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如何给学生上课?上课“自由”是一大特色

2015-04-09 11:45:08 首页

  孔子被封为很多“家”,我认为他首先是个教育家,整本《论语》则是他的教学实录。从这本教学实录里,我们能看到作为一位教师的孔子,而不仅仅是后世传颂的圣人孔子。所以,今天就聊聊他的教学思想。

  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通读教学实录《论语》,你会发现,其实孔子在教学中,在与学生交流过程中,经常体现出自由的元素。而在这些自由元素的基础上,则形成具体的教学思想。

  有人可能说了,你这也太扯了,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渊源,都往奴隶社会末期的孔老先生身上找了。客官,先别忙着否定,咱们看看例子先。

  什么是自由?自由就是“由自”,就是由自己决定自己的事情。在论语里,孔子的一句话特别适合解释自由的含义:随心所欲不逾矩。

  落实到教育教学上,随心所欲,就是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自由选择教学方式方法,而不逾矩,就是总是离不了教育教学的大规律。

  孔子在教育教学中的自由体现在几个方面:自由的授课地点、自由的课堂气氛、自由的师生问答、自由的授课内容、自由的评价方式。

  一是自由的授课地点。现在的教学,包括大中小学,主要是在课堂上、实验室里。孔子上课则不然,除了常用的杏坛之外,其他地方也处处皆可成为课堂。弟子们随孔子周游列国,课堂也就设在了风尘仆仆的路上。就算被困在陈蔡之间,上顿不接下顿,随时有性命之忧,他还给弟子们上课:“君子固穷,小人穷斯滥矣。”在不同的地方,结合他们的生活现状进行教育,最早体现了“生活即教育”的观念。

  二是自由的课堂气氛。孔子上课,主要采用师生问答、讨论,很多时候学生比老师说的都多,气氛很轻松,这种课堂气氛,让今天看惯了满堂灌的学生无比艳羡。体现最集中的是《侍坐》一章。子路、曾皙、冉有、公西华坐在老师孔子旁边,孔子让他们谈谈自己的志向,子路谈治军,冉有谈治国,公西华谈祭祀,而曾皙这时却一直在弹琴,老师点名让他说的时候,他说自己喜欢跟几个人一起去春游。过后老师点评,自己最喜欢谈春游的这位同学的观点。

  孔子的课堂气氛自由活跃,甚至到了老师和学生可以吵起来的地步,学生直接批评老师迂腐,而老师则骂学生粗野。子路问老师:“如果卫君让老师您会治理国政,您将先做什么呢?”孔子说:“那一定是先正名分吧!”子路说:“老师的迂腐竟然到了这种程度!那名分有什么可正的?”孔子说“好粗野啊!子由!君子对于他不了解的事情,就不应该发表意见。”好家伙,你看这气氛!换了今天的有些老师,也会被这当众顶嘴的学生气得打颤的。

  三是自由的师生问答。师生之间的问答非常自由,学生问同样的问题,老师可以给出各种不同的答案。这要放在今天,学生们就会彻底晕菜了:老师,考试的时候我们该写哪个才对啊?孔子对每个学生给出的不同答案,不是随着心情来,想起什么算什么,而是根据学生的不同情况回答。子路问孔子:“听到了就要去做吗?”孔子说:“你的爸爸哥哥都在,要先去请教他们,怎么能听到就做呢?”后来冉有也问:“听到了就要去做吗?”孔子说:“听到了就要去做。”公西华被搞糊涂了,就问孔子:“同样的问题,您老人家为什么给他们两个不同的答案呢?”孔子说:“冉有做事总是退缩,所以鼓励他;子路胆大莽撞,所以约束他。”这种思想,就是因材施教,而不是一刀切。

  四是自由的授课内容。孔子上课,没有进行科目的细致切分,学生可以向孔子提各种问题,孔子就顺着学生的问题开讲。子路喜欢问作战的事儿,子张喜欢问当官(干禄)的事儿,还有一些学生喜欢问历史、伦理的事儿,孔子都一一作答,并顺势利导。站在今天的角度看,这就是早期的“综合课程”教学,教育教学不分科,培养学生的综合逻辑思维能力。

  五是自由的评价方式。孔子对学生的评价,没有通过标准化的考试进行,而是在授课过程中,在进行问答时,就进行即兴口头表扬或批评。他对好学生不吝表扬,如他对颜回赞不绝口:“贤哉回也”。他对学生不好的表现,也及时提出批评。他批评最厉害的是宰我。宰我白天睡觉(不知道是课间休息还是老师讲课时就睡),孔子竟然直接骂上啦:“朽木不可雕也,粪土之墙不可圬也”。通过平时自由、灵活的评价,孔子的学生不但评出了优秀生,还分出了具体的类别:德行:颜渊、闵子骞、冉伯牛、仲弓;言语:宰我、子贡;政事:冉有、季路;文学:子游、子夏。

  自由的授课地点、自由的课堂气氛、自由的师生问答、自由的授课内容、自由的评价方式,这五个自由使教育没有被僵硬死板的框框套住,让教育成为真正的教育,最终服务于真正的育人:让人自由发展,从而全面发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