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宰相杨恭仁:隋朝皇室和唐朝边疆问题特使

2015-04-01 15:25:20 首页

  杨恭仁(568年-639年),原名纶,后改名温,字恭仁,弘农华阴(今陕西华阴)人,唐朝宰相,隋朝观王杨雄之子。

  杨恭仁原是隋朝官员,历任甘州刺史、吏部侍郎,曾平定杨玄感叛乱,后被裴蕴排挤出朝,担任河南道大使,兵败逃归江都。江都之变后,杨恭仁升任吏部尚书。

  619年(武德二年),杨恭仁投降唐朝,被任命为黄门侍郎,封观国公,又出任凉州总管。623年(武德六年),征拜为吏部尚书,兼中书令,后改任左卫大将军。

  唐太宗继位后,杨恭仁出任雍州牧,又任洛州都督,以特进致仕。639年(贞观十三年),杨恭仁去世,追赠开府仪同三司、潭州都督,谥号为孝。

  早年经历

  580年(大象二年),杨恭仁因父亲杨雄的功劳被封为武阳县公,不久授任仪同大将军。581年(隋开皇元年),隋朝建立,杨恭仁进封成安郡公,授左宗卫车骑将军。

  603年(仁寿三年),杨恭仁担任甘州刺史。他为政宽和,深得边民之心。隋文帝对杨雄道:“这不单单是朕任用得人,也是你教子有方所致。”大业年间改任吏部侍郎。

  征讨叛军

  613年(大业九年),杨玄感起兵反隋。杨恭仁奉命征讨,在破陵(今河南孟津东)大败杨玄感,又与屈突通率军追击,将其生擒。

  616年(大业十二年),苏威与左卫大将军宇文述、御史大夫裴蕴、黄门侍郎裴矩等人执掌典选,大肆收受贿赂,引起士流怨恨。杨恭仁因为人正直,受到裴蕴等人的排挤,被赶出朝廷,担任河南道大使,征讨起义军。他行至谯郡(今安徽亳州)时,被朱粲击败,只得逃回江都(今江苏扬州)。

  归唐拜相

  618年(大业十四年),宇文化及弑杀隋炀帝,立秦王杨浩为帝。杨恭仁随宇文化及逃往河北,并被任命为吏部尚书,驻守魏县(今河北大名)。 不久,唐国公李渊在长安称帝,建立唐朝,改元武德,是为唐高祖。

  619年(武德二年),魏州总管元宝藏,听取魏征之言,将杨恭仁执送长安。杨恭仁因与唐高祖有旧,深受礼遇,被任命为黄门侍郎,封观国公,不久又出任凉州总管。他抚慰西北,使得葱岭以东的各部落倾心归附唐朝,因功遥领纳言。

  622年(武德五年),突厥颉利可汗率军入侵。杨恭仁虚张声势,多布疑兵,使颉利可汗惊惧退走。不久,瓜州刺史贺拔威拥兵作乱。杨恭仁招募勇士,在叛军没有防备的情况下,急速行军,连克二城,并释放俘虏。叛军感激他的宽惠,绑缚贺拔威缴械投降。

  623年(武德六年),杨恭仁被征拜为吏部尚书,兼中书令,并检校凉州诸军事。后改任左卫大将军。626年(武德九年),秦王李世民发动玄武门之变,被立为皇太子。不久,杨恭仁被罢去宰相之职。八月,李世民继位,是为唐太宗。

  晚年荣光

  627年(贞观元年),杨恭仁被任命为雍州牧,加封左光禄大夫,并代理扬州大都督府长史。631年(贞观五年),杨恭仁改任洛州都督。唐太宗曾对他道:“洛阳是要害之地,朕子弟虽多,但都不是合适人选,如今特意委托给你。”

  当时,他的弟弟和侄儿均与皇室联姻,身份尊荣,但他生性恬淡,深知礼仪,谦恭下士,从未与人交恶,被人比作汉朝的石庆。后来,杨恭仁以年老多病为由,上表请求致仕。唐太宗遂加封他为特进,让他归家休养。

  639年(贞观十三年),杨恭仁去世,终年七十二岁 ,追赠开府仪同三司、潭州都督,谥号孝,并陪葬昭陵。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