亡国之君 南梁敬帝萧方智:必死皇位也竟有人争

2015-04-01 10:14:17 首页

  梁敬帝萧方智(543年―558年),字慧相,小字法真,梁元帝萧绎第九子,母夏贤妃,南朝梁皇帝。初封兴梁侯,后改封晋安王,出任平南将军、江州刺史。承圣三年(554年),西魏攻陷江陵,梁元帝遇害。王僧辩、陈霸先商定,以萧方智为梁王、太宰,秉承皇帝旨意。承圣四年(555年),王僧辩被迫拥立萧渊明为帝,以萧方智为太子。同年九月,陈霸先袭杀王僧辩,废黜萧渊明,拥立萧方智为帝,改元绍泰,是为梁敬帝。太平二年(557年),萧方智禅位于陈霸先,南朝梁灭亡。陈霸先封萧方智为江阴王。永定二年(558年),陈霸先派人将萧方智杀害,时年十六岁,谥号敬皇帝。

      概读南朝历史,实觉血雨腥风,那么多被立为皇帝者,被杀之时,不过十几岁二十几岁,便是既有文才又有武略、做了四十七年皇帝、在南朝可称为奇迹的梁武帝萧衍,亦因晚年迷佛教、国势日颓、政治腐败,引发侯景之乱,已是八十五岁高龄(又是奇迹)却落得个饿死宫中的下场,实在可叹。

  南梁传了五十多年,经历侯景之乱,北朝进攻,早已国将不国。待到元帝被杀,太尉、扬州刺史王僧辩与司空、南徐州刺史陈霸先商定,立元帝之子、十一岁的萧方智为梁王,待回到建康再登帝位。

  在这风雨飘摇之时,对于还是小孩子的萧方智,登上帝位,不是什么好事——只是,作为皇族,前朝的历史已告诉他,无论怎样,都逃不出死神的追索——过过皇帝瘾,也好——然则坏事亦是多磨——梁朝皇帝废立之事,竟然北齐也要来插一脚——说要送萧方智的堂叔萧渊明继续帝位。此时军事上北强南弱,几仗下来,王僧辩心虽不甘,却无办法,未与陈霸先商量个统一意见,就拥立萧渊明为皇帝,而让萧方智做太子。

  陈霸先十分不爽,于是起兵袭杀王僧辩,废了萧渊明,立萧方智为皇帝。

  小皇帝虽立了起来,梁朝却已是毫无凝聚力,没有存在的必要了。依着前面几朝的例子,陈霸先 “挑起”稳定政局收拾民心的担子,于557年接受萧方智的禅让——又是禅让——建立陈朝。

  萧方智被封为江阴王,未久,被陈霸先杀害,年仅十六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