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义:杨修猜中夜间的号令,曹操为什么杀他?

2015-03-25 10:03:17 首页

  杨修这个人,原本不值得一提。现在像他这种人,聪明反被聪明误。可以说愈来愈多,不得不分析一下。

  有一次,曹操造花园一所。造成后,请曹操观看。曹操不说话,拿笔在门上写一个“话”字。大家都不明白,杨修说:“门内添加活字,分别是阔。”把门改窄之后,曹操大喜。问:“谁知吾意”?左右回答杨修。曹操表面上赞美,心里头十分嫉忌,怎么这样聪明?

  另外有一次,塞北送一盒酥来。曹操吃了,觉得很爽口。提笔在盒上,写上“一合酥”字样。放在桌上,被杨修看见。竟然拿起汤匙,与众人分食。曹操发现时,问他为什么这样?杨修回答:盒上明白写着一人一口酥,所以不敢违命。曹操只好苦笑,心里却很厌恶。

  曹操恐怕有人谋害,常吩咐左右:“我梦中好杀人;凡我睡着时,你等千万不要靠近。” 有一天,白天睡着时,所盖的被子掉落地上。服侍的人上前去捡,被曹操跃起一剑刺死。于躺下睡觉,醒来后假装不知情,问左右这是怎么一回事?还伪装痛哭,厚葬死者。大家都以为曹操真的梦中杀人。只有杨修不相,在葬仪时感叹:“并不是丞相在梦中,而是这个人自己在梦中。”传到曹操耳中,对杨修更加厌恶,到了痛恨的地步 。

  曹植是曹操的第三个儿子,爱慕杨修的才学,常常邀约商谈,有时通霄达旦。曹操与众官商议,要去曹植为世子。长子曹丕得知,秘密邀请朝歌长吴质前来商量。因恐被人发觉,用大笼把吴质装在里面,伪称是绢匹。杨修知道这件事情,向曹操打小报告。曹操派人在曹丕府前探查,曹丕慌忙告知吴质,临时改以真的绢匹,用大笼装运进府。探查人员来看,果然是绢匹,回报曹操。因此怀疑杨修蓄意要害曹丕,更加痛恨。

  曹操想试一试曹丕和曹植的才干,一方面通知两人出某城门,一方面又规定守门人加以阻挡。曹丕先到,守门人不放行,曹丕只得退回。曹植问杨修,这种情况要怎么应对?杨修说有王命出门,可以斩杀阻挡的人。曹植来到门前,守门人阻挡,曹植立即斩杀。曹操认为曹植比较有能力,有人却说这是杨修教的。曹操大怒,因此也不喜欢曹植。杨修又提供曹植很多资讯,使他在曹操提问时,能够对答如流。曹操心中甚为怀疑 ,后来知道实情,非常愤怒。认为杨修欺他,有斩杀的念头。

  这一次杨修随军出战,每夜都有不同的通行号令。这一天,夏侯惇入帐问号令,曹操正在喝鸡汤,见汤中有鸡肋。随口便说:“鸡肋,鸡肋!”杨修得知,便告诉军士,各自收拾行装,准备返回许都,有人报知夏侯惇,大惊之下,问杨修为何如此?杨修说鸡肋表示食之无肉,弃之有味。现在进不能胜,退恐人笑。岂不是在此无益,不如早归?夏侯惇很佩服,也跟着收拾行装。曹操睡不着,发现大家都在收拾行装,急召夏侯惇。问清缘由,知道又是杨修作怪。便下令刀斧刀推出问斩,将首级号令于辕门外。杨修死时,仅卅四岁。

  曹操不过是借故斩杀,他却年纪轻轻,便自误误人,丧失了宝贵的性命。当今喜欢探测上司心思,且又屡猜必中的人,请注意这个案例,好自为之

  孔明要推尊刘备为帝,刘备为什么只称汉中王?

  孔明下山,全力佐助刘备。有一个远大的目标,是“复兴汉室还于旧都”。刘备 的一切 政治措施,都为汉献帝而设备。自领益州牧时,遥向献帝表奏。现在曹操自立为魏王,显然有篡位的企图。孔明等人,眼见曹军大败,弃汉中回许昌之际。为了争取正统位置,有心推尊刘备为帝,以讨伐国贼。刘备再三推辞,认为如此等于反汉。孔明提出很多理由,刘备坚持不肯。孔明说以义为本,未便马上称帝,可暂为汉中王。刘备又说未获得献帝明诏,不可以称王。孔明建议先进位,然后表奏天子。大家同声劝进,刘备终于接受。面南而坐,受文武官员拜贺为汉中王。立刘禅为世子,大封群臣。

  刘备既能为汉中王,便修表禀告献帝,以示尊重。表到许昌,曹操大怒说:吾誓灭之。即时要起兵赴两川,与刘备一决雌雄。司马懿建议派特使说动孙权兴兵取荆州,然后出兵取汉川,使刘备首尾不能相救。曹操大喜,指派满宠赴江东见孙权。相约两面夹攻刘备,并派人过江一探关羽动静。由诸葛瑾向关羽提婚,说孙权儿子要取关羽女儿。被关羽当场回绝,还 说什么“虎女安肯嫁犬子”? 孙权大怒,下令指日要取荆州。

  曹操一向自视为正统,刘备要抢这个位置,当然不依。孙刘联盟,由于荆州问题一拖再拖,始终未能解决。曹操趁机拉拢孙权,也不是不可能的事情。三国之间的关系,愈来愈复杂,也愈来愈难掌握 。魏吴本无仇,双方却都与刘备有说不清的乱账,看来够刘备难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