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阳师安倍晴明:日本平安时代的东方魔鬼终结者

2015-03-31 15:34:50 首页

  阴阳师们虽然官阶并不高,但却多受权臣贵族的仰仗,其地位远远凌驾于一般官员和武士之上。而当时位居阴阳师第一把交椅的贺茂忠行,更在世人讶异的目光下,收了一个面目清秀的年幼童子为徒。这名俊雅的灵犀少年,就是后来鼎鼎大名的阴阳道一代宗师——安倍晴明。

  安倍晴明生于平安朝中期的延喜21年(公元921年),卒于宽弘2年(公元1005年),师从贺茂忠行,是平安时代极富盛名的阴阳师。据《簠簋抄》记载,晴明的父亲——大膳大夫安倍益材,自恶右卫门手中救出一只白狐,这白狐是和泉国(今大阪)太森林中修行多年的狐仙“葛叶”,她幻化为人,以身相许来报答益材,产下了晴明。晴明因此继承母亲强大的灵力,天生就能够看到恶鬼或怨灵。这也是忠行后来将阴阳道的深奥道理倾囊相授给晴明的原因之一。

  在恩师去世后,晴明将宅邸搬到了平安京土御门路与西洞院路的交叉口上。按阴阳说的理念,这个位置正是大内的东北方“艮”位,也就是俗称的“鬼门”。将宅邸搬于此处,呼应配合位于整个平安京东北方“艮”位的比睿山延历寺,形成双重镇压,这样的安排,对于当初将整个平安京建在四神相应之地以抵御各种怨灵妖魔入侵的目的来说,绝非偶然。

  现今在京都上京区掘川通一条上晴明町野据说是晴明生前的住所,现在改为神社。神社南方100米处有一座桥叫做戾桥,不过这条神社内的桥只是一个微缩品而已。原先的一条戾桥已经只剩下栏杆,现今的新一条戾桥只有十米来宽,平时很少有人来往,桥下的水也干涸了。但是一条戾桥作为一个阴阳道重要的地方,意义在于其据说就是当年晴明养式神的地方。一条戾桥原名土御门桥,平安中期改称もどり(归)桥。因为其位于一条大街,所以又叫一条桥。除了封印的式神之外,还封印着许多危害平安京安全的魔物,是京城魔界所在,因为据说这座小桥连接着人间与另一个世界。既是净藏之父清行的复活之处,亦是源赖光四天王之一的渡边纲斩下鬼女之腕的地方。还有一个传说是晴明被他的敌人芦屋道满(あしやどうまん)杀害后,晴明的师傅伯道上人就在此桥将他复活了。源氏物语中称其为"去而归桥",也是很多歌舞伎和戏曲中的场景。"戾"在日语里的字义是返回。时至今日,忌讳返回的送葬和迎亲队伍依然有不过此桥的惯例。传说流传了近千年,时至今日,在落日余晖照耀下的一条桥上仍然漂浮着某种阴森诡异的气氛。

  根据古史书所述,晴明的第一任妻子是贺茂忠行的女儿贺茂沙罗,14岁死于难产,后又娶亲生女儿安倍沙耶为妻(古日本人这种现象算少的了,想想古埃及人全部都是乱伦那才可怕)。另外就是令人充满疑问的土御门殿的妹妹缘姬...

  相对于其复杂的身世而言,让人比较明了的倒是晴明的子嗣,据《古今着闻集》、《荣花物语》、《小右》记载,他育有长子安倍吉平,成年后随父亲进入阴阳寮任阴阳博士。次子安倍吉昌为阴阳头务。另据说还有一子安倍德郁为安倍沙耶所生,不过传闻被晴明生平最大的敌人——芦屋道满所杀。

  安倍吉平,生于954年,卒于1026年,是安倍晴明的长男。父亲死后,他便成为与贺茂光荣并列的阴阳师。自藤原道长掌政之后,吉平与光荣便负责为天皇及贵族占卜和举行祭祀仪式。《宝物集》中记载吉平与光荣曾接受藤原赖道的委托,作法使具平亲王的阴魂成佛升天;《日本纪略》等史籍有吉平担任五龙祭和四角祭的神事工作的记录;《荣华物语》则录有吉平受赖道之命,为死于难产(生亲仁亲王)的嬉子入殓、送葬,并筹划其丧事葬仪的内容。另外《古今著文集》中还记有吉平在与丹波雅忠对饮时,向其透露地震将发的事情。纵观吉平一生,自阴阳得业生而为阴阳博士、阴阳助,官至从四位上,确可谓功成名就了。

  安倍吉昌,生年不详,卒于1019年,乃是安倍晴明的次男。吉昌自小就非常勤奋,悟性又高,所以很受贺茂保宪的关注。由于吉昌为人正直,因此继其父亦成为阴阳寮的长官:阴阳头(1017年)。至于吉昌传诸后世的业绩,主要是他对日食的相关预言;除此之外,就别无记载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