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解密:明朝正德年间诛杀太监刘瑾另有幕后人

2015-03-31 18:25:10 首页

 把太监刘瑾送上断头台的他的同伙,是正德朝“八虎”之一的张永,但在幕后为其出谋划策的却是一位名不见经传的名叶良辅的商人。

  明朝正德年间的大宦官刘瑾是个大权奸,他原是东宫的一个小太监,少年天子朱厚照登基后,刘瑾玩弄权术,窃取了司礼监及东、西厂之权,继而结党营私,废除朝纲,又罗织罪名,大肆陷害忠良,朝中数以百计的大臣,或被打成奸党欲治死罪,或被削职为民赶出朝廷,或被迫告老还乡致仕归家。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居一人之下、万人之上,被讥为“刘皇帝”与“站皇帝”的大奸宦,不到三年,就落马被处以极刑。据说刘瑾就刑时被千刀万剐,刽子手割了七千多刀,三天后才死去。把刘瑾送上断头台的他的同伙,是正德朝“八虎”之一的张永,但在幕后为其出谋划策的却是一位名不见经传的名叶良辅的商人。

  叶良辅,字国宾,号一峰,明代中期东山北叶人,“钻天洞庭”早期代表人物之一。叶氏世居白沙纪革及陆巷蒋湾等村,良辅为宋代名臣叶梦得六世孙,廿八公叶埜第七子。良辅祖上世代商贾,家境殷富。明永乐年间,朱棣迁都,强令天下富民实京师,其祖叶新应募赴京,遂落籍顺天宛平县得胜关,以大户氏称之。少废举子业,至山东临清承世业,商贾棉布、青靛、染料诸货,因他善于经营,家业隆隆日起,资越饶。他为人豪迈,饮酒五斗勿乱,轻财好义,喜救人危急。正德年间,临清等地遇到饥荒,良辅将燕赵之人欠他的十万两白银的债据全部烧掉。有少弟者多酒而不能治生,他以祖业送之。其筑室于铁拐峰之阳时,土木方兴,有工匠造私器,被家童发现后告知主人,他却不以为然,说此事我知道。工匠很惭愧,私自造之事绝。邑有大役,良辅赈济之。有人劝他装穷推掉赈济之任,良辅奋然曰: “吾徼天幸,以匹夫积镪资巨万,吾不胜此谁当胜者。”

  正德初年,叶良辅在京捐资官光禄寺署丞,光禄寺是一个执掌朝廷祭祀、宫廷饮食等事的机构,设有寺卿、少卿、署丞等官职。良辅官职不高,却同正德初 “八虎”之一的张永友善,始张资乏常求于良辅。时朝中刘瑾专权,大肆陷害排斥忠良,连老皇帝临终托孤的阁臣谢迁、刘健及帝师王鏊也不能免幸。不久,张永与刘瑾发生了矛盾,张永饮酒间问计于良辅。良辅乘机说,刘贼不除,国无宁日,公公也将吉凶难料,今乘上(皇上)爱足下,宜早为计也。张永问,今刘太监同圣上形影不离,朝中及皇帝身旁尽布耳目,唯恐有人接近圣上告其状。良辅施计告之曰:“天下大事未有失权失宠而能办者,足下宜请于上,出镇大藩或辽或蓟,要于近不要于善,当陛辞时涕泪横流,极言瑾奸状。伺归朝之日,复极言之,未有不得者也。”意思是天下办大事的,一定要有朝廷任,如今你同刘逆都是圣上最亲近的人,可向皇上请求出使辽蓟,当有机会接近皇上时,心不能软,要极言刘贼的罪状,如皇上不接受,要磕头痛哭流涕使圣上相信你的忠心,这样做定能成功。张永转忧为喜,顿首称善,并与良辅义结兄弟。

  机会终于来了,不久,宁夏安化王朱寘璠以讨刘瑾为名造反,朱厚照亲点张永监军西讨,张永率领3万征讨大军至宁夏与陕西交界处接俘,然后班师回朝,在城外候旨献俘。叶良辅赶到大兴,为张永接风。密室中良辅举杯曰:“张公公危在旦夕也!”张永大惊说,如今天子信任,功成名就,谁敢害我。良辅苦笑一声说: “亲足也。”接着分析给张永听,他立下这样的大功,必定引起刘瑾的妒忌,刘逆日夜伺候在万岁爷近旁,皇上一日不见他,便一日不乐,日后总能罗织罪名,置你于死地。张永惊出一身冷汗,继而又神秘地告诉叶良辅,他已有准备,但成败未知。

  据史料记载,正德五年(1510年)八月十日,张永献俘结束后,皇帝在宫中置酒犒劳张永等功臣。开始因刘瑾陪伴在旁,无法奏疏其罪。也是天意要灭逆贼,酒至夜半,一向谨慎的刘瑾忽感身体不舒,料无他事便起身告退。张永立即跪拜在地,呈上刘瑾欲谋反的奏疏。皇帝马上亲自率领校尉前往刘宅,果真在刘瑾家里抄出了衮服蟒袍、刀甲弓箭、金印玉带等违禁物,尤其使正德帝不能容忍的是在刘瑾随身携带的折扇中,发现了一把利刃,定是想等时机成熟杀君夺位。刘瑾被擒,灭门九族,世人皆归功张永,而不知其出谋划策者洞庭山叶良辅也。

  为答谢叶良辅谋划之功,张永欲奏请给良辅报功,被婉拒。欲以良辅次子继之,又被拒绝。良辅深知宦官当权,天下必乱,事成即归故里,在后山铁拐峰下度过余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