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代最离奇宫廷案红丸案:明光宗真是吃了红丸死的吗

2015-03-24 16:05:44 首页

  明光宗在明代的帝王中知名度颇高,不过这倒不是因为他有多么英明神武,而是由于其死得蹊跷。

  光宗是明朝第十四个皇帝,经过多年的太子岁月之后,终于在39岁这一年登上了君位。登基之时,他步履轻松,面色和悦,看上去身体还不错,但一个月后却在服食了所谓“红丸”之后骤然离世,被称为“一月皇帝”。

  在这一个月里,围绕着光宗发生了许多诡异的事情,汇集了各种戏剧性元素:宫廷、阴谋、女色、疾病、药物、仙丹……可谓精彩纷呈,而后世也往往以“红丸案”称之,这也是明代最有名的宫廷奇案之一。

  明光宗是明神宗的长子,但却不为神宗所喜。主要是其生母本是地位卑微的宫女,神宗年轻时偶然临幸了一次,没想到便有了后来的光宗。在神宗心里,始终把这件事当成丑事,自然更没打算要做一个负责的父亲。若不是太后爱孙心切,以及群臣一次次冒死抗争,他的太子之位早就被神宗宠爱的郑贵妃所生的福王取代了。尽管如此,他的太子生涯始终充满了风险,甚至于在戒备森严的皇宫里,还发生过乡下大汉手持大棒闯入太子宫殿,试图拿大棒击杀太子的诡异事件。明代宫廷的三大奇案“梃击案”、“妖书案”、“红丸案”都与他有关联。

  好在光宗各方面表现中规中矩,让万历皇帝始终无话可说。在胆战心惊的三十九年之后,他终于在万历驾崩之后,登上了梦寐以求的皇帝宝座。即位之初,光宗颁布了一系列的新政措施,大多数是针对神宗时期的弊政而发。众所周知,明神宗中后期,长期不上朝理政,朝纲松弛,人心涣散。光宗虽然只是颁发政令,尚未见到实效,但已经使朝野人心大振,展现出了新的一番气象。看起来,这位沉潜许久的新皇帝似乎是想有所作为,也初步展现出了自己的魄力。

  但即位十天之后,他便蹊跷地病倒了。开始,他还带病坚持处理政务,但是大臣们看见消瘦憔悴的皇帝与之前判若两人的景况,都惊骇不已。

  光宗的病倒一方面缘于其精神长期受压抑,身体本就有些衰弱,初登大位,朝政繁忙,自然有些劳累;另一方面直接的诱因则与其沉湎女色有关。光宗登基之后,与之“敌对”的郑贵妃送来了八名美女供其享乐,而好色的光宗却似乎没有一点儿警惕,反而高兴地笑纳。白天日理万机,已经精神劳瘁不堪,退朝之后,他又难抵女色诱惑,“一生二旦,俱御幸焉”,也由此身体一下子垮了下来。

  掌管御药房的太监崔文升负责为皇帝开方抓药,不知何故,他开的是“大黄”药。众所周知,大黄是大凉之药,其主要功效在于清热泻火。光宗服用之后,一昼夜连泻肚子三四十次,顿时头晕目眩,身体疲软不堪,就此卧床不起。

  由于崔文升原是郑贵妃的亲内侍,此事传出之后,朝堂间议论纷纷,都指责其所开药物与医理不符,怀疑是受到郑贵妃的指使,故意用泻药来谋害光宗。有大臣上书指出:医生本来应该“有余者泻,不足者补”,光宗的症状显然是体虚,应以滋补为主,却反而用“相伐之剂”,显然是另有隐情。

  虽然光宗就此停药不服,但身体显然已经垮了下来。甚至于在病榻前召见大臣时,已经拉着皇太子的手有托孤之意,并频繁叮嘱大臣们要抓紧为自己筹备寿宫事宜,显然他已经自己感觉不对,要开始预备后事了。

  就在此时,鸿胪寺官员李可灼请求向皇上进奉能治百病的“仙丹”。事实上,对于所谓仙丹,大臣们都纷纷反对。有大臣说曾见过两人服食这种药物,一人身体有益,而另外一人则受害不浅,可见,这种药物的效用,是因人而异。更多的大臣认为既然这种药称为“仙丹”,那么便不足相信。显然这是较为理性的态度,世界上本来就没有能够包治百病的仙丹。

  但是明光宗此时已经是到了垂死的地步,对仙丹却抱了最后一线希望,他让李可灼速速进药。由于此丸药呈现红色,因此被称为“红丸”,根据大臣事后的分析,所谓“红丸”主要由红铅、秋石等炮制而成,是大热之物,据说还有一定的壮阳效果。光宗手拿红丸,连声称赞其“忠臣”,然后当着众大臣的面服了下去。服用之后,光宗感觉还不错,“暖润舒畅,思进饮膳”,乐意吃东西了,这自然是好事,大臣们庆幸不已。

  但当天下午,光宗怕药力不够,又催促再进一丸药,此时,御医们都认为不合适,但是皇帝频繁催促,无奈之下,李可灼只好又再进一枚红丸。谁也没有料到,次日五更,光宗却突然驾崩,连遗言也未曾留下。

  纵观明光宗这一个月的身体情况,真可谓内忧外患。本已经有朝政烦心,加上郑贵妃进献美女劳体,身体本已虚弱不堪,却又接连服食大黄与红丸,大黄为寒凉之物,“红丸”为大热之物,二者同时用于光宗纵欲过度的身体,后果可想而知。

  登基时还好好的皇帝一个月就崩天,这在朝野间引起的舆论可想而知。但由于此事涉及宫廷秘事,疑点重重,虽然舆论多指光宗遭受郑贵妃等人的暗算,但毕竟只是猜疑而已,谁也没有确切的证据。在当时复杂的情势下,这件事最后的处理结果并不算多严重,以崔文升发配南京、李可灼充军而就此草草收场。

  最可怜的自然是明光宗了,没当皇帝之时步步惊心,当了皇帝没几天又死得不明不白,由于事出突然,连皇陵也来不及新造,只好用前朝的废陵来应急……这个皇帝当得还真有点闹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