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水浒传中威猛如神人的武松为何没什么朋友?

2015-04-08 16:24:38 首页

  武松就是水浒里的打虎英雄,江湖上大大有名。当年景阳冈三拳两脚醉打猛虎成为佳话,但是某家却以为武松其实没有朋友。有些看官可能不,武松那样的人物,和鲁智深杨志施恩宋江等人交情深厚,为何没有朋友?

  何谓朋友,江湖以为“士为知己者死”,譬如管鲍之交、譬如桃园三结义者也,武松和别人的交往能算做朋友。且看武松和别人的交往,首先和鲁智深的交往,自从二龙山聚义后,或许左右不离,但是二人的政治主张并不完全一致,尤其是对于宋江,鲁智深是有保留的喜欢。目睹了梁山的政治倾轧,鲁智深决定事不宜迟,离开这里去找自己的好朋友九纹龙史进,当然在宋江的授意下,武松陪同前往。只是武松不知道鲁智深心里对史进的情谊,在少华山刻意组织鲁智深去救史进。就个人感情上来说,武松也曾仗义执言,但往往是与自己有关的人和事。这与鲁智深的性情并不一样,鲁智深路见不平拔刀相助,三拳打死镇关西,为救素不相识的金翠莲;桃花山为了刘太公女儿的幸福,舍身忘死智入山寨,教训了与自己素无冤仇的周通;野猪林救林冲敢和当朝太尉高俅撕破脸皮,如此二人性情并不一致。武松快活林醉打蒋门神不过是帮助金眼彪施恩,而这个人不过是当初在父亲面前说了一些话,免去了自己的毒打,给自己送了些酒肉,端的是为了报恩。

  杨志也和武松不是真正的朋友,那杨志本是杨家将之后,地位甚高,况且杨志自幼熟悉诗书,通晓武艺。又做过提辖、制使,想的是封妻荫子,因此他和鲁智深能够谈在一起,毕竟都是下级军官,至于和武松乃是泛泛之交。宋江是梁山的准老大,一向以及时雨自称,不过为了沽名钓誉,谋求政治资本,因此宋江的出发点是为了博得今后的最大好处,和众人交往也是如此。宋江欣赏武松,不过是看中了他的拳脚功夫,至于别的,也都是惺惺作态。施恩也是如此,本是富家子弟,浮浪少年,在快活林中养着几个打手,在监狱里收取点好处费,因此兴风作浪,在快活林里为所欲为,因为蒋门神断了他的财路,又和张都监等人有联系,无奈之下,才请了武松出手,其实这也是把武松往死路上逼,这绝对不是对好朋友的举动。

  

  看看鲁智深对待史进,对待林冲,就知道武松和鲁智深不同,鲁智深心里装的是兄弟情谊,而武松乃是非不分,二人的做派明显的有高下之分。且看鲁智深听到朱武等人的介绍道:鲁智深叫道:“等俺们去山寨里叫得人来,史家兄弟性命不知那里去了!”武松道:“便杀太守,也怎地救得史大官人?”武松却断然不肯放鲁智深去。朱武又劝道:“吾师且息怒。武都头也论得是。”鲁智深焦燥起来,便道:“都是你这般慢性的人,以此送了俺史家兄弟!你也休去梁山泊报知。看洒家去如何!”众人那里劝得住。当然武松这种行为也是为了鲁智深的安全着想,可是要知道凭借朱武等人的策略再加上武松等人功夫,救出史进不是不可能的。所谓“天下的一知己足矣”,在鲁智深眼里史进就是这样的人物,因此才可以为之赴汤蹈火,再所不辞;当然前者对待林冲也是如此。而武松尽管争斗无数,杀人无数,其实却没有真正的朋友,他可能感觉好些人再利用他,以致后来常常伴随在鲁智深身边,这该是聪明神武的打虎英雄内心无法排遣的孤独感所至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