中国官兵,勿忘缅战失败的耻辱,枕戈待旦,等待反攻的时机。

王楚英:部队正要出发,他讲了几句话,很简单,他说,孩子们,我的孩子们,报仇机会到了,过去打我们,把我们打败的日子鬼子就在你们面前,我要你们去把他消灭掉,前进。就是这几句话,下面那些士兵就喊,“乔老叔,乔大叔,万岁”。

从两年前,史迪威走出缅甸的那一天起,他就从来没有改变过,反攻缅甸的决心;两年之后他率领的中国军队,终于又回到了缅甸这个耻辱之地。一路上中国驻印军的将士们,经常在离前敌只有数十米的地方,看到一个老人的身影。

戈叔亚:那么有一次他到113团,114团的时候,美国的有一个黑人就说是,你看这个征兵处这些家伙,真是太不像话了,把这样的一个老头都弄来当兵。那个时候是史迪威他有时候,他就是没有带军衔,他就这样到前线去,他自己认为的话,他是跟前线的士兵打成一片

与当时的大多数美国政客不同,史迪威对共产党领导的红军怀有浓厚的兴趣。他曾在笔记中这样描写共产党:“他们不要城市,而满足在农村过艰苦的生活。武器和装备都很简陋,但却使政府惶恐不安。”在日军大举入侵,国内一片战则必败的亡国舆论中,八路军在平型关力挫日军。这使深陷缅甸困局的史迪威备受鼓舞,史迪威更曾游说美国政府,对华援助不应将共产党排斥在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