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唐大将史建瑭:李克用麾下每战当先的“史先锋”

2015-03-27 14:12:02 首页

  史建瑭生于唐乾符二年(875年),卒于梁龙德元年(921年),字国宝,雁门郡(治今山西代县)沙陀人,五代时后唐将领,其父为白袍将史敬思。史建瑭少以父荫,在军中任职,在李克用的关照下和征战中逐渐崭露头角得到器重。由于史建瑭每战必身先士卒,很快便成为一员屡立战功、智勇双全的名将。世人称之为“史先锋”。

  本 名史建瑭字 号字国宝出生地雁门郡(治今山西代县)沙陀人出生时间唐乾符二年(875年)去世时间梁龙德元年(921年)主要成就世人称之为“史先锋”其 父史敬思

  唐光化年间,史建瑭率昭德军与李嗣昭攻汾州(今山西汾阳)。他冒着如雨箭矢率先登城,擒获叛将,并由此被授予检校工部尚书。后梁开平二年(908年),后梁太祖围攻潞州时,他又作为先锋与总管周德威一同驰援潞州。史建瑭自引精骑,设伏擒生,夜袭梁营,斩敌千计。致使梁县不敢离营。开平四年(910年),史建瑭为先阵,力战朱梁于柏乡。在开平五年(911年)的高邑之战中,他乘黄昏视野不清之机,率精骑长趋奔袭,夜入梁营,俘斩数千梁兵。他也因功加检校左仆射。李存勖大败朱梁班师时,史建瑭留守赵州。生擒来犯之梁将氏延赏。

  后梁乾化二年(912年),后梁太祖率梁兵攻陷枣强,并扬言梁军50万将攻镇州、定州。当时晋军大队人马在幽州激战,仅李存审,史建瑭以3千骑兵屯守赵州。史建瑭、李存审乃以800骑兵奔冀州,设伏扼守于下博桥。数日后,梁军至,史建瑭捕俘梁兵先锋部队数百名,并聚而杀之。同时故意让数十人逃去散布沙陀军大队已至的舆论,以至梁兵军心不稳。甚为惊恐。翌日,史建瑭又与李存审各领百余名骑兵,装扮成梁军混入梁兵刍牧者之间,于黄昏至梨营,杀守门者,并纵火劫营,俘斩梁兵而还,其后又砍断数名被生俘梁兵的手臂,命令他们回去禀报其主帅:晋王主力即将与梁军决战。梁军闻此诈情,人心惶惶,无心再战,只得于当天晚上烧营而遁。

  梁贞明二年(916年),李存勖大败梁将刘耶,收澶州。以史建瑭为刺史、检校司空、外御骑军都将,不久又任见、相二州刺史,屯于德胜。

  后梁龙德元年(921年),镇州大将张文礼叛变,李存勖命阎宝征讨镇州,史建瑭为前锋马军都将,八月收赵州(今河北赵县),俘获刺史王鋋并进逼镇州。史建瑭在镇州城下作战中为流矢所中,医治无效,卒于军中,时年46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