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宗时开元盛世的功臣宋璟:以道义服人的宰相

2015-03-25 18:09:38 首页

  宋为河北人,出生在官宦世家,七代祖父曾担任后魏的吏部尚书。他少年时期就中了举人,有一手好文笔。为人刚正又讲究道义,历经武则天、中宗、睿宗及玄宗四朝,打击武后的男宠,与武三思对立都出于道义的考虑,也因此出了大名。

  宋能出名,与武则天对他的赏识和保护有很大关系。等到睿宗即位时,他弹劾太平公主,却没了上层的保护,因此被贬到偏远地方任官。据说广州人能建造砖木结构的房屋,正是宋教会他们的。也许是地方官的经历让宋成熟了起来,说话办事不再幼稚冲动,因此得到了玄宗的赏识和任,他在玄宗朝为官多年,后来退休时,玄宗仍发给他全额的薪水。退休后他在洛阳养老,享年七十五岁。

  以道义服人

  宋璟的道义感很强。武则天时代为了打击异己,大用酷吏,大臣们都胆战心惊。有一次张易之诬告御史大夫魏元忠有谋反言论,并拉上张说作证明。张易之是武则天的宠臣,张说怕得罪他,但要违心诬蔑魏元忠也感到心里不安。担任监察御史的宋璟就鼓励他,说道义和名声最重要,要坚持正义,如果因此被贬了,我一定会为你呼救,至少会和你一起死。张说被他的言辞感动,终未做伪证,魏元忠因此得救。

  宋璟的道义与其家教有一定关系。一般来说,世家子弟对道义的追求较强烈。唐代道义感很强的官员并不多,武则天把持朝政,按照儒家的道义来说是绝对不能容忍的,但是要反抗武则天,个人所面对的压力太大了。人生总是有些矛盾的地方。

  武则天对宋璟这样刚正的官员十分欣赏,不久还升任他为御史中呈,相当于今日的检察总长。

  打击女皇的男友

  宋璟对武则天不敢说什么,但对于她养的小白脸男友,总是毫不留情地打击。张宗昌得到了武则天的宠幸,兴奋得不得了,大概以为自己可算是皇上了,于是请相面师来看相,看自己是龙还是虫。

  这件事在当时是可判谋反罪的。宋璟对此不依不饶,武则天求情也被他以不合法理而拒绝,不得已,武则天让他把张易之、张宗昌两位男友抓走了。宋璟带走人以后,马上开始审讯并判了死刑,还没等执行,武则天的特赦令就来了。宋璟后悔不已,说早知道这样,就先打烂这两个家伙的脑袋。

  武则天想要调节宋璟与二张的关系,让二张向宋璟道歉,宋璟拒绝见面。二张是武后的宠臣,当时一般的大臣纷纷讨好他们,而宋璟却对他们深恶痛绝。二张被武则天封为三品官,宋璟不过六品,但他对二张从不假辞色。二张多次想要与宋璟搞好关系,都自讨没趣,便对宋璟生了杀心。二张想等宋璟去外地时,趁机弹劾。没想到武则天三次让宋璟去外地,宋璟都以不合法制而拒绝了。

  武则天见他有理有据,也不留难。二张不得已,买了杀手直接行刺,都被宋璟躲了过去。不久二张死了,宋璟也没了危险。

  挑战宠臣武三思

  宋璟的性格很耿直,只要觉得自己占了理,便天不怕地不怕。中宗时,武三思与韦皇后偷情,在朝中呼风唤雨,偏偏在宋璟这里碰了好几次钉子。宋璟还喝斥他说:"太后(武则天)已让儿子恢复皇位,你应该回家去过你的日子了,怎么还出来干预朝政,你看过汉朝吕氏弄权被杀的故事吗?"

  后来终于有个大胆的人控告武三思与韦皇后私通。武三思十分恼怒,皇帝也觉得没有面子,命令把告状的人杀掉。宋璟据理力争,认为需要仔细审查,不能这么杀人,并且对皇帝说:"要杀掉告状的人,就请先杀掉我,否则,我绝对不接受这个命令。"皇帝没有办法,只能把告状的人流放到岭南。因为挑战了武三思的权威,宋璟受到排挤,被贬到地方担任刺史。即使如此,他的个性也没什么改变。

  踢到铁板上了

  性格决定命运,宋璟的性格也决定了他的命运。睿宗之时,宋璟被任命为吏部尚书,管理官员任命。宋璟之前的几位吏部尚书,在权贵的干预下,预先任命了两年的官职,仍有许多官员等着官位。宋璟上任以后,连同几位吏部侍郎把官员任命程序重新梳理了一番,虽然因此得罪了不少人,但因行事公正,别人也没办法打击他。

  当时宋璟已任宰相,太平公主想学习武则天独揽大权,便鼓动宋璟改立太子,被宋璟严辞拒绝,他说太子是宗庙社稷的主人,本身又有功劳,怎能质疑他的地位?不但如此,宋璟看不惯太平公主干预朝政的行为,还联合姚崇一起向睿宗上书,请求把太平公主等人赶出首都。可惜睿宗没有采纳。相反的,太平公主等人利用这次机会,借口宋璟失礼,把他贬到了偏远的楚州。权力之争实际上很难有正义,即使有正义,也未必能够战胜邪恶。宋璟之前因为有武则天、中宗的撑腰,一直没有遭遇大妨碍,现在睿宗被太平公主等人影响,宋璟马上倒霉了。

  学会了拍马屁

  太平公主当时想要废掉的太子隆基,就是后来的玄宗。玄宗即位以后,宋璟的官位便一路飙升,其中虽因犯错贬了一次,但很快又升为刑部尚书。

  经过一番挫折之后,宋璟也学会了如何与君主说话。一次玄宗出巡,路过河南时因为道路狭窄,车马拥挤在一起,玄宗发了脾气,下令免去当地好几个人的官位。宋璟就对玄宗说:"陛下年纪还很轻,现在就因此怪罪两个大臣,将带来很不好的影响。"玄宗听了,就不再追究这件事情。

  宋璟又对玄宗说:"陛下因为生气责备了大臣,又因为我的话就免了他们的罪,他们肯定会对陛下不满,而认为我是个好人。所以不如现在让他们等朝廷的处理,然后陛下再赦免他们的罪,他们就会感谢皇上了。"玄宗当时年纪还轻,听宋璟说的话不但合理,而且句句都为自己考虑,便更器重宋璟了。

  宋璟为人虽然刚正,但也很少伤及无辜。当时有个叫权梁的人造反,造反以前为了筹备武器等,借口家里举行婚礼向很多人借了债,后来权梁被抓,那些借钱的人也被牵连了。宋璟分析了事情的来龙去脉,放了数百个被冤枉的人。后来,玄宗去泰山巡视,把宋璟留在京城主持各项事务,还让宋璟给自己提一些建议,宋璟马上老老实实写了一大堆,玄宗看了,赞叹地说:"这些话真应该作为座右铭啊!"

  在军事战略上,唐代的边镇一直是个大问题,宋璟在玄宗初年便看到这个问题,因此一向对边将采取压制政策,以免他们坐大。可惜他的政策没有得到彻底的执行。

  宋璟退休以后,玄宗到了洛阳,宋璟便在路边迎接,玄宗也派人去看望他。君臣关系一直很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