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葩的后唐李存勖:安安静静做个文艺青年多好

2015-03-30 09:05:21 首页

  如果后唐的开国君主李存勖(这个字念序)生活在现代,而不是五代十国这个乱世,那么他肯定会成为无数女青年争抢的对象,他发的每一条微博后面的评论都是“老公今天选我”。

  公元885年,李存勖出身在一个贵族家庭,他的父亲叫李克用(跟龙潭三杰之一的李克农没什么直接关系),在江湖上有很多绰号,比如独眼龙啊、李鸦儿啊、飞虎子什么的(那时候对于绰号的审美情趣跟现在有一定的出入,大家将就看),能征善战,曾被大唐封为晋王,享受副国级待遇。

  这样的家庭出身,给了李存勖非常好的受教育的机会。当然,李存勖学得最成功的教育就是打仗——在这个波诡云谲的纷纷乱世,不随身修炼一点沾衣十八跌或者降龙十八掌什么的上层武功,是肯定活不长的。

  不仅如此,李存勖还从父亲那里学得了谋略和兵法,一生以英武善战闻名,打下了大半个中国的江山,被唐昭宗称之为“李亚子”,意思是超过他的父亲李克用。他曾经打得后梁朱温的军队溃不成军,以至于朱温说了这样一句话:“生子当如李亚子,老子的儿子跟他比起来简直就是猪狗啊!”

  如果李存勖就此安安静静地做一个武功盖世的皇帝,那么他是足以在成功人士的排行榜上占据属于自己的地位的。但是他不,这么一个赳赳武夫,偏偏要去当一个文艺青年。

  那时候没有照相机,无法真实记录李存勖的相貌;也没有互联网,不能在网上查询后唐政府的领导人介绍,所以我们无从知道李存勖长什么样。史书上只说他“体貌出众、长相出奇”,连唐昭宗都被他震慑到了。根据唐代的审美观念,李存勖应该是身高在180以上,体毛充沛,满脸大胡子。至于是不是英俊,这个真不好说,俩耳朵大得惊人的刘备是长相出奇,鞋拔子脸的朱元璋也是长相出奇,这个标准确实不好判断。

  好吧,这么一个满脸络腮胡子的抠脚大汉李存勖要当文艺青年了,他的理想是当一个优秀的唱作人。他在骑马射箭的间隙中补习音律知识,在腥风血雨的征战中揣摩表演技巧,在运筹帷幄的闲暇里研习诗词格律……

  皇天不负有心人,李存勖的文学才华、音乐天赋和表演技巧都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发挥。接下来我们随便看一首李存勖填的《如梦令》(李清照的成名词牌),各位看看能够秒杀多少文艺青年:

  曾宴桃源深洞,一曲舞鸾歌凤。长忆别伊时,和泪出梦相送。如梦,如梦,残月落花烟重。

  李存勖已经成为了文艺青年了,在文艺界已经扬名立万了。但是这样一个位高权重富甲天下的文艺青年,偏偏还不知足,他要做一个脑残粉。《论语》说得好:皇帝要变脑残粉,谁他妈都拦不住。

  李存勖迷上了表演之后,给自己起了一个艺名叫“李天下”,在洛阳创建了中央戏剧学院,招募了一大批伶人一起探讨和发扬表演艺术,碰上精彩的剧本,他还要亲自上场扮演男一号(也许还扮演过女一号)。他和伶人之间的关系,完全不是皇帝和子民的关系,而是一起表演的同事关系,甚至他表演得不好的时候,伶人还能够揍他。

  有一次表演过程中,李存勗实在是太入戏了,张口就开始乱喊:“李天下!李天下在哪儿?”对于这种不按剧本表演的错误行为,伶人敬新磨的做法是:上去就是咣的一耳光,打完还要骂一句:“李天下只有一个,你他妈的叫谁呢?”

  挨打又挨骂的李存勖竟然哈哈一笑,重赏了敬新磨。这已经是脑萎缩的初期症状了,但是李存勖没有重视自己的病情,任由错误一步一步继续发生,终于变成了伶人们的脑残粉。

  历史上的皇帝有重新宦官的,有宠幸外戚的,有宠皇亲的,也有宠信谋士的,但是像李存勖这样宠幸伶人的,可谓少之又少。

  在李存勖当皇帝的职业生涯里,伶人控制了国家的财政权、官员的人事权、军队的调动权、以及皇帝的知情权。伶人和武官之间的矛盾,越来越激烈,终于因为一件事爆发了。

  李存勖有个非常宠幸的伶人周匝被朱温抓走了,李存勖出动重兵把他救了回来。周匝说,老大,要不是另外俩后梁的同行一直保护我,我早就挂掉了,你给他们封个刺史当当吧!

  李存勖不顾手下大将郭崇韬和李嗣源的劝阻,竟然答应了这个毫无任何可行性的请求,真的给这两个素不相识的敌国伶人安排成了刺史。这个举动,深深地伤害了将士们的心——老子们辛辛苦苦流血打仗,竟然还不如这俩唱戏的,有啥意思啊!

  军队要乱了,这是一个国家最恐怖的事情。李存勖没有从主观上寻找原因,反而找了一个借口杀掉了郭崇韬。这时候,李嗣源的情绪从最开始的无奈和埋怨,变成了恐惧和愤怒。他决定动手了,再不动手,郭崇韬就是自己的榜样。

  公元926年4月丁亥日的早上,李存勖正在吃早饭,李嗣源带兵杀向皇宫。这时候,李存勖的亲兵首领郭从谦趁乱火烧皇宫,带领自己的手下用箭射死了李存勖。顺便说一句,郭从谦一直把郭崇韬当成叔父,又是睦王李存义的养子,李存勖杀掉了李存义和郭崇韬之后竟然继续让郭从谦担任自己的亲兵首领,胆儿真肥啊!

  等李嗣源跑到皇宫里的时候,李存勖的尸骨已经被烧得只剩下几块碳了,当然,陪同李存勖一起升天的,还有他平常使用过的乐器。这个伶人的脑残粉,终于和他钟爱的表演事业一起魂归西天。

  忘了交代一下,弄死李存勖的郭从谦为什么能够得到李存勖的信任呢?其实,他也是个伶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