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为人知的苏德间谍战:德军间谍被苏联一网打尽

2015-03-27 09:09:04 首页

  二战时期,苏德之间的间谍与反间谍进行了激烈的较量,苏联的反间谍机构最初处于下风,随后及时调整策略,最终打败了纳粹德国间谍机构,遏制了其在前线及苏联后方进行的一系列侦察破坏行动,协助苏军击溃了德军,最终取得了胜利。

  1941年,德国情报机构的卡纳雷斯将军在华沙组建了代号为“省长II”的专门机构,主要目标就是加强针对苏联实施破坏作战。

  这个机构组建了大量的侦察破坏小队,每个小队由三个或者三个以上行动小组组成,直接隶属于各集团军。

  这些受过特殊训练的间谍,化装成苏联各行各业里的人,给苏联造成了极大的危害:组建反苏匪帮组织,实施爆破、纵火,破坏通讯联系,在水源地放毒等。当时仅在立陶宛的陶拉格边境县就有400公顷森林被焚,而在特拉凯县有200公顷森林着火。

  苏联反间谍机构经过多次失败后,终于掌握了反制德国间谍的方法。

  在莫斯科保卫战期间就抓获了300多名德国间谍,击溃了50多个间谍颠覆队的活动;在西部战线,逮捕了1000多名德国间谍和破坏分子。

  德国间谍在中部实施颠覆苏军组织、破坏前线基础设施的行动多次失利。

  1942年初,苏联反间谍机构的队伍终于走上正轨,集中力量全面打击德国间谍,到年底,一套高效行动系统终于被建立了。

  他们采取了系列防范措施,在1942年,又抓获了170名间谍。

  此后,德国间谍再也无法获得苏联高层大规模用兵的战略情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