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为人知的圆明园噩梦:英法联军离开后的大劫难

2015-03-26 13:49:06 首页

  圆明园在1860年遭受了英法联军的毁灭性破坏,他们掠夺珍宝、焚毁全园建筑,园区被火烧之后荒凉满目。但事实上,整个劫掠过程只在几天之内,英法军离开后,园内还留有不少建筑遗迹,有的建筑还算完整,同治时期,园内部分建筑还经过短期重修。

  四川毛澂先生在1877年游园后,说:“无屋不随山曲折,无山不在水中间……远过秦地宜春院,肯数吴王消夏湾。”说明园内山水原貌仍在,一些小规模建筑基本完好。

  1905年,康有为游圆明园时,还看到“虽蔓草断砾,荒凉满目,而寿山福海,尚有无数亭殿……竟曰仅能游其一角。有白石楼一座三层,玲珑门户,刻画花卉,并是欧式”。

  可见,英法军火劫后的圆明园,在劫后40余年里依旧保持原有形象,不能燃烧的墙、门、台基建筑,英法军离开后依旧存在的花木、山、水、叠石、道路、桥梁及部分完整的建筑仍在。但这与今天圆明园的情况完全不同,那么,是谁将它再次彻底毁灭了呢?

  “木劫”

  1900年八国联军入侵北京,京城内外一片混乱,驻守西郊的散兵、太监、恶霸闯进圆明园,再次洗劫陈设、殿堂。而这一时期,外军撤离,京城处无政府状态,圆明园几乎无人看管,即使有人看管,也会被偷盗者暴打一顿,所以看管在那时根本不起作用。

  八旗兵、土匪、百姓趁机纷纷涌向园内后,破坏双鹤斋、海岳开襟等残存建筑,建筑、木桥的柱子,全部被锯断,作为木料运走。“拆匪”们还砍伐松柏作为木材来变卖钱财,把全园所有的大小树木砍伐殆尽。那期间,东直门内木材堆积如山,交易旺盛,到处炭厂林立,一切小料、树枝、树根全部烧了炭,而这些材料大部分源自圆明园,这次破坏性的劫难为“木劫”。

  “石劫”

  木头被砍伐殆尽后,就只有盗取石头的份了。清末溥仪时期曾记录:“军人押车每日10余大车拉运园中太湖石。”北洋军阀把圆明园作为取之不尽的建料场,徐世昌拆走圆明园内鸣春园与镜春园的木材,王怀庆拆毁园中安佑宫大墙及西洋楼石料等等。大量精美的石材被一车车的运走,用以装饰私人庭院、公园。

  圆明园遗址照片中,我们熟悉的西洋楼建筑、皇家在园中的祖庙安佑宫等,这些气势雄伟的建筑,是石劫中遭受损失最大的。后来,安佑宫和周围牌坊荡然无存,甚至仅存的两对华表也公开拆运了。现在一对华表耸立在北京大学西门内教学楼前,另一对则成了北海旁“北京图书馆”门前的装饰品。西洋楼遗址的汉白玉及砖瓦也多被军阀官僚运走,或被石作坊买去,就地改刻为其他石料。

  中华民国初期,圆明园废墟中,无论地面的方砖、屋瓦、墙砖、石条,还是地下的木钉、木桩、铜管道等,但凡有用之物都被洗劫一空,无数量大车一拉就拉了20多年!这就是圆明园“石劫”。

  “土劫”

  火劫、木劫、石劫三次劫难后,圆明园建筑所剩无几,只剩下盗不走的山形水系。日本占领时期的1940年前后,北京粮食极其紧张,京城上下大行开荒,有人平山填湖开辟稻田。到新中国成立后至文革间期间,人们挖土山填湖、挖建筑的地基、在院内办养鸡场,部队用园区作基地等等,这一次,园内山形水系彻底破坏殆尽,是为土劫。从此,圆明园遗址的痕迹从历史上彻底抹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