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桓帝刘志:史上最昏庸的皇帝 竟公开标价卖官

2015-04-08 16:58:45 首页

  在封建王朝,大臣们私底下买官卖官不足为奇,就算是公开买官卖官都不足为奇,但是作为一个皇帝,竟然公开且明码标价的卖官,这真的是荒唐了,这样的官员又怎样去帮助皇帝治理国家呢。

  这位最最最昏庸的皇帝便是汉灵帝刘宏

  刘宏也是幸运的,本来皇帝的位置与他半毛钱的关系也没有。可是汉恒帝刘志英年早逝,没有子嗣,刘宏就有了机会。

  汉桓帝刘志34岁英年早逝,这个刘志也不是什么好鸟,生性放荡,与宦官张让有断袖之情。刘志死后并无子嗣,当时年轻的窦皇后与其父亲窦武选拔其他皇室子孙当皇帝,为了能方便控制,因此将继承人的年龄设定在少年这一年龄段。而刘宏又是汉章帝玄孙,算来算去还是桓帝的亲堂侄,正好当时只有12岁。因此刘儵以光禄大夫身份与中常侍曹节带领中黄门、虎贲、羽林军一千多人,前往河间迎接刘宏。建宁元年正月二十一日,刘宏登基称帝,改元为“建宁”。由于灵帝年幼,由窦太后辅政。

  这位窦太后也不是什么有能力的主,年轻,经验不足,所以刘宏主要靠的还是宦官,加上宦官在两性这方面对他的引导以及宦官的恐吓使其赖他们。灵帝设置了12位中常侍,分别是张让、赵忠、夏恽、郭胜、孙璋、毕岚、栗嵩、段珪、高望、张恭、韩悝、宋典,当时人们称之为“十常侍”。

  宦官专权后,在全国实行独裁统治。只要对他们稍有不满,他们就诬告陷害,或流放禁锢,或罢官下狱,或杀身灭族,无所不用其极;在经济上,兼并土地,恨不得天下所有的良田美地、山林湖泽都占为己有,杀人越货,巧取豪夺,与强盗无异;在生活上,腐化糜烂,挥金如土

  光和元年,灵帝在常侍们的教唆下尝试卖官。朝廷公开宣布可花钱买到自关内侯以下至光禄勋下属虎贲、羽林等部门职位;卖官的规定是:地方官比朝官价格高一倍,县官则价格不一;官吏的升迁也必须按价纳钱。求官的人可以估价投标,出价最高的人就可中标上任。除固定的价格外,还根据求官人的身价和拥有的财产随时增减。一般来说,官位的标价是以官吏的年俸计算的,如年俸二千石的官位标价是二千万钱,年俸四百石的官位标价是四百万钱,也就是说官位的价格是官吏年收入的一万倍。段颎、张温等人虽然功劳很大,声望也很高,却也都是先交足了钱,才登上公位的。及至后来更变本加厉,以后官吏的调迁、晋升或新官上任都必须支付三分之一或四分之一的官位标价,也就是说,官员上任要先支付相当他25年以上的合法收入。许多官吏都因无法交纳如此高额的“做官费”而吓得弃官而走。

  灵帝成年后,设置西园供自己享乐,将卖官所得收入用于西园的建设。卖官的政策一直持续到灵帝逝世。

  宦官真是教不出个好皇帝,从秦二世到汉灵帝没一个好东西。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