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初四相王珪:和魏征一样从李建成旧部成为重臣

2015-04-01 15:15:07 首页

  王珪(570年-639年),字叔玠,太原祁县(今山西祁县)人,唐朝宰相,南梁尚书令王僧辩之孙。

  王珪早年曾任太常治礼郎,因受叔父王頍牵连,逃遁终南山。唐朝建立后,王珪历任世子府咨议参军、太子中舍人、太子中允,成为太子李建成的心腹,后因杨文干事件被流放嶲州。

  贞观年间,王珪被征召回朝,历任谏议大夫、黄门侍郎、侍中、同州刺史、礼部尚书、魏王师,封永宁郡公。639年(贞观十三年),王珪病逝,追赠吏部尚书,谥号为懿。

  早年经历

  王珪年轻时性情淡雅,志向深沉,不重名利,从不随便交结朋友,深受叔父王頍的赞赏。593年(开皇十三年),王珪被召入秘书内省,授为太常治礼郎,参与校定图书典籍。

  投奔唐朝

  604年(仁寿四年),王頍随汉王杨谅起兵反对隋炀帝,兵败被杀。王珪是王頍之侄,按律应当连坐。他逃到终南山中,隐居十余年。

  617年(大业十三年),李渊攻入关中,拥立代王杨侑为帝,进封唐王,并册长子李建成为世子。王珪得到丞相司录李纲的举荐,出任世子府谘议参军。

  618年(唐武德元年),李渊受禅称帝,建立唐朝,是为唐高祖,册封李建成为皇太子。王珪被任命为太子中舍人,后改任太子中允,深受李建成器重。

  624年(武德七年),庆州刺史杨文干兵变,李建成与秦王李世民的矛盾加剧。唐高祖认为王珪未能劝导太子,致使其兄弟失和,将他流放巂州(今四川西昌)。

  累职拜相

  626年(武德九年),李世民发动玄武门之变,诛杀李建成,被立为皇太子,不久继位,是为唐太宗。王珪也被召回朝中,出任谏议大夫。同年十月,唐太宗追封李建成为息王,以礼改葬,王珪与魏征等原东宫属官一同前去送葬。

  627年(贞观元年),唐太宗对群臣道:“只有君臣相得,天下才能太平。汉高祖以武功取天下,能够传国久远,就是因任用贤臣之故。我虽然不算圣明,也希望你们能直言劝谏,使天下安定。”王珪进言道:“陛下若能广开言路,纳取谏言,臣必竭尽心力。”唐太宗遂准许谏官同宰相一同入宫议政。当时,王珪多次进谏,深受太宗任,改任黄门侍郎,兼太子右庶子,赐爵永宁县男。

  同年八月,王珪请侍中高士廉向唐太宗呈递密奏。高士廉却将密奏扣下,因此获罪被贬。 628年(贞观二年),王珪代理侍中之职,以接替高士廉,并进爵永宁郡公。630年(贞观四年),唐太宗正式任命王珪为侍中。

  教导魏王

  633年(贞观七年),王珪因泄露禁中密语,被贬为同州刺史。634年(贞观八年),唐太宗又召王珪回朝,任命他为礼部尚书,并命他参与修定《五礼》。

  637年(贞观十一年),王珪兼任魏王师,负责教导魏王李泰。他以老师自居,坦然接受李泰的拜礼。当时,李泰请教忠孝之事,王珪道:“皇帝是你的君主,侍奉他要竭尽忠诚;皇帝又是你的父亲,侍奉他要竭尽孝心。尽忠尽孝可以树立自己,可以成就美名。汉东平王刘苍曾说:‘为善最乐’,希望你记住这话。”唐太宗得知后,高兴地道:“李泰可以不犯过失了。”

  638年(贞观十二年),王珪上奏道:“三品以上官员遇见亲王都要下车行礼,这不符合礼仪。”唐太宗不高兴的道:“你们为彰显尊贵,便轻视皇子吗?”王珪与魏征极力劝谏,唐太宗遂听从王珪的建议,削减诸王权势。

  病逝

  639年(贞观十三年),王珪得病。唐太宗命女儿南平公主(王珪儿媳)前去探视,又命民部尚书唐俭为他调理药剂饮食。不久,王珪病逝,终年六十九岁。唐太宗素服举哀,并命李泰率百官送葬,追赠他为吏部尚书,赐谥号为懿。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