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武将的真实武力:《三国演义》中有哪些猛将

2015-04-01 09:33:55 首页

  如同大部分中国古代战争小说一样,《三国演义》中的战争模式,“武将单挑”占据了很大一部分。两军对垒,武将拍马交锋,战上若干回合,一方落败甚至丧命,于是阵脚动摇,胜利的一方就挥军掩杀。

  因此,对猛将们的武力大小排名,一直是三国迷们乐此不疲的话题。进入网络时代后,这种争议更加激烈并带上了很强的阵营划分和人身攻击。

  基本上,大多数人能够赞成,《三国演义》中,能独自挡住关羽张飞30回合的吕布具有超出其他人的“神”级武力。关羽,张飞,赵云马超许褚典韦等人则具有次于吕布的“超一流”武力。

  在此基础上,大家会为关羽赵云马超等人之间的细微排名,以及颜良黄忠庞德等人的武力争论不休。此外,有少数人认为赵云足以与吕布匹敌,而关羽表现出的强大攻击力则超过吕布很多时候。

  相比之下,在历史上的三国时期,“武将单挑”并非作战的常规手段,而是极为特殊的个例。武将的个人勇武,远没有临阵统率指挥应变来得重要。

关羽刺颜良

  然而武力毕竟也是有价值的。“人中吕布,马中赤兔”,吕布便常带领着一小队精锐士兵,两军混战中冲在前面,鼓舞我军士气,也冲击敌方阵脚。

  这位被《三国演义》推为第一的猛将,在历史上也曾有过单挑。那是在吕布杀死董卓之后,董卓部将李傕、郭汜合兵进犯长安,吕布就曾出马和郭汜单挑。单挑的结果,吕布用矛刺伤了郭汜的手臂。但郭汜并未因此丧命,而是被自己的部下救回。而郭汜一军也并未因此溃败。相反,两军继续按常规士兵之间的战斗。

  而历史上,三国中的头号猛将,不是吕布,是关羽。

  《三国演义》中,关羽在白马坡斩杀袁绍的大将颜良,是倒提青龙刀,策赤兔马飞奔过去,在颜良措不及防的情况下一击毙命,带上了“诈降偷袭”的色彩。

  而历史上的记载是,“羽望见良麾盖,策马刺良於万众之中,斩其首还,绍诸将莫能当者,遂解白马围。”也就是说,关二爷是凭借着个人勇武,硬生生冲进千军万马中,砍下颜良的脑袋,再冲出来。

  此等武艺,就算在整个历史上,也堪称强悍。比较吕布仅仅刺伤郭汜的战绩,自然盖过一头。所以老关作为三国第一,是毫无疑问的了。当然,第一不等于所向披靡。关羽也曾被白马将军庞德射伤过额头。

  蜀汉方面的第二号猛将是张飞。按照史载,张飞“雄壮威猛,亚於关羽”,以至于魏国的程昱等人,都称关羽、张飞为“万人之敌”。后世称赞猛将,一般也喜欢拿“关羽,张飞”作为绰号,可见这俩的武名。

  蜀汉的另外三将,马超,黄忠,赵云,也都是勇武之徒,不过还比不上关张。

  尤其是马超,有一段丢脸的事:当初在西凉,马腾韩遂两家相互争地盘的时候,韩遂的干儿子阎行曾经谋刺马超。一矛刺过去,矛头折断,阎行就用断矛狠命抽打马超,差点把马超给叉死。

  后来马超和曹操大战,本想偷袭曹操,却被曹操身边威风凛凛的许褚给吓住。这两段表现,给西凉锦马超很扣了不少分数。

  至于曹魏一方,曹操的贴身卫队长许褚、典韦固然是少有的猛将,阵前最勇猛的,却是曹操的堂弟曹仁。在赤壁之战后孙曹两家争夺南郡的斗争中,数千东吴军包围了曹仁部将牛金的三百人。曹仁不顾劝阻,带领数十壮士出城冲阵。一番厮杀后,救出了牛金所部,曹魏士兵都感叹“将军真天人也!”。

逍遥津公园的张辽

  而另一位上榜的,则是“威震逍遥津”的张辽。他在镇守合肥时,以七千人对抗孙权十万大军,并亲率八百精兵出城突袭,差点干掉了孙权。故《傅子》中说,“曹大司马(曹仁)之勇,贲、育弗加也。张辽其次焉。”

  东吴方面,孙策太史慈甘宁也是很出色的猛将。尤其甘宁,曾经遏制住关羽的行动。不过整体来看,和《演义》中类似,东吴的猛将比魏蜀的稍有逊色。

  将战争简化为武将个人勇猛的单挑,不仅源于民间艺术传播的需要,倒也能在部分程度上曲线反映古代战争的特点。真正有所建树的名将,谋略之外,必须有果决的勇气魄力;而能在历史留下勇名的将领,靠的也不仅是个人的块头大,刀法强,还必须结合对形势的判断和时机的把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