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汉章帝妃子宋贵人怎么死的?敬隐皇后怎么死的

2015-04-03 17:02:01 首页

  东汉章帝刘炟的妃子宋贵人怎么死的?

  宋氏,扶风平陵(陕西兴平县)人,她出生时家道早已衰落。到了宋氏的父亲宋扬时,她们的家庭在扶风郡只能算得上小康而已。宋氏和姐姐之所以能进宫,全因为宋扬的姑妈是汉明帝马皇后之外婆,所以说宋氏姐妹也就是汉章帝刘炟的表妹。当汉章帝刘炟还是太子时,马皇后因听说这两位表侄女十分漂亮出众,且多才多艺。于是,将她俩征选到太子宫。入宫后,刘炟对她俩也十分的宠爱。

  公元(75)年,刘炟登基。建初三年(78),又一对美女姐妹花窦氏姐妹进宫,并和宋氏姐妹一同封为贵人。这一年,宋氏生下儿子刘庆,被册立为皇太子。但此时的刘炟已将宋氏姐妹二人的爱全移到了窦氏姐妹身上。所以,虽然儿子被立为了皇太子,但皇后之位还是被窦氏争夺去。刘炟大约也觉得对不起宋贵人,于是特别擢升她父亲宋扬为中央议郎。

  宋贵人没有选上皇后,令她清楚的认识到皇上的宠爱已经消失,儿子之所以能立为太子,仅仅是因为窦后没有生养的原故。于是,她们姐妹俩更加十分小心翼翼的侍奉着汉章帝和马太后。马太后也看出姐妹俩的寞落,但又无法改变儿子的态度,只能呵护着她们不再受伤害。 建初四年(79),马太后病逝。宋氏姐妹的保护伞消失后,窦皇后开始计划阴谋来除掉她们。窦后联合她的母亲沘阳公主,安排她当禁卫军的哥哥开始监视宋氏姐妹及其家人的行动。不久,宋氏因偶尔生病,特别想吃‘生菟’(一种植物)。于是,便给自己的母亲写了一封,请她帮着在宫外买点生菟送到宫中。

  但就这封普普通通的家书落到窦后人手中之后,却成了宋氏想用生菟作巫蛊的罪证。就这样,宋氏姐妹被逮捕送往宫廷监狱,由窦氏家族的走狗--宦官蔡伦当主审。我们可以想象这个审问的结果会是如何。

  宋氏姐妹在严刑拷打之下不得不承认窦后强加给她们的罪,并承认五岁的太子刘庆也有参与阴谋。 建初七年(82),自认为调查清楚了整个事件的汉章帝刘炟颁下诏书。把五岁的皇太子刘庆贬为亲王,而立另一位三岁的亲王刘肇为太子。儿子被逐下皇太子宝座,接着宦官司蔡伦坚持法律尊严,要求把宋氏姐妹绞死。宋氏姐妹知道已走到了绝境。于是,买通看守,双双服毒自尽。她们的父亲也被免职逐回扶风平陵老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